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2019自主招生八大趋势(2)

2019自主招生八大趋势(2)

2019-03-21 17:14:26优志愿


  7.优惠分数大幅度缩减

  除报名条件上升外,大家最为担心的就是,优惠分数大幅度缩减。简章公布前,网传自主招生最多优惠20分。

  以目前几所学校优惠政策来看,优惠分数基本定格在20分左右。至于其他学校优惠多少,优志愿会持续为大家更新,敬请关注。

  8.院校限报可能会放宽

  在招生条件上升、优惠幅度缩减等大趋势之下,高校为提高录取到优秀考生的概率,院校限报数量可能会放宽。如:武大2019年限报5所高校,2018年限报2所。

  总结

  从目前情况来看,高校招生条件上升、优惠幅度缩减、招生计划适度减少、体质测试成为重要参考选项等,已经成为必然!

  2019年的多项变化,预示着家长和考生需重新做好定位,2019年基本以“保”为主。如果真的有学科特长,也可以适当冲刺更高层次的院校,但需做好保底准备。

  自招政策大调整,我们何去何从?

  一、没有简章中的奖项或者奖项等级不达标,是否还有机会?

  目前已出高校基本都把条件定格在五大学科竞赛省一,但省一获奖人数毕竟有限。大多数考生可能达不到要求,所以,这是目前广大家长和考生最为关注的问题。

  虽然高校招生条件普遍偏高,但部分高校对确实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留有一定的机会。例如:哈工大的招生类别3,哈工程的招生条件3,华中农大的条件2。

  哈工大招生类别3:高中阶段在所报考专业领域有特别突出表现且取得实际高水平成果,并能提供相应佐证材料(须包含10分钟的讲解视频和详细文字材料)。

  哈工程招生条件3:高中阶段在计算机、机器人、机械、信息学等学科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优秀成果并能提供相关过程性学习研究材料。

  所以,如果考生确实非常心仪于某所高校。在综合成绩优秀的情况下,证明自己在报考的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又能提供相应的学习研究成果佐证,建议报名尝试。

  二、科创类潜质、文学素养特长的考生还有机会吗?

  2018年在文科赛事普遍遇冷的情况下,科创类赛事逐成新宠。但从2019年已出的院校简章中,只有武大明确提及科创类赛事,文科赛事集体“消失”。为此,很多家长和考生担忧,科创类潜质、文学素养特长是不是就没有机会呢?

  针对这种情况,笔者认为确实具有科创类潜质或者文学素养特长的优秀考生,还是有机会的。从某种意义上讲,科创类潜质、文学素养特长属于科学研究成果或文学创作的范畴。

  具有该类潜质和特长的考生,如果平时成绩和学校录取分数线比较接近,建议尝试报名。

  三、文科考生今年是否还有机会参与自主招生?

  从目前已出院校招生简章情况来看,今年高校对文科类招生鲜有提及。部分院校如:哈工大,简章明确说明所有招生类别仅招收理科考生。在招生计划减少情况下,今年高校对理科生会有更多的倾斜。

  但并不表示文科生就绝对没有机会,目前招生简章仅出了部分高校,建议家长和考生多研究后续简章,寻找报考机会。

  四、有省一奖项,但综合分数编低,怎么办?

  往年这种情况非常常见,一般考生可以通过省一奖项冲刺更高层次的高校。但2019年,由于高校将录取优惠政策定格在20分左右,针对这一现状,建议考生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慎重考虑,在冲高的前提下做好保底院校选择。

  五、自主招生目前现状,对综合评价有什么影响?

  针对今年自主招生现状,考生在积极备考自主招生的过程中,必然会选择其他招生途径,以确保升学最优化,在这种背景下,同属特殊类型招生的综合评价关注度会持续上升。众多原来准备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将加入综合评价竞争的大军中。

  总之,虽然今年自主招生形势严峻,但确实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建议一定要试一试。毕竟自主招生的定位是锦上添花,试一试总会有机会的。

  下面,我们再详细来看部分院校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首先,依惯例,先来划重点。

  划重点:哈尔滨工业大学

  招生人数:

  2019年自主招生录取计划不超过286人。

  招生专业:

  校本部

  理科试验班

  工科试验班(资源环境与新材料化工)

  工科试验班(计算机与电子通信)

  威海校区

  数学类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化学工程

  环境与生物工程类

  计算机类、软件工程

[标签: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