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2019年物理竞赛初赛考试变化解读

2019年物理竞赛初赛考试变化解读

2019-03-19 14:33:41中国名校自主招生网

  继2019年物理竞赛初赛考试调整变化后,3月13日,信息学竞赛也发出变化信息。为了应对教育部对于中学生竞赛领域的改革措施,2019年3月7日NOI特派员会议于上海举行,CCF秘书长、NOI主席杜子德主持,全国27个省市的特派员参加,今日,会议中的讨论出的主要改革方向如下:

  1、初赛改为机试,CCF统一命题

  与物理竞赛不同,信息学竞赛将初赛由笔试改为机试,且由CCF统一命题,向全国发放,复赛、决赛则赛制不变,从此信息学竞赛将彻底告别笔试,全部采用机试。

  2、不收竞赛费,但仍将收取一定其他费用,后续将继续维权

  是否零收费是CCF当时和教育部争论的焦点之一,经过双方沟通与妥协,CCF最终做出了NOI(信息学决赛)零收费的承诺,教育部也正式承认信息学竞赛为认可的中学生竞赛。但CCF方面仍然认为教育部无权管辖自己组织的信息学竞赛活动,信息学竞赛虽不收“竞赛费”,但仍将收取一定的“后勤保障费”等,今后仍将继续抗议、维权。

  NOI特派员会议官方会议文件全文如下:

  2019年NOI特派员会议精神

  2019年NOI特派员会议于2019年3月7日在上海举行。会议由CCF秘书长、NOI主席杜子德主持,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特派员出席会议。

  2018年9月,教育部发文要求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需申报并承诺“零收费”。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基于NOI系列活动没有政府拨款,成本高昂,如果“零收费”那么比赛将无法开展,继而与中国科协、教育部等部门协调沟通,据理力争。最终出于大局考虑,于2019年2月25日向教育部作出“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即国赛)做出“零收费”的承诺。在此背景下,为了表明态度、平复疑虑、提出应对策略及NOIP的筹备,CCF召集特派员召开了本次会议。以下为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

  一、态度

  CCF是在民政部登记的独立法人,不受教育部管理,开展活动无义务向教育部报备,教育部在没有举行听证会的情况下自行设置行政许可来限制市场行为,不符合法律规定。CCF出于大局考虑而进行了2019年NOI的申报和承诺,但是今后还会继续对此文件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提出抗议,维护合法权益。

  二、联赛改革

  1、初赛——改为第一轮程序设计能力测试(机试)

  每年一次到两次,由CCF统一发文、收费、评测,根据分数划分等级发到各省,由各省报送进入第二轮的名单,各省经费由CCF根据报名人数下拨。

  参赛选手分类:小学生-C,初中生-B,高中生-A

  2、复赛——改为第二轮程序设计能力测试(机试)

  由CCF统一发文、收费、评测,产生分数和等级,各省经费由CCF根据报名人数下拨。根据分数划分等级,原NOIP复赛的一、二、三等奖依旧保留。

  鉴于大部分省份NOIP选手获奖率小,影响选手和指导老师的积极性,CCF同意各省根据实际情况为那些未获奖的选手设立奖项。

  三、省选

  省选规则不变,省选有成本投入,各省选拔可适当收费,收费标准根据成本和其他因素核定,报CCF备案。

  非高中生选手可以参加省选,如果成绩达到省队分数线,可以不占用省队名额以E类选手参加NOI,空缺出来的名额由高中生选手按成绩高低递增填补,CCF为E类选手发放成绩证明。

  四、NOI

  NOI免收竞赛费,但是会收取一定的后勤保障费、社会活动费、保险等费用,这与教育部要求的“零收费”不冲突,教育部后续会出补充文件。

  五、关于初赛从笔试改为机试

  CCF开发了一套初赛的考试系统,初赛从笔试改为机试,考试题目会改为适合机试的题型。通过改革可以使初赛变得更加公平公正,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批卷的成本,但是也会给初赛的组织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比如机房的协调、考试环境的搭建、监考等等,特派员要做好各省的调研工作,争取获得参赛学校积极配合,特派员与地市分赛区的负责人要通力协作,确保初赛改革取得成功。

[标签:竞赛通知 竞赛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