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梁挺福:从2019自主招生的报考要求看未来结局

梁挺福:从2019自主招生的报考要求看未来结局

2019-03-22 11:19:19圣达信升学规划研究院文章作者:梁挺福

  梁挺福:从2019自主招生的报考要求看未来结局

  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公布之后,很多人对此难以置信,如何申请更是一头雾水。对新一年的自招简章,批判质疑声不绝于耳。在《2019自主招生有点严,更有点"不自主"》一文中,老梁和大家分析了2019年的自主招生申请的严峻形势,在本文中,我们将从数据、高考、未来去向的角度更加全面的去认识自主招生。

  1、从往年数据上看:省二省三、有较强的学科特长者仍可申请

  2019年,现已公布的高考自主招生简章中都不约而同地一刀切要求奥赛"省一",但仔细算一下:全国哪有那么多的"省一",2017年8000多个,2018年10000多个,而19年自招的招生人数预估会超过10000人,因此,省一人数和招生人数之比大约是1:1 。

  从往年的录取情况看: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计划有1.5万多人,最终通过复试拿到加分有2.6万多人,13.6万多人通过初审。2018年高校招生计划有1.6万多人,最终通过复试拿到加分有2.8万人,15.3万多人通过初审。

  2019年呢?期望1万多人去争取1万多个名额是不太现实的。复试肯定是不可能按照1:1的比例进行面试的,假设按照1:2的比例进行复试的话,意味着最起码得有8~9万左右人过初审(考虑今年报考人数会急剧减少),2万左右拿到加分才可以。而且目前公布简章的高校复试时间基本都是6月16号,复试时间撞车的情况下,更是会影响高校的复试参加人数。

  所以,这也意味着,对于那些手持省二、省三或者其他足以证明自身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而言,2019年的自主招生还是有很大的争取空间,富贵险中求。

  2、自招是前提,高考是关键

  今年自招高校清一色的要求"省一",清一色的优惠降分20分,不再像往年有20、30、40、60,甚至直降一本线的大诱惑,自然而然家长和考生好好思量自招和裸考之间的平衡。

  同时,今年高校数量限报更厉害了,中国政法大学去年限报两所大学,今年只能报考一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去年限报3所,今年限报两所。北京语言大学去年限报2所,今年限报1所。中国政法大学去年限报2所,今年限报1所。相信后面限报2所甚至1所的高校还会更多。因此,会有家长和考生会觉得自招的机会在减少,就不愿意去折腾了。

  降低优惠幅度的做法更加凸显出了高考的重要性。自主招生是前提,高考是关键。对于申请者而言,既要过初审、复试的关卡,更要通过高考的考验,的确使得2019年争取自主招生优惠难上加难。

  由于今年限报数量厉害,对于那些院校定位精准,不朝三暮四的学生反而是个机会,别人为了博取更多报考机会放弃限报1所的院校,而这些院校极有可能成为报考的小年反而机会多多。

  3、从自招看奥赛的未来

  自主招生高校清一色要求"省一",而教育部刚刚要求严禁将奥赛与中小学录取挂钩,那到底还学不学奥赛?这不是给家长和考生参加自招添堵吗?同时,从国家层面上,我们又特别看重国际级别的奥赛成绩,这不自相矛盾吗?

  2019年2月25日,第11届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简称RMM ) 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闭幕;其中以色列选手夺冠,美国代表队获得三块金牌,中国队却无一人获得金牌,最好成绩是第15名,总成绩下滑到第6。事实上,自2015年之后中国队已经连续五次与奥数冠军失之交臂了,排名也不断显著下滑。"拿冠军并不能说明我们多优秀,但成绩连续大幅度下滑,至少说明我们的拔尖人才没有那么拔尖了。"

  与此同时,2018年,我们全面取消了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奥赛在中国一片喊打声中,从政策层面全面退出各级保送生与加分的指标体系。

  一边是打压奥赛,一边是特别在意在国际上的奥赛实力。到底未来该不该参加奥赛考生和家长也糊涂了。从2019年自招报考要求来看未来奥赛的发展趋势,老梁判断以后参加奥赛的人数会越来越少,甚至是锐减。这也意味着,我们奥赛实力要想在国际上有所提高,任重道远。

  4、从2019简章看自招明天

  从2019年自招简章来看,感觉高校是一方面在故意打压自招报考的热度,提高报考的门槛,另一方面是为自主招生转型做准备了,可以说自主招生极有可能在这两年就取消了,而转为大力发展综合素质评价录取。隐隐的担忧是:贯穿在自主招生申请中的问题,是不是在未来大力发展的综合素质评价中大肆蔓延呢?永远抱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态度去处理问题,只会按下葫芦浮起瓢。

  哎,一声叹息了!

 

[标签: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