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语文理解性默写题(附答案)

语文理解性默写题(附答案)

来源:高中语文 2019-03-11 14:44:30

  即将高考的小伙伴都知道,高考语文考场上考查的最多的是你对文章、古诗词等的理解。

  今天高考君给大家带来了高考考场必备题型:理解性默写题,小伙伴们最好先遮住答案,看着问题写答案在纸上,然后再进行对照。

  这样不仅能考查你是否理解了古诗文,更考查你是否写错字。加油!

  答完后有疑问可以留言哦,高考君和你一起讨论问题找出答案!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6分)

  (1)晏殊《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中表现作者感叹光阴无情流逝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杜牧《阿房宫赋》中写秦统治者生活极尽奢侈,任意挥霍财物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离骚》中作者用比喻手法说自己因才能出众而招致小人嫉妒诽谤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无可无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2)鼎铛玉石,金块珠砾。(3)众女嫉余之蛾眉兮,谣诼谓余以善淫。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类比联想是联想的一种形式。《琵琶行》中的一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由琴声联想到珠玉声,是声音的类比联想。

  (2)在《赤壁赋》中,苏轼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概括了曹操的军队在攻破荆州后顺流而下的军容之盛。

  (3)《诸葛亮集》中有这样的话:“赏不可不平,罚不可不均。”这与《出师表》中的“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两句意思一致。

  答案:(1)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2)舳舻千里,旌旗蔽空 (3)陟罚臧否,不宜异同。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李白《蜀道难》运用夸张手法,直接描写山峰之高、崖壁之险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韩愈在《师说》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正面解释了教师的职能和任务。

  (3)王安石《登飞来峰》中与杜甫《望岳》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 (2)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3)不畏浮云遮望眼,自(只)缘身在最高层。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