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校提前招生有内部名额

高校提前招生有内部名额

2019-03-07 18:20:04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新一年,随着我省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报名及综合素质测试陆续展开,社会上与此相关的诈骗陷阱渐渐进入高发。近期,我省接到有关考生和家长反映,部分所谓的机构及不法分子暗地里打着高校的名义,谎称手中掌握和“承包”部分提前招生“内部名额”,考生缴纳数万元不等的高额费用就可如愿上学。此外,个别以营利为目的中介机构办所谓的“包过”培训班,针对三位一体招生各高校的初次遴选、综合素质测试面试等环节,收取大笔培训费并承诺“不通过”就退款。在此温馨提醒考生和家长:千万要擦亮眼睛,以免落入陷阱。

  那么,究竟是怎样的情况呢?考生和家长需要注意些啥?

  对策一,看清招生政策规程

  重点:我省从紧从严管控,根本不会有内部名额。

  今年浙江省属94所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试点高校在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后,现各校均在已报备的招生章程中公布了具体专业、人数,将渐次按报考规定、测试形式、招生规则,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按照已公布的计划执行,不可随意增减,更不可能由社会上的机构或个人去掌握任何所谓的“内部名额”。高校在对考生报名材料初次遴选审核后会在其官网公示通过的考生名单;通过初选的考生参加高校组织的综合素质测试,高校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并在官网公示;考生按规定的时间、要求和程序统一填报志愿。

  我省进一步实行从严从紧管控,明确了“九严禁”,包括严禁高校委托个人或校外组织开展有关工作,严禁试点高校(学院、系、部)及教职工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严禁向指定中学分配推荐或录取名额,严禁未经同意擅自调整计划或超计划录取,严禁降低标准录取考生,严禁录取未经公示考生,严禁参加由中介机构组织的咨询活动等。

  对策二,注意防范规避陷阱

  重点:陷阱背后都是以营利为目的。

  打着高校“内部名额”等幌子的不法分子或中介机构,都是利用考生和家长急于上学或期望“走捷径”的心理招揽生意,以营利为目的。考生家长切勿轻信,否则不但会损失钱财,还可能错失正常的录取机会。如遇类似骗局请尽快联系招考职能管理机构,如已造成损失的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面对社会上的“包过”培训班,需要保持清醒、谨慎对待以规避陷阱。高校一般按招生计划的5倍确定遴选入围合格名单,因前期遴选入围合格比例较大,故三位一体初次遴选或综合素质测试入围并不等于“过了”,更不等于最后一定会被录取。所谓“包过”,多根据本身入围的高概率等情况提前进行测算和承诺,并非培训机构实力非凡。最后考生能否录取,还需依靠自身的特长积累、综合素质实力和高考、学考成绩,并非靠高额费用短期培训出奇制胜。请考生家长注意甄别,以免上当受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标签:招生说明 高职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