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语文理解性默写题(附答案)(8)

语文理解性默写题(附答案)(8)

来源:高中语文 2019-03-11 14:44:30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空缺的部分。

  (1)苏轼在《赤壁赋》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从侧面写出洞箫声的魅力和吹奏效果。

  (2)屈原在《离骚》中以“鸷鸟”为喻说明自己绝不同流合污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3)《爱莲说》中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形成对比,表现莲高洁品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答案:(1)舞幽壑之潜蛟 泣孤舟之嫠妇(2)鸷鸟之不群兮 自前世而固然(3)余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离骚》中,屈原以美女自比,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现了自己遭人嫉妒、受人攻击的处境。

  (2)王安石在飞来峰中表现出一个政治改革家高瞻远瞩的思想境界和豪迈气概的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3)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收束了对赤壁雄奇景物的描写,引起后面对历史的缅怀。

  答案:(1)众女嫉余之蛾眉兮,谣诼谓余以善淫。(2)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3)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空缺的部分。

  (1)屈原《离骚》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达了作者的博大胸怀和对广大劳动人民的深深同情。

  (2)李白的《蜀道难》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诗运用夸张和侧面烘托手法把崇山峻岭、峭壁峻岩间的蜀道写得惊心动魄、令人望而生畏,暗示人行走之难。

  (3)苏轼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凭吊英雄人物,抒发自己壮志难酬的苦闷心情,只好以一杯清酒祭月的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答案:(1)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2)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3)人间如梦 一尊还酹江月。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1)苏轼在《赤壁赋》中慨叹“人生短促,人很渺小”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离骚》中表明作者在黑暗混乱社会中烦闷失意,走投无路的两句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出师表》中表明作者志趣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2) 忳郁邑余侘傺兮,吾独穷困乎此时也(3) 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补写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生活中表示既善于从正面学习,也善于从反面借鉴的意思时,我们常引用《论语》中的话“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韩愈在《师说》 中,对当时耻于学习的现象发出两句慨叹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中,“久”字写出了当时耻师现象已成陋习,“难”字写出了从师学习的重要性。

  (3)杜鹃,是我国古诗词中最常见的意象,因其啼声甚哀,往往传达一种凄凉之意或思念之情。如:《琵琶行》中的“________________”一句就表达了一种凄凉之意,《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中的“________________”一句就表达思念之情。

  答案:(1)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2)师道之不传也久矣,欲人之无惑也难矣(3)杜鹃啼血猿哀鸣 杨花落尽子规啼。

  补写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面对永无穷尽的浩瀚长江,苏轼在《赤壁赋》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抒发人生短暂的感慨。

  (2)白居易在《琵琶行》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来表现琵琶女内心的怨愤,即使在演奏间歇仍能使读者感受至深。

  (3)屈原在《离骚》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表达了只要自己的本心确实是美好的,就不要在乎别人是不是了解自己。

  答案:(1)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2)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3)不吾知其亦已兮,苟余情之信芳。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的空缺部分。

  (1)在《赤壁赋》中,苏轼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概括了曹操的军队在攻破荆州后顺流而下的军容之盛。

  (2)不吸取经验教训让人痛惜,正如杜牧《阿房宫赋》中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3)《岳阳楼记》中写道“迁客骚人”的“览物之情”因景而异,在阴雨连绵时“登斯楼”就会产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悲伤心情。

  答案:⑴舳舻千里,旌旗蔽空⑵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以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⑶去国怀乡,忧谗畏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