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9年高考,现代文学类文本阅读——小说阅读命题规律

2019年高考,现代文学类文本阅读——小说阅读命题规律

2019-03-14 16:13:16三好网

  文学文本是指构成文学这种语言艺术品的具体语言系统,是传达人生体验的特定语言系统,包括诗、小说、散文和剧本等形态。小说是以刻画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具体的环境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的叙事性文学体裁。下面是给大家带来的现代文学类文本阅读小说阅读的篇命题规律和表现手法。

  被小说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吸引

  小说通过故事情节来展示人物性格,表现主题。故事情节通常包括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几个部分,有的前有序幕,后有尾声。

  1,对重要情节作用的分析思考:

  表现主题、塑造人物形象、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

  2,分析小说常用的开头

  1、悬念法:提出疑问,然后在行文过程中回答疑问。其作用是造成悬念,引出下文的情节,并引起读者的思考,吸引读者读下去;突出人物形象;揭示小说的主题。

  2、写景法:交代故事发生的环境,渲染气氛,烘托人物心情。

  3,分析小说常用的结局

  1、出人意料的结局:结构上,它使平淡的故事情节陡然生出波澜,如石破天惊,猛烈撞击读者的心灵,产生震撼人心的力量;表现手法上,与前文的伏笔相照应,使人觉得又在情理之中;主题上,能更好地深化主题。

  2、令人伤感的悲剧结局:主题上,能更好地深化主题;从表现人物性格看,能更好地塑造人物性格;这种结局令人感动,令人回味,引人思考。

  3、令人喜悦的大团圆结局:表达效果上,给读者留下了广阔的想象空间,耐人寻味;从阅读者的情感体验看,喜剧性的结尾与主人公、作者的意愿构成和谐的一体,给人以欣慰、愉悦之感;主题上,这样的结局凸显美好人性,反映人类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

  4、戛然而止、留下空白的结尾:留下了“空白”给读者想象,让读者进行艺术再创造。

  对小说里塑造的人物形象又爱又恨

  小说的人物形象是从生活中许多同类原型中撷取典型因素创造出来的角色,必然比生活中的人更鲜明突出。

  高考小说阅读文本都不以情节曲折见长,而以突出独特的人物性格为重点,所以分析小说中的人物成了设题重点。

  ,解答思路:1、重视小说中人物的身份、地位、经历、教养、气质等,因为它们直接决定着人物的言行,影响着人物的性格;

  2、通过人物的外貌、语言、行动、心理描写揭示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性格特征;

  3、人物都是一定的社会环境的产物,每个人的身上都鲜明地体现着时代的烙印;

  4、第四,注意作者对人物的介绍和评价。

  题步骤:首先总体把握小说人物形象特点,确定作者的感情倾向是褒还是贬,然后画出小说中关于这个人物言行的语句以及作者的议论或者作者借作品中其他人物对其进行评价的语句,接着看用了什么描写方法,在此基础上进行归类概括,最后选择恰当的词句表述出来。

  环境,让画面感更强烈

  人物总是生活在一定的环境里,离开了环境,人物就没有活动的天地,人物的思想性格就失去了社会根源。

  小说中的环境,包括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主要交代人物活动、事件发生发展的时代背景;自然环境主要包括人物活动的时间、地点、景物,用以烘托气氛,表现人物的感情等。

  一,小说中的环境描写的作用:

  ①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②交代故事的时代背景,暗示社会环境,揭示社会本质特征;③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④渲染气氛,为刻画人物做铺垫;⑤映衬人物心情,烘托人物性格,暗示人物命运;⑥揭示主题。

  人物、情节和环境是小说的基本特征,

  而主题则是文章的魂。

  主题的深浅决定着小说价值的高低,因此欣赏小说就必须理解它的主题。

  二,小说主题的表现形式:

  ①以小说主要人物的性格特点、道德风貌、品格等揭示人性中的真善美和假丑恶;

  ②用故事的形式针砭时弊;

  ③通过寓言,寄寓人生哲理;

  ④虚构生活经历,反映人物生存状态和心理状态。

  三,如何把握小说的主题?

  1、从小说的情节和人物形象入手,从其精巧构思中把握;

  2、联系作品的时代背景及典型的环境描写,认识人物形象的思想性格中所打上的时代烙印,把握住人物形象所折射出的时代特征,从而达到揭示小说主题的目的。

  对小说表现出来的价值判断和审美取向作出评价要从分析人物形象入手。

  “评价”,是站在理性高度上的一种认知活动。评价分为:

  ·小说的思想积极与否、健康与否、深刻与否、是否与时代合拍;

  ·作者的观点正确与否、是否具有时代特色和批判力量;

  ·作者的感情是否真挚,是否符合时代精神和审美习惯等。

  例:法国小说家莫泊桑,通过《项链》一文,塑造了一个爱慕虚荣的小资产阶级的妇女形象。为了在舞会上出风头,她不但做了一套新衣服,还要借项链。于是,那一个晚上的陶醉,却要以十年的艰辛作代价。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虚荣心对人的巨大伤害。这也说明作品对虚荣心、对有虚荣心的人、对造成这种生活风气的社会,都是持批评态度的。

[标签:高考报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