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语文理解性默写题(附答案)(7)

语文理解性默写题(附答案)(7)

来源:高中语文 2019-03-11 14:44:30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 杜牧《阿房宫赋》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出了楼阁各随地势而建、错落有致的状态,也写出了宫室结构的精巧。

  (2)通过《春望》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我们可以想见杜甫忧国、伤时、思家而造成的苍老之态。

  (3)《雁门太守行》中运用比喻,夸张手法,渲染敌军兵临城下的紧张气氛和危急形势和城内将士披坚执锐,严阵以待的情形的两句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答案:(1)各抱地势,钩心斗角(2)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3)黑云压城城欲摧, 甲光向日金鳞开。

  按要求填写名篇中的语句

  (1)白居易《琵琶行》中描述琵琶女的弹奏到达高潮,银瓶乍破,铁骑突出,忽而当心收拨,一声裂帛,于是屏息凝声,四下皆静。此处以静来衬托琵琶女演奏技艺高超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李商隐《锦瑟》中,感慨当年不够珍惜,如今往事成风,无奈只剩怀念和回忆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即使身体遭受肢解亦无改初衷,心志受挫,也绝不妥协!屈原于《离骚》里发出的坚定心声,至今仍感染着华夏万千子民。

  答案:(1)东船西舫悄无言 唯见江心秋月白(2)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3)虽体解吾犹未变兮 岂余心之可惩。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陋室铭》中描写“陋室”环境清幽雅致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行路难》中表现李白在悲愤中不乏豪迈气槪,在失意中仍怀有希望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3)苏轼在《赤壁赋》中慨叹“人生短促,人很渺小”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答案:(1)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2)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3)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庄子?逍遥游》中以“朝菌”和“蟪蛄”为例来说明“小年”一词的两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李白《蜀道难》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两句写山势高险,即便是善飞的黄鹤、轻捷的猿猴都很难越过。

  (3)在《赤壁赋》中,苏轼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概括了曹操的军队在攻破荆州后顺流而下的军容之盛。

  答案:(1)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2)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3)舳舻千里,荆旗蔽空。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