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院校动态 > 黄达人教授应邀来潍坊医学院作大学文化建设专题报告

黄达人教授应邀来潍坊医学院作大学文化建设专题报告

2019-03-20 16:57:42网络资源

  3月19日下午,在潍坊医学院办公楼一楼报告厅,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山大学校长、著名教育家黄达人教授来校作了题为《关于大学文化建设的一些思考》的辅导报告,校领导李欣章、管英俊、张潍华、孙宏伟、葛国文、田艳玲,全体处级干部、辅导员、机关党委所属部门科级干部、各教研办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校长管英俊主持报告会。
 
  黄达人教授结合对400多所国内外高校的访谈感悟,从自身感受到的大学文化、构建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大学文化、营造一个良好的行政文化氛围等三个方面,与师生分享了关于大学文化建设的思考体会,以独特的视角深刻剖析了大学文化建设的本质内涵,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新性、开拓性的想法和建议。整场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广博。
 
  黄达人教授认为,大学文化是故事、是历史、是沉淀、是环境。在阐述构建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大学文化时,黄教授说,师生有效互动是构建大学教育文化的重要方面;处理好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关系是助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从学科建设是一个组织概念、关于学科建设与特色发展、学科建设要尊重学科差异、建设好附属医院等方面,黄教授谈了关于医科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关于教学改革,黄教授认为,教学改革的关键在院长,需要学院的一把手来关注,只有学校、学院达成共识的教学改革政策,才能够真正得以贯彻。关于师资队伍建设,他说,师资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基础工程,队伍水平上来了,学科水平、本科教学水平也会跟着上来。报告的最后,黄教授强调,要特别重视行政文化的建设。一个好的行政文化决定了大学的学术文化和整个校园文化氛围,营造一个良好的行政氛围,要习惯于尊重别人、欣赏他人;与人相处的过程中要强调谋事不谋人;对话非常重要,不是靠权威,主要靠沟通。“校长要有理念,中层干部也要有追求;中层干部既要满足岗位的基本要求,也要有所创新,引领部门发展。”黄达人教授如是说。辅导报告以大量丰富事例、以讲故事的形式,紧密联系实际、视野开阔、内涵丰富,大气睿智,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报告结束时,管英俊总结指出,黄达人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阅历,把多年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让我们深深领略了有情怀、有高度、有温度、有社会责任感的教育大家风范。报告结合潍坊医学院实际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指导意见,对于潍坊医学院大学文化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建设等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希望大家深刻体会黄达人校长报告内涵和精神,秉承“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潍医精神,营造学生乐学、教师乐教、医生乐医的文化氛围,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动力,汇聚起全体潍医人的智慧和力量,用心用情用力谱写潍医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报告会前,校领导与黄达人教授亲切座谈。报告会后,黄达人教授参观了医学实验实训中心。
 
  黄达人教授,曾担任浙江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校长等职,现为广东省科协主席、第二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在高等教育管理方面,著有《大学的观念与实践》,已出版访谈录《大学的声音》、《高职的前程》、《大学的治理》、《大学的转型》和《大学的根本》。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