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中政治必修一复习提纲 重点知识详解

高中政治必修一复习提纲 重点知识详解

2019-03-14 10:23:34三好网

  高中政治必修一复习提纲高中政治必修一重点知识详解

  一 生活与消费

  高中政治复习重点高中政治消费类型知识有以下几点:

  1.保持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的含义及重要意义?

  保持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即对内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对外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保持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对人民生活安定、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对世界金融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价值规律:

  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是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

  商品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则是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

  3.影响价格的因素:

  (1)供求影响价格;

  (2)价值决定价格。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

  4.价格变动对生产的影响:

  (1)调节产量;

  (2)调节生产要素的投入。(这些影响是价值规律发生作用的重要体现。)

  5.影响消费水平的因素:

  (1)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居民的当前可支配收入越多,消费的总量就越大;

  (2)居民消费水平也受未来预期收入的影响。

  (3)社会总体消费水平的高低与人们收入差距大小有密切联系。

  (4)物价的变动会影响人们的购买能力。

  (5)消费心理和消费观念

  6.从影响消费的因素角度分析如何提高居民消费水平:

  (1)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要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必须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增加居民收入;

  (2)居民消费水平也受未来收入预期的影响。可以通过增加和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以提高居民对未来收入的预期;

  (3)社会总体消费水平的高低与人们收入差距大小有密切联系,因此国家应该完善分配制度,制定公平合理的分配政策,缩小收入差距,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4)物价总水平也会影响消费。国家应该加强宏观调控,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

  7.消费心理及消费观念:

  (1)从众心理、求异心理、攀比心理、求实心理。

  (2)正确的消费观念: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避免盲从理性消费,保护环境绿色消费,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8.正确的金钱观:

  (1)要取之有道;(2)用之有益,用之有度

  二.生产、劳动与经营

  1.生产决定消费

  (1)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方式、质量和水平

  (2)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2.消费反作用生产

  (1)消费是生产的目的,消费使生产得以真正地完成

  (2)消费所形成的新的需要,对生产的调节和升级起着导向作用

  (3)消费是生产的动力。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往往会带动一个产业甚至几个相关产业的出现和成长

  (4)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能提高劳动力的质量,提高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

  3.如何大力发展生产力

  (1)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3)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

  (4)加快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

  4.国有经济的地位

  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它掌握着国家的经济命脉,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这一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即体现在控制国民经济发展方向、控制经济平稳运行的整体态势、控制重要稀缺资源的能力上。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经济必须占支配地位。

  5.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必然性:

  ①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不平衡、多层次的状况,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②实践证明它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6.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作用

  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各种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经济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7.企业经营成功的因素

  (1)要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只有这样才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2)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3)要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

  (4)运用好兼并、破产和联合等手段,扩大优势企业规模,增强企业实力和竞争力。

  (5)其他措施:进行公司制改革,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提高经营者和劳动者的素质;等。

  8.企业兼并的意义:

  扩大企业规模,增强优势企业的实力,以优带劣,把劣势转化为优势,提高企业和整个社会的资源利用效率,有利于促进国家经济发展

  9.就业的意义: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整个社会生产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就业使得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相结合,生产出社会所需要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劳动者通过就业取得报酬,从而获得生活来源,是社会劳动力能够不断在生产;劳动者的就业,有利于其实现自身价值,丰富精神生活,提高精神境界,从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标签:高考备考 政治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