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西高考 > 广西院校动态 > [党代会周年回顾]梧州学院纪委2018年工作综述

[党代会周年回顾]梧州学院纪委2018年工作综述

2019-03-15 16:12:59网络资源

  新班子  新担当——梧州学院纪委2018年工作综述
 
  在2018年年终我校纪委委员的一次座谈会上,纪委书记梁业华出了一道题:用一个汉字表述2018年的纪委工作。
 
  各位委员开动大脑风暴,几番推敲答题都不精准。
 
  梁荔委员再次大声喊出:“新!”
 
  几秒的静默。
 
  梁书记微笑应允,大家兴奋地鼓起掌来。
 
  2018年,梧州学院纪委工作,一个“新”字高度概括:新班子、新起点、新思路、新作风、新作为……
 
  2018年,纪委班子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学校党委、行政的中心工作忠实地履行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促全校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新思路,严管就是厚爱
 
  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处理,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遵循,真正体现了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纪委的职责定位、方式创新、作风转变,都必须充分体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
 
  “‘吾日三省吾身’。希望您在勤政育人的工作当中,不要只顾‘埋头拉车’,更要学会‘抬头看路’……”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作为纪检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
 
  2018年学校纪委、监察室分别发出了《致学校中层领导干部的一封信》《致二级纪委班子成员、纪检委员的一封信》,随信分别赠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释义》书籍,推动“关键少数”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和检查自己,做到懂形势、知风险、明政策、守底线,具备以上率下的高度自觉和鲜明态度。
 
  组织宣讲团开展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集中宣讲活动。以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梁业华率领的11人宣讲团,在校内宣讲14场,实现全校党员干部学习纪律处分条例的全覆盖。不仅党员学,非党员科级以上干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学,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条例》热潮,联系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5月19日,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到 市警示教育基地——梧州监狱进行现场警示教育教学活动,鲜活的现场场景和案例教学让100多名党员干部深受教育,感叹自由可贵,法纪严明。
 
  对干部分层级进行任前集体廉政约谈。校党委分别召开了新一届中层领导干部集体谈话会、二级学院纪委书记集体谈话会、新任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集体谈话会、新聘任科级干部集体谈话会,念好“紧箍咒”,打好“预防针”,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政治担当,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
 
  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改头换面“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每逢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节假日,有针对性地印发通知警示提醒,切实做到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真抓真管,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坚决抵制“四风”,自觉改进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新作风,大调研全覆盖
 
  2019年1月15日,校团委。纪委调研组如期而至,结束了工作调研。至此,我校纪委包括纪委委员、纪委机关干部组成的两个调研组,从2018年9月份开始,历时4个月、30个单位和部门的全校性调研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在全校开展的大调研活动中增添一抹色彩。整个调研工作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落实巡视整改情况,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排查情况;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党务、政务公开情况;对二级党委成立纪委及党总支配备纪检委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荐“勤廉榜样”典型;对学校纪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7个方面内容。还开展了“学生助学金发放”“扶贫领域第一书记履职情况”工作的专项调研。调研工作与微党课结合起来、与廉政教育结合起来,形成调研台帐。纪委书记梁业华亲自撰写调研文章《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践与思考》。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师生反映强烈、损害师生利益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对照《梧州学院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里重点整治的“五个方面”15项突出问题,认真查摆出问题总数138个,并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
 
  学校党委在二级党组织设立纪委,创新纪律检查体制机制,实现监督全覆盖,科学延伸了纪检监察工作网络,进一步防范廉政风险。全校有6个二级党委成立了纪委,7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设专职纪检委员。校级纪委、监察室完善内部机构设置,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审理科、纪检监察科,配齐了工作人员。
 
  在全校纪检干部中开展“学习新思想、树立新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做政治合格的明白人、廉洁从业的领头人、师生信赖的贴心人、立德树人的引路人和业务过硬的纪检人。忠于职守,不负重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新作为,压实两个责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2018年我校先后对个别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中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严肃问责。
 
  清单压责。以落实“两个责任”清单为抓手,制定学校党委、二级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书记、二级党委书记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清单,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清单,以清单促履责,层层压实责任。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14项,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11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清单10项。以清单促履职,进一步压实责任。对履职情况进行年终盘点,找出问题与不足,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学校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履职纪实。建立二级党委“两个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做到清单定责、照单履职、全程留痕,有迹可查。制发记实手册180册。强化“两个责任”履责记实管理,建立履责记实台账,采取“动态监督履单、期未检查验单、年终考核评单”方式,对照清单履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一经发现履责敷衍应付的,责成相关单位限时整改,整改仍不到位的严肃问责。2018年,学校对工作失职的2名干部和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3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
 
  强化震慑。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的月报告、季通报制度,对连续零报告、甚至不报告的有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推动运用“第一种形态”常态化、制度化。年内,运用提醒谈话函询等第一种形态处理118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5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1人/次;全年立案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个,通报批评2人,诫勉谈话2人;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个,批评教育7人,诫勉谈话2人。
 
  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招生考试、科研经费、教育收费、财务管理、学术道德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违纪违规问题,不断净化教育发展环境。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梧州学院党政领导干部承包经营农村土地问题专项清理、学生助学金发放等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督促整改。拓展信访举报渠道,在学校网站首页开设信访举报专栏,在校园设立廉政文化教育宣传橱窗。
 
  ……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新学期伊始,用一个汉字表述2019年的纪委工作就是“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细做实监督职责。(通讯员:云谦)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