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中政治哲学常识知识点速记口诀学习方法

高中政治哲学常识知识点速记口诀学习方法

2019-03-14 09:39:45三好网

  同学们学习政治,都认为哲学生活这块知识都很难学习,经常搞不清楚,更别说记忆啦,所以今天为大家整理了高中政治哲学知识点速记口诀学习方法,一定让你们又好记还好读,还非常利于考试!

  第一课Vol.01

  天地合气物自生,不以人意为转移,物在先来意在后,承认客观是前提。

  人类本从自然生,社会发展有规律,五大形态相更替,生力生关应统一。

  如实虚歪三反映,正确错误要分清,神鬼观念把人骗,释疑解惑科昌明。

  意识包括感思测,从外到内不会错,预测成功范例多,不可知论没处搁。

  提升认知正确率,主客两面做分析,知识构成很重要,立场相左结论异。

  两观一思各不同,社会条件限制你。意能作用两方面,一反映来二反观,

  对社会来对自然,积极消极很明显。主观客观相统一,物质意识辩关系,

  前左后右主客离,经验教条来代替。了解国情多实践,学好历史是根基。

  哲基问题是物意,唯物唯心相对立,唯物三段仍发展,唯心两种分仔细。

  学好哲学讲实际,从实出发两统一,坚持唯物反唯心,四个方面去努力。

  第二课Vol.02

  事物普联三方面,内部周围纵横联,普联固有又客观,主观臆造不能算。

  联系种类有很多,把握部整和因果,哲学运动变和过,物质运动撕不破,

  哲学静止两不变,特殊状态有条件。变化发展永不息,社会认识和自然,

  无数有限成无限,发展实质新出现,区分新旧有标准,主要有三符强远。

  一成不变应抛弃,三日不见寡目看,发展观点共有三,过程创新和阶段。

  事物运动有规律,固有本质和必然,规律客观四方面,“四不”定要记心间。

  实事求是有作为,拨乱反正搞现建,解放思想破两凡,创造条件谋发展。

  第三课Vol.03

  对立统一是矛盾,事物都是相反成,相互依存各逆转,互排斥来互斗争。

  理解矛盾需注意,不分内外辨逻辑,矛普表现时处有,承认揭露别忌医。

  全面分析两分法,一心两点都要抓,矛特表现三方面,不同事物及阶段。

  矛盾双方有特点,具体分析是关键,一刀切来一风吹,不看时地条件变。

  矛普矛特互包含,普特区分相对间,普特原理导实践,四个方法记心间。

  普特原理哲基础,马义中革结社建,邓理毛思继发展,当代马义新阶段。

  办事善于抓要点,主要矛盾是咽喉,主次矛盾相互联,双向转化看条件。

  学会统筹弹钢琴,经社协调持发展,看待事物分主支,矛主决定物性质,

  评价会清功和过,两点重点都要知。

  第四课Vol.04

  矛盾分这内外因,内因引变是根据,外因必备是条件,两因结合才有戏。

  事物发展两状态,量变加剧质起变,超过范围和限度,质量互变不停息。

  适度原则要牢记,促成飞跃不失机,平时注意量积累,防微肚渐别姑息。

  新事物胜旧事物,无可比拟合规律,新容优越合利益,艰难曲折别泄气。

  世界社义造挫折,两磊势力在拉锯,坚定信念建社义,迂回前进有毅力。

  坚持唯辩反形观,联系发展和全面,根本分歧是矛盾,内部矛盾是源泉。

  第五课Vol.05

  主观能动三方面,认识改造决意干,正确发挥主能性,从实出发按规办。

  不断积累正主观,能心方法和观念,最为重要出发点,价值取向慎重选。

  认识本律是根本,认识现象凭感观,认识规律不容易,抽象思维能发现。

  则感升理两条件,积累数据须在先,科学分析不能少,两去两由四道关。

  认识仍需再发展,两次飞跃受检验,深化拓展向前移,永无止境别嫌烦。

  注意培养科思法,分析综合相结合,全理想象逆思维,敢于创新破成规。

  第六课Vol.06

  社会存在物方面,地理人口和生产,社会意识精方面,政法艺德宗学惯。

  社会存在定社义,性质变化随之迁,社意又有反作用,发展趋势能判断。

  人的需要不一致,导向作用价值观,它能反映社存在,人生路上别走偏。

  何为正确价值观,符规符利来判断,基本路线两相符,选择社义是必然。

  集体主义三要点,三者兼顾共发展,碰到利益不一致,服从全局心胸宽。

  它与市场本一致,调节作用在其间。集体主义总要求,切实做到心三有,

  个人主义三不顾,己为中心走邪路。违法犯罪陷泥沼,不能坐视这少数。

  第七课Vol.07

  人本属性是社会,进化生产和生活,社会存在定社意,人性自私是瞎说。

  个人对社有影响,但由社会来制约,个人社会相结合,互相依存互区别。

  人生价值两方面,主要还是看贡献,坚持正确价值观,物质精神互转换。

  实现价值有条件,主观客观均不偏,提高个素要全面,思政道科身心健。

  又聪明来又实干,百折不挠出状元,走出误区看金钱,取之有道心理安。

  理想性质要分清,分类可有四内容,崇高理想作用大,有志青年更推崇。

  高理共理均社理,辩证统一是关系,艰苦奋斗促转化,基本了性别忘记。

  第八课Vol.08

  实践联系主客观,三个特征贯其间,物质活动有目的,社会历史在发展。

  基本形式有三种,生产社关和实践,生产实践最根本,社关推动历变迁。

  科学实验是杠杆,提高生力取自然。认识来源是实践,实践推动认发展,

  认识目的是实践,唯一标准来检验。人民群众是主体,主要表现三方面,

  两个财富是源泉,社会变革定坤乾。想念群众靠人民,根本利益铸其间,

  常同人民心印心,基本路线代群言。青年应当多实践,走到基层群众间。

[标签:政治复习方法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