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院校动态 > 淮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专门人才

淮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专门人才

2019-03-19 14:14:30网络资源

  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经济学院认真贯彻学校党委提出的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发展目标,立足实际,紧紧围绕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任务,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深化教学改革,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卓越人才培养和学生专业学科竞赛活动,高水平应用型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不断提升实践教学基地的综合育人功能
 
  近年来,经济学院通过严格筛选,积极洽谈,先后签订了包括淮北市审计局、淮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淮北建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淮信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工商银行淮北分行、上海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涵盖政府、企事业的多家实践教学合作单位。学院注重对实践教学基地的维护和拓展,充分调动和运用校外优质办学资源,努力提升实践教学基地的综合育人功能,引导合作单位从单一专业实习向全面参与人才培养过程转变。主要做法有:
 
  实务专家进校园。学院聘请地方政府部门、金融企业、上市公司高管、行业精英等实务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共计开设各类专业课程5门,为学生开设专题讲座近30场次。此类课程教学和课外讲座,弥补了校内教师教学内容的不足、提高学生对当前经济管理类工作实践的理解,丰富了学生对社会经济管理活动的认知,对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的了解。此项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
 
  设立实践教育奖学金。2015年12月,我校与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框架合作协议。其中,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学校设立了20万元的“金融实践教育奖学金”,用于支持鼓励经济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特别是实习实训指导、市场调查和专业实践活动、专业竞赛指导和奖励等。签约以来,该项目先后奖励学院教师和学生开展相关活动累计8万余元。
 
  顶岗实习。学院根据实习单位实际需要,开展顶岗实习计划,安排实习生直接进入实习单位具体科室和项目组,在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带领下,直接参与具体业务工作。这样,既缓解了实习单位工作人员短缺问题,又使得实习学生得到实际工作历练和能力提升,实现了双赢。许多实习生正是有了这样的实习经历和成果,在后续的求职过程中展现了较强的综合竞争力,受到用人单位青睐。
 
  引企入校,助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设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实验班
 
  在会计基础工作岗位饱和、高端会计人才紧缺的背景下,学院积极实施“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计划”,开设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实验班,探索高端会计人才培养的新途径,以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综合与职业素质高、具有执业资质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学院注重加强与实践教学基地的合作,举办了“会计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邀请高校、行业、实践基地的专家共商卓越会计人才培养改革路径与实施办法,并取得建设性成果。聘请行业精英为学生开专题讲座,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的认知,为学生夯实专业理论、了解相关行业和职业特点以及应具备的素质奠定了基础。聘请校外实务专家担任专业学科竞赛指导工作,让实务专家担任大赛指导、评委,全程参与竞赛环节。在会计技能大赛中,点钞和小键盘录入两个专业项目,特聘工商银行国家级技术能手进行了全程指导和培训,在财税技能大赛中,与航信税务软件公司合作,邀请项目经理为参赛学生进行实务操作培训。
 
  构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学科专业竞赛平台
 
  多年来,学院一直致力于建设符合经济管理类专业特点的学科专业竞赛平台。为此,学院成立了学科竞赛指导委员会和学科竞赛指导专家组,由学院领导、创业导师、专业教师和团学骨干组成,全面负责学院专业学科竞赛的组织和指导。学院还充分利用校外资源,聘请实习基地的实务专家承担专业竞赛的指导工作,全程参与竞赛环节。为激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专业竞赛,2018年,学院出台了《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替代方案实施细则》,规定本科生获得省级专业学科竞赛二等奖以上的可以申请,经学院专家组审核认定后可以替代毕业论文。多年来,学院培育和建立了覆盖所有专业的一套完整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体系,形成了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亮点。2014年来,学院学生学科竞赛团队或个人共荣获国家级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1项,省级奖励累计144项。因办学成果突出,学院先后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次。这充分展现了学院学生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全面的专业综合素质,也是学院致力于培养高水平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的鲜明写照。
 
  今后,学院将始终秉承立德树人使命,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聚焦高水平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资源,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继续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