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语文理解性默写题(附答案)(3)

语文理解性默写题(附答案)(3)

来源:高中语文 2019-03-11 14:44:30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王湾的《次北固山下》通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把平野开阔、大江直流、波平浪静等美景表现了出来。

  (2)韩愈在《师说》中阐述“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的原因的两句话是“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

  (3)白居易在《琵琶行》中,描写琵琶女初次出场时,因羞怯而犹豫不决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答案:(1)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3)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苏轼的《赤壁赋》中客人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感伤我们个人在天地间生命的短暂和个体的渺小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庄子,逍遥游》指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就像倒在堂前洼地的一杯水,无法浮起一个杯子一样。

  (3)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见赠》诗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包含了事物新陈代谢的哲理。

  答案:(1) 寄蜉蝣于天地 渺沧海之一粟 (2)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3)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景象表达了自己对百姓忘却国耻、安于异族统治的沉痛之情。

  (2)李商隐《锦瑟》一诗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用比喻创设出无比美妙的意境,表达作者内心的怅惘之情。

  (3)在《离骚》中,屈原诉说自己曾因佩戴蕙草而遭到贬逐,也曾被加上采摘白芷的罪名,但他坚定地表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2)沧海月明珠有泪 蓝田日暖玉生烟 (3)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杜牧的《阿房宫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用夸张的手法展现了

  阿房宫宫殿楼阁的接连不断和高大雄伟。

  (2)白居易的《琵琶行》中,琵琶女演奏暂歇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明乐音又变得激越、雄壮。

  (3)宋濂的《送东阳马生序》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明自己在同学中虽然穿着破旧,但并不羡慕他们。

  答案:(1)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2)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3)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

  名篇名句默写:

  (1)在《醉翁亭记》中,欧阳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写出了山间的春夏美景,让自己流连忘返。

  (2)李白《蜀道难》一诗中引用“五丁开山”神话传说为其增添了浪漫气息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荀子?劝学篇》指出:“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这与韩愈《师说》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观点是相同的。

  答案:(1)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2)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3)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论语》中,有一句讲的是学习的方法,孔子强调了功课要及时温习或实习,这句话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论语》)

  (2)《饮酒》中陶潜用自问自答的方式,表明自己高洁志趣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陶渊明《饮酒》)

  (3)客观因素是通过主观发挥作用的。在《阿房宫赋》中杜牧认为秦国的灭亡应从自身找原因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学而时习之 不亦乐乎(2)问君何能尔 心远地自偏(3)族秦者秦也 非天下也。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荀子在《劝学》中以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为喻,引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结论,强调学习能够改变人的秉性。

  (2)《梦游天姥吟留别》一诗中最能表现作者性格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琵琶行》一诗以琵琶女的遭遇身世为明线,诗人的感受为暗线,两线交汇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诗上。

  答案:(1)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2)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使我不得开心颜。(3) 同是天涯沦落人 相逢何必曾相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