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西高考 > 广西院校动态 > 玉林师范学院师生热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一)

玉林师范学院师生热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一)

2019-03-14 09:08:59网络资源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玉林师范学院师生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收看、收听会议,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发展变化,交流两会心声。
 
  两会,是我国人民关注的焦点,更是我国人民民生、民意传达的通道,人民参与国家建设的桥梁。这几日,我对两会的召开充满了期待,因为今年是我国建设小康社会最关键的一年。两会上,总结了国家过去几年的发展状况,提出了我国当前发展形势存在的问题以及2019年国家的建设目标。人们从中可清楚望见国家的发展变化,例如税收的增加、扶贫问题的基本解决等各种民生问题,也可以从中获得更多就业岗位方向的资讯。
 
  作为一名学校干部,我认为思想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注重自身的师德师风,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在教育方面,与时俱进,力争跟上时代科技的发展步伐,将科学技术与课程相结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家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的两会意义重大,备受瞩目。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切感受到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深刻认识到我们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将继续加强理论修养,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丹
 
  两会的顺利召开,不仅是对前一阶段国家建设成果的总结,也体现了中央将会制订有关全民福利,对全国发展更有利的政策。两会鼓励高校人员要做出更多的科研成果,把大学建设得更好,使教师、学生、学校实现价值的最大化;鼓励各行各业的代表,包括民主代表、基层干部畅所欲言,提出对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扶贫空间有利的一些信息及建议。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立德树人的教育工作中,要做到廉洁奉公,不论是在第一课堂还是第二课堂,都要无私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潜心育人;在申报课题时,要以两会精神内容为导向,寻找对学生、对学校、对社会、对国家有意义的课题,不断地进行研究。
 
  ——商学院副院长叶永玲
 
  随着两会的召开,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国家对各个阶段教育所提出的要求。就高校而言,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我们目前要努力的方向。结合玉林师范学院当前工作来说,引进博士生导师等高级人才对学校的学科建设、申硕攻坚大有裨益。因此,我们需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在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下功夫,比如打造好“第二课堂”,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去推动学院的品牌活动等。同时,我们也需要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学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服务地方、民族、国家,推动发展。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培养出全新型人才,为学校的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就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就业”这些话题,我觉得作为一名老师,要做好创新创业等各类大赛的组织者、指导者,鼓励学生多参与创业创新大赛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当然,最基础的就是让学生能够掌握在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再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对此,学院每年都会举办就业座谈会、考研座谈会,邀请一些优秀企业家和优秀校友给在校学生分享经验,通过这些窗口让学生更加明确未来的规划,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
 
  ——商学院团委书记李晓丽
 
  对于今年的两会,我有两个最深的感受:第一个是中国政治体制的优越。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正朝着全面深入改革开放的既定目标奋勇前进,全党、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千方百计谋发展的生动局面呈现在每一位国人面前,这更加坚定了每一位中国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梦”的信心;第二个是党和国家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得到了生动体现。两会上提出了很多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了解放生产力,提出了很多非常“接地气”的举措,切实做到了惠及民生,充分促进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的发展,这一切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执政本色。
 
  作为政法学院的团委书记,首先,我应该把党的执政思想、执政理念吃透,与时俱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加强科学研究,结合时政,向同学们传授政治理论知识,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讲透、讲好,真正为同学们理解和接受,培养他们的荣誉感。其次,结合我院学生的具体情况以及当代青年的普遍特点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有效引领,使他们能够放眼看世界,立足专业、立足长远,明确时代担当,立志成才,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我认为自己的职业非常有意义,工作起来劲头十足,我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政法学院团委书记孔祥尧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各项成就,其中三处提到了“幸福”,四处提到“美好”,每一项措施都是从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出发,以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根本遵循,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非常务实、接地气,令人倍感振奋和暖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关于“民生”的工作清单,如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等等,这些都显示了党和政府关注民主的更大决心,让老百姓们感受到了政府工作的温度,给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的强大正能量。
 
  ——校党委宣传部老师黄铃
 
  对于两会,我最大的感受是“教育话题依旧是热议的重点”。对于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高校如何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代表们提出:大学课程要精品化,不能弄一堆“水课”;大学人才培养需由“窄”变“宽”;高等教育应增强自身优势,服务经济和发展战略等观点。而学生的成长成才不仅体现在第一课堂上,也要根据社会的发展需要,结合学生的发展规律,借助第二课堂的开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培养出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作支撑,为国家、地方经济作贡献的优秀人才。
 
  ——教育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包璐璐
 
  今年两会所提出的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才的方案,我觉得这是国家对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视。我们要坚持理论与技能全面发展,做好理论、技能方面的应用性人才培养,才会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这一决策,从长远来说,有利于玉林师范学院的科研事业发展,有利于打击学术腐败,构建一个学术严格、规范的科研环境。对于“国考+校考”构建硕士研究生考研新模式的提出,我觉得考研和高考一样,属于选拔性考试,事关全国人民的事情,因此制度的改革很有必要,但不能盲目判断这种新模式的好与坏,需要相关的教育部门做紧密的调研才能得出相关结论。
 
  ——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梁航彬
 
  今年两会是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而召开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国家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的主线。关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工作告中提到的“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大力优化支出结构”问题,我认为我国经济在国际环境和国内情形的发展都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困难挑战不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持续深化改革的难度加大,面对这些困难、挑战,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我国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了普惠化和结构化的减税降费,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下大力气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解决好融资困难、融资贵问题,加快解决阻碍市场活力释放的难点、重点,促进企业“新陈代谢”和经济结构优化,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的发展。
 
  ——政法学院教师陈立林
 
  关于两会中提到的毕业生就业问题,从教师角度,我认为应根据用人单位需求和专业培养方案,在课堂上给学生多些实践以及自主训练的机会,从而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技能,使其能达到用人单位要求,更好就业。此外,学校应实行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我们学校的教育与两会提到的发展优质教育相契合,相信在两会精神的指引下,学校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教育科学学院教师陈朝新
 
  (通讯员:朱宏龙 王晓玲 肖海珍 蓝健文 冯慧敏 吴月杏 仇丽宁 谢华 廖红 陈薛 陆小兰 方肖洁 莫祖梅 韦宝莲 李金兰)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