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自主招生面试必问的8个问题

自主招生面试必问的8个问题

来源:自主招生网 2019-03-14 16:53:45

  自主招生面试的准备是让许多考生头疼的问题,面对考官五花八门的问题和捉摸不透的思维,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呢?本文概括了考官常问的几点问题,抓住这几个要点,相信你能对自主招生面试更加自信!

  1、个人基本情况的考察

  对个人基本情况的考察是一项在自主招生面试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一道考察题,主考官一般是根据考生在申报表或个人介绍中呈现的个人信息(如家庭、兴趣、特长、潜力、获奖情况、社会实践等)来出题。

  例如:

  1、做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2、请介绍一下你的家庭(或父母、朋友)3、你在某次获奖的过程中有什么体会?4、你有什么特长、兴趣和爱好?5、谈谈你的缺点?

  2、考察你对所报院校的了解

  学校的历史、校训、专业选择、人生规划都是这类题型中的常考试题。例如:

  1、你怎么理解我校的校训?2、你为什么报考所报专业?3、你对所报专业有怎样的了解?4、你最崇拜我们学校的哪一位教授,为什么?5、你打算怎样在我校实现人生理想?

  诸如此类的问题,很多高校都会问到,尤其是像北大、清华、复旦这些名牌大学,非常在意考生是否对自己的学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所以,在面试之前,一定要对你所报考的高校做一个详细的了解。

  3、考察基础知识

  虽然有些高校在面试时题目出得花样百出,但这毕竟只是少数,因为他的特别才引起了人们关注。其实,对高中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的考察和运用才是面试的重要内容,这些试题可能就是高中平时考试中经常接触到的试题。例如:

  1、考古专业考“对四大文明古国的看法”“古巴比伦文字写在哪里”“中国人在用纸之前用什么写字”等;2、化学专业考“哪几种气体可以用作喷泉”“水能变成油吗”等;3、哲学专业考“如何看待苏格拉底名言‘认识你自己’”等。

  这类基础问题对于自主招生应该不成问题,只要平时基础打得牢,回答好这些问题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4、考查思维能力

  思维水平的高低,反映一个人智力活动水平的高低。同样一个人的智力水平的高低,主要通过思维能力反映出来。一些主考官会出一些脑筋急转弯、辩论,或是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以此来考察考生的思维灵敏度和随机应变能力。例如:

  1、如果报纸的第8页与21页在一张上,这一天的报纸有多少个版?2、辩论: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3、试分析水资源短缺的形成机理。4、要求想办法测出太阳表面的温度。5、一杯饮料喝一半加满水,再喝一半加满水,然后喝完,喝的水多还是饮料多?6、10个人分水果,每人水果数量不同,最少需要多少水果?

  5、考察创新潜质

  创新能力的本质,最重要的要素实际上就是打破常规的能力或者说避免任何思维定势的思维方式。

  一些学校面试,会先讲课,然后提问。由教授在考试现场为考生提供或讲解现代前沿交叉学科的一些资料和方法或其他学科知识,考生阅读和聆听之后回答有关问题。考察学生在面对这些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问题时展示出的认知能力、想象力,然后从中判断出考生是否具有潜质。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