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简章 > 2019年 > 武大自主招生简章五大变化和独家分析参考

武大自主招生简章五大变化和独家分析参考

来源:中国名校自主招生网 2019-03-19 14:41:00

  19年自招大战随着武大简章的公布而开启,为了让考生和家长能够更好地了解2019年自主招生新变化,中国名校自主招生网对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简章进行对比解读和独家分析。

  通过对比去年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简章,我们发现2019年武大自招发生了五大变化。

  第一大变化:

  人数缩小45%,从18年350人缩减到19年192人。

  【清大紫育专家解读】这一变化基本印证了之前自招名额减半的说法,完全符合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关于控制招生规模、缩减招生名额的要求。这意味着,今年自主招生竞争将更加激烈,通过自招录取的人数会进一步缩小。因此,考生和家长必须更加重视高考裸分,做好自主招生和裸考的两手准备。在自招准备方面,家长需要投入更对精力,以减小对考生备考的影响。

  第二大变化:

  自招条件有所提高,更加明确,专利、论文不允许上传完全失效。

  【清大紫育专家解读】武大简章中写明有两类考生可以报考:一是五大学科奥赛的国一(通过辨别武大提供的证书样式,实际上是我们平时讲的省一),或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竞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二是针对思政专业提出在思想政治和学生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综合素质全面、组织协调能力强,高中阶段获得过地市级以上表彰的同学。

  值得注意的是,武大简章明确规定“考生不得将论文和专利作为申请材料上传至报名系统”。实际上这对很多人来说也许是个好事,这样在初审阶段可以筛除掉很多买卖论文专利者,提高那些真正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的初审通过率。

  正在准备2020年/2021年自主招生的考生和家长,可以开始淡化论文专利,转而将目光投向单科成绩优秀的学科特长上。为此,家长还需费点精力,以成功固然好,不成功也不影响高考的正确心态对待自主招生。

  还有值得注意的就是,汉语言文学、历史、哲学这类专业按照常理讲都属于纯文科专业,但武大简章中并未提及文科竞赛等相关事项。这里我们认为埋下了一个伏笔,因为学习这类纯文科专业的学生,很少会拥有五大学科奥赛省一或三大科创国一,所以,我们觉得拥有文科竞赛奖项或成绩过硬者也可尝试报名。

  第三大变化:

  自招开放专业略有缩小,入校不允许转专业,自招基本回归学科特长本质。

  【清大紫育专家解读】这一变化今年相比于18年,武大取消国学专业的自招开放,基本把专业限定在基础学科,这基本回归了自招招收在某一领域具有“偏才怪才”的专业型人才的本质,国家之所以开放这90所全国顶尖高校做自招,第一就是让他们为国家培养拔尖创新的研究型人才,第二就是想让他们通过自招降分招收一批总分不够,但是在基础学科领域具有研究才能,未来想从事基础研究工作的人才。至于应用型学科,还是去拼裸考吧。

  第四大变化:

  考试方式从先笔试再面试转为先体测再进行专业能力测试。

  【清大紫育专家解读】这一变化也完全符合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的要求,表明了国家对高中生体能素质的要求。此外,这一变化还释放一个信号,那就是今年通过初审的考生相比于18年的4000多人会大量缩小。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