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两会高考作文命题热点及命题练习:精彩文化

两会高考作文命题热点及命题练习:精彩文化

2019-03-15 14:16:32学科网

  话题解说:

  文化传承,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议题。

  当我们理解了何谓文化传承、文化传承的内容、文化传承的原因、文化传承的作用、文化传承的方式等根本性问题之后,不管命题者用何种形式命制题目,我们也许都能从容应对。

  热点素材

  1.《上新了,故宫》是一档全新的文博探索和文创运营相结合的节目,以文化和创意为理念,将静默的文物转化为富含精神文化内涵的文艺产品。每期节目都有一个主题,明星嘉宾围绕主题对故宫开放与未开放的领域进行探索,探寻文物的前世与今生,挖掘文物背后的价值与精神内核。通过与国内设计师和高校设计专业学生的联袂合作,设计与时代接轨的“年轻化”文创产品,让“旧文物”焕发“新生机”。

  挖掘旧文物,打造新文创,其根本在于立足文物本身基础之上,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实现文物的价值传播。节目总编剧、故宫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介绍,所谓“上新了”其实就带有“温故知新”的含义,其中“故”就是故宫,希望能够以“温故知新”的方式,结合与时俱进、与时代接轨的新的传播手段,把有着近六百年历史的厚重文化宝藏传递下来。

  2.现在,年轻有为的形象是年少多金,高学历、高收入、高消费,懂得如何赚钱还要懂得如何花钱,再也不是纳兰容若那种精通琴棋书画的浊世佳公子了。成人的价值取向在下一代人身上复制,甚至强化。学琴(指的是钢琴而非古筝)一定要考级,下棋除非是想成为常昊那样的国手,书画是少年宫的常备项目,为的是升学时加分……那种初始的风雅在父母们的鸡毛掸子和考级的压力下,已经被扭曲,再也保持不了它们唯美的形状了。

  3.有一句话说,“世界上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我们的华侨华人”。而每一位华侨华人,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理事、福建省美协副主席董希源结合自身的实际经历,在两会中提出“以侨为桥,支持海外华侨华人担当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桥梁”的建议。

  作文预测: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①张晓风《饮啄篇》:“一饮一啄无不循天之功,因人之力,思之令人五内感激;至于一桌之上,含哺之恩,共箸之情,乡关之爱,泥土之亲,无不令人庄严。”

  ②《朱子家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③司马光《训俭示康》:“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④《郑伯克段于鄢》:“颍考叔为颍谷封人,闻之,有献于公。公赐之食。食舍肉。公问之,对曰:“小人有母,皆尝君之羲,请以遗之。”

  ⑤诸葛亮《后出师表》:“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⑥李商隐《咏史》:“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无数名句化育后世。读了上面六句,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以其中两三句为基础确认立意,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少于800字。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