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文科理科分别适合的一些专业

文科理科分别适合的一些专业

2019-03-11 16:24:18高中生学习

  高考生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

  1首先理清工科和理科的区别

  理科属于研究型,工作地点多在室内,一般去向是研究所,但对学历要求也较高。而工科是实际多于理论,本科毕业后就可以实现就业,大部分去向是企事业单位。

  2挑学校首选双一流、985、211大学

  这是我国重点一本高校,这些大学科研经费多,师资力量强。985、211大学在全世界承认学历。众所周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都是211及985的院校。

  全国独立设置的艺术类院校里,中央民族大学既是211又是985院校。部分艺术类院校,包括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属于211院校。理科生在选择院校时,这将成为一大重要标准。另外现在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也是重点选择目标。

  3选专业要选学校的王牌专业(国家一级学科)

  选定了院校后,在选择专业方面,学生最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知识积累及能力、潜力,着重考虑该校的王牌专业。既然是王牌,国家便会相应地加大扶持力度,这些学校的专业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很强,学习氛围好。而且,从侧面也能反映出此类专业的发展空间及就业前景。

  4分清专业本身属文属理

  许多艺术类专业都是文理兼报的,但也有部分特例。各位家长在和孩子选报时需要了解清楚,千万不可在文理的选择上出现小问题。

  5了解专业所学的具体方向,以免误报

  很多人通常会误解某些专业的学习方向,误入门槛后才追悔莫及。比如:人们通常所认为的编导专业,其实是一个大类的分法,确切应理解为“编导类“专业。它可细分成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导演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等,而某些专业如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则又可细分为好几个方向。如果考生在填报时不多加注意,便很容易入错门。

  文科类专业主要分布

  从整体上来看,文科生可选择的专业主要集中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个学科门类。大约有230种专业招文科生。

  哲学门类包类括哲学、逻辑学、宗教学、伦理学等4个专业,哲学一般都认为是纯文科专业,但也有个别院校招收理科生。

  经济学包括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四大类,17种专业。经济类中文理兼收的专业比较多,具体如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等。

  法学门类包括法学类、政治学类、社会学类、民族学等六大类,共32个专业。法学近年来报考比较火爆,而其中,法学、社会学、公安学类中有很多专业是文理兼收的。

  教育学包括教育类、体育两大类共16种专业。其中也有一些文理兼收的专业。

  文学是文科生招生的大户,包括中国语言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三大类,共76种专业。大家熟知的汉语言文学、小语种、新闻、广播电视、广告、传播学等专业都属于这一门类。

  历史学包括一个大类,历史、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等6个专业。

  管理学门类下设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旅游管理类等9个大类,46种专业。同时也是文理兼收的招生大户。文理兼收的专业主要有: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公共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等。

  艺术学门类包括美术学、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类等5大类,共33个专业。艺术类大多数专业都在艺术类专业目录中查找。但也有部分院校的艺术类专业会在普通批次招生,如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动画等。

  理科类专业主要分布

  理科生可选的范围就大得多。在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本科的12个学科中,理、工、农、医这四个门类基本上都是理科生的天下。

  文科专业中,除了文学、历史等专业外,绝大部分专业也都可以文理兼招。教育部颁布的《新版专业目录》中有506种专业,其中理、工、农、医四大门类就有276个专业,占总专业数的一半以上。

[标签:专业盘点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