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福建高考 > 福建院校动态 > 华侨大学师生热议2019年全国两会

华侨大学师生热议2019年全国两会

2019-03-15 15:00:25网络资源

  三月的北京,春意盎然。一场春天的盛会——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正在热烈进行。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以及担任华侨大学校董的代表委员,正和其他代表委员一道,共襄盛会、履职担当、共商国是。
 
  作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两会备受海内外关注,也受到华侨大学师生的聚焦。师生们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观看两会实况转播,浏览两会新闻报道,举行两会精神学习活动,分享学习心得体会,通过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两会动态。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当晚,华侨大学30余名港澳台侨学生代表齐聚毓秀侨苑集体观看新闻联播,学习两会精神,交流学习心得。
 
  师生们认为,本次全国两会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决胜阶段的重要会议,事关国家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是两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师生们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要与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的发展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要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和华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华侨大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成员、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胡石清说:“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他认为,当前中国制造业面临严峻挑战,有针对性地对制造业减税降负,可以更好地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特殊历史阶段保驾护航。胡石清援引上世纪美国制造业大量转移海外引发各种社会问题的案例,提出中国要吸取这一教训,在抓好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更多地增加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
 
  华侨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杨默如教授也对税费政策颇为关注,她认为,2019年,政府工作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减税降费。“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是对人民作出的承诺。”她指出,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税费负担,必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也将促进公共服务部门改进作风、提升效率、改善营商和民生环境,值得全体百姓期待共享改革红利。
 
  今年两会中,科技创新仍然作为一个热点被关注。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作为一名高校一线研究人员,我为祖国的进步和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振奋和鼓舞!在科学、科技发展中,关键还是人才,对于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和价值体现值得进一步关注。希望国家在深化科技管理改革中,更好地为科研人员助力。我们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侯炜副教授说。
 
  华大学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了创新引领发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陈雅婷也对科技创新颇为关注。她说,“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工科生的我们更要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多实践、多创新,多参加专业知识能力拓展竞赛,在平时的生活中也需要有一双勇于发现的眼睛。”
 
  身处高校,师生们也非常关注教育改革的议题。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郑琳琳关注到,两会上代表委员就社会关注的高等教育领域的问题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例如,胡卫委员就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出了建议,张政文委员也强调了高校如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必须是值得重点关注的课题,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两会上也从多方面进行了回应。她认为,此次两会的召开为今后教育改革的发展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平台,我们应当把握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国际学院2018级学生周晨瑜说,“作为大学生,我更关注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的议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每年国家都会投入大量教育经费,可见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我们应该合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努力提升自我,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该院学生吴艾迪也表示,两会期间提出的扩大奖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100万以上等政策,在促进大学生认真读书的同时,又减轻了他们的生活压力,也让毕业生们能够更好地施展才能、追逐梦想。
 
  海内外学子还关注“一带一路”、传统文化、两岸发展等热点话题。
 
  华文学院2016级华文教育专业泰国留学生王心怡和张婵珠聚焦“一带一路”为泰国和中国带来的好处,她们说:“‘一带一路’让泰中两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学会说汉语。”来自缅甸的赵泽翔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习行政管理专业,他希望两会后,“‘一带一路’建设更加扎实推进、政策更加完善美好”。而旅游学院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梁家恒也希望:“打造美丽‘温陵’古城,成功申遗‘海丝’起点。”
 
  来自宝岛台湾的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林宜臻关注两岸和平发展,心系传统文化,她希望两岸青年加强文化交流,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台湾学生严立泽说,“习总书记在参加福建省代表团审议时,讲了许多对我们台胞利好的政策,福建省也特别开设了66条对台政策,让我们台胞来到大陆能够得到更好的照顾,特别是对于身边在厦门创业的台湾同学来讲,能享受很多政策福利,自由地追梦、筑梦。感谢祖国对我们台胞的支持,让我更加坚信两岸一家亲。”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澳门学生张鑫媚说,习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到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和创新变革,“我觉得这非常有利于福建地区的发展,而且也给我们这些来福建求学的港澳台侨学生构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全国两会期间,从李克强总理发布政府工作报告,到习总书记来到福建省代表团作出重要讲话与指示,让我觉得未来我可以结合哲学与社会学专业知识响应国家政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希望自己未来能够发挥才智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贡献。”来自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2016级香港学生宋嘉文表示。
 
  体育学院2016级体育教育专业香港学生陈绪焜关注扶贫工作,他说:“希望脱贫攻坚工作更好地进行,从而实现全面小康的中国梦。”来自缅甸的医学院学生李国斗关注人民生活的幸福感,他希望两会成功召开,“更加完善‘民生’政策,创造更好的‘幸福指数’。”
 
  大家都对中国许下了更美好的期许:“希望中国越来越好!祝愿中国越来越好!”(通讯员:张罗应)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