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院校动态 > 淮北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打造服务社会发展新样板

淮北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打造服务社会发展新样板

2019-03-19 14:06:41网络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4月考察安徽在与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广大知识分子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不断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这一科学论断明确了知识分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更为地方高校如何发挥服务社会功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建院以来,管理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办学和教学规律,为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培养经济新常态下相应领域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着力增强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全面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学院牢牢把握人才培养的“三个紧密结合”:即将专业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将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将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实施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学生专业基础好、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有效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并促进全面发展。
 
  学院坚持“以本为本”,着力在“四个回归”“六个下功夫”上深入思考与实践,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大力加强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充分发挥产学研的载体作用,让学生不仅能够很好地融入社会,也能够更好地造福社会。学院打破实验室封闭管理模式,充分挖掘实验室资源,在保证实验教学需求的情况下,其余时间全天候对学生开放。目前,开放了“管理决策模拟实验”“企业竞争模拟实验”“ERP管理模拟实验”等项目,学生自行申请组队进行对抗实战模拟。通过开放实验室资源,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实现了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探索知识的转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体制机制创新,五年来,学院组织学生共计1000余人次参加“淮北市公众安全感及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调查”“淮北市交通安全管理调查”。同时,学院与中国传化公路港安徽分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淮北分公司、淮北杭淮慧龙物流园、淮北长林物流有限公司、淮北蓝宇物流公司、安徽现代信息港物流有限公司、淮北路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淮北圣天阁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等十多家物流企业建立实习实践基地。此外,学院还与安徽理士电池、芜湖运泰物流有限公司、一拓科技通信有限公司、尚德文化传媒公司、韩氏华通、安徽百路物流、安徽经典调查等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院党委与相山区任圩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地校携手·党建互联”活动,围绕“党团建设、文明创建、社区服务、社会管理、就业创业、项目推进”等六个方面进行合作共建,选派优秀大学生党员到社区挂职锻炼,引导学生党员在实践中长知识、练本领、强素质、做贡献。
 
  强化开放办学,加速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高校作为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和文化第一软实力这“四个第一”的重要结合点,学科优势突出,高端人才集聚,各类信息汇聚,创新要素集中,科研成果丰硕,国际交流频繁,理应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特殊重要的作用,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学院高度重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学科优势向服务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优势转化,下足“结合”功夫,做好“对策”文章,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拓展办学资源和发展空间。
 
  5年来,学院承担了“淮北市公众安全感及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调查”“淮北市交通安全管理调查”“淮北市扶贫规划”项目及《淮北市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淮北市主体功能区规划》《淮北市军民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淮北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17-2025年)》《杜集区全域城市化发展规划(2018—2025年)》《淮北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相山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多项课题,开创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淮北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16-2025)》根据安徽省新型城镇化规划编制要求,遵循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律,结合淮北市经济社会人口等具体情况,对淮北市新型城镇化发展阶段进行研判,分析淮北市目前在战略地位、区位交通条件、产业经济基础等方面的优势,提出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思路。《淮北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17—2025年)》的出台对于进一步提高淮北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对推进淮北市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保证“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淮北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在科学把握乡村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对淮北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明确了至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和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时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了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是指导淮北市各级各部门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优化学科专业特色,有效促进人才素养提升
 
  高校是知识分子密集之地和人才培育的摇篮。学院围绕党和政府宏观决策、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科技服务等工作,以更好地发挥大学服务社会、引领社会的功能。
 
  为发挥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优势,促进淮北市传统产业转型,培育和引导创新创业,提升淮北市电子商务人员的实操技能,学院与淮北韩氏华通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承办面向全市企业的跨境电子商务培训班。通过培训,使广大中小企业工作人员掌握了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结合跨境电商平台交易实践,使学员充分运用所学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理论和知识,从事企业跨境电子商务中的信息收集、商品发布、网络使用和开发、电子交易等操作性工作,提升了电子商务企业业务人员的知识技能和专业素养,更好地助推企业顺利开展跨境电商工作。同时,培训对提高业务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推进淮北市电子商务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行动指南,把握教育历史定位,明确教育根本任务,理解教育本质要求,构建了“立足皖北、面向长三角、走向全国”的工作布局,通过积极组建团队、构筑平台、争取项目,凝练了高水平、宽领域、强辐射的社会服务特色,形成了融入发展、智力支撑、协同创新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路径,打造了高校服务社会的“管理学院样板”。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