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中政治必修二知识点之文化生活片

高中政治必修二知识点之文化生活片

2019-03-14 10:06:56三好网

  高中政治高三必修二知识点之文化生活片这方面是知识总结,同学们认真阅读,熟练掌握高中政治必修二知识点。

  文化创新的途径?

  ① 根本途径:立足于社会实践。②(基本途径一): “继承传统,推陈出新”,文化创新必须批判继承传统文化,同时努力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精神。 ③(基本途径二):“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加强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借鉴与融合,学习、借鉴其他民族优秀文化成果时,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④坚持正确方向,反对错误倾向。⑤文化创新要依靠人民群众,满足群众的需求。

  中华文化的基本特征?

  (1)源远流长:汉字(文字是文化的载体。汉字为书写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 史书典籍(是中华文化一脉相传的重要见证。)

  (2)博大精深:⑴独特性-----独树一帜,独领风骚。表现在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上。⑵区域性-----一方水土,一方文化。⑶民族性-----中华之瑰宝,民族之骄傲。

  发展民族文化的意义?

  意义:它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各族人民对共同拥有的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显示了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原因?

  包容性含义:即求同存异和兼收并蓄。(“求同存异”,就是能与其他民族的文化和谐相处;“兼收并蓄”,就是能在文化交往中吸收、借鉴其他民族文化中的积极成分。) 意义:①有利于各民族文化在和睦的关系中交流。②增强对自身文化的认同、对外域文化的理解。

  文化生活的“喜”与“忧”?

  (1)“喜”的原因:文化市场和大众传媒的发展。

  (2)“忧”的原因:文化市场的盲目性和传媒的商业性。

  发展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大众文化

  (1)发展大众文化的原因:人们的文化需求日益呈现出多层次、样化、多方面的特点。

  (2)发展面向广大人民,反映人民的利益与呼声,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社会主义文化。

  如何何净化文化环境or作出正确的文化选择?

  国家——①加强管理,正确引导。②弘扬主旋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③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④建设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风尚。

  文化企业——要增强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意识,要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切实履行文化传承的义务。

  个人——加强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提高眼力,拒绝污染,作出正确的文化选择。

  为什么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①地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②必要性:多种文化并存,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

  ③重要性:引领社会思潮,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①根本任务是培育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

  ②必须大力发展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是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投入、设施)

  ③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

  ④开展群众性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⑤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思道修养和文化修养。

  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1)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保证;

  (2)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

  思想道德建设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1)地位: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思想道德建设集中体现着文化建设的性质和方向。

  (2)主要内容:——核心:为人民服务 原则:集体主义 重点:增强诚信意识 (3)要求: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与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传统美德相承接。

  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地位:

  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怎样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①不断提高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无止尽的过程。

  ②在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基础上,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③学习科学理论,树立崇高理想,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④脚踏实地、重在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

  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或如何发展先进文化)

  ①关键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保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

  ②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③立足于中特实践,发扬民族文化优秀传统,汲取世界文化长处,不断创新,满足群众需求,发展大众文化。

  ④加强文化建设,弘扬主旋律,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

  ⑤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

  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修养。

[标签:高考复习 高考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