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院校动态 > 淮北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坚持在“通”字上下功夫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立德树人

淮北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坚持在“通”字上下功夫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立德树人

2019-03-22 21:01:20网络资源

  多年来,历史与社会学院不断创新学生工作,成绩显著,特色突出。5年来,该院恪尽职守,砥砺实践,积累了不少好经验,特别注重在“通”字上下功夫,“通”字经念得好。
 
  学习中央精神,研究办学实际,在上下“贯通”上下功夫
 
  学院秉持“上联天线,下接地线,上下相连,一往无前”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工作理念,一方面,注重学习研究中央精神,引领师生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十八大、十九大、中央全会和中央文件原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每年组织学习活动10余次,5年来,达60余次。另一方面,坚持工作实际,注重贯彻落实之道,以问题为导向,引领师生围绕立德树人,用中央精神指导,探讨解决学院层面上立德树人的方法路径。
 
  学院的学习贯彻专题有一个基本模式,即:上半段是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下半段是贯彻落实之道,即立德树人中有待解决的问题。既吃透精神,又吃透实际,同时,坚持贯通精神与实际,努力做到既要做正确的事,又要正确地做事,以2018年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例,该院学习贯彻的三个专题《学习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构建新时代新型人才培养方案体系》《学习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 在课堂教学上下功夫》《学习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在教育教学管理上下功夫》,就体现了这个基本模式。
 
  加强党的领导,党政合力谋发展,在党政“融通”上下功夫
 
  党的建设关键在党的领导,该院党委坚持发挥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坚持党政融通,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坚持依法治院,在制度中体现融通,5年来,围绕规范学院教育教学和行政工作,院党委主持制订了50余项学院工作细则,推动学院在共同遵守规则下开展工作。二是坚持进行宏观决策,院党委管大事要事关键事,在重要事项中体现融通,5年来,在学院发展规划、教师引进、奖惩、职称评审等重要工作中,院党委发挥了主导作用。三是坚持进行前置决策,党委坚持超前谋划,支持院行政落实院党政联席会议决策,在时序上体现融通,5年来,该院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各项决策都得到了有力执行,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功能,真正发挥了政治领导作用。
 
  探索教育管理之道,做实贯彻落实最后一站路,在基层“畅通”上下功夫
 
  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坚持教师治学、民主管理原则,在以下几个方面把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到最基层:一是做好工会、团委和学生社团等组织的工作,团结群众,凝聚人心。二是发挥学术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等机构的功能,调查研究,决策咨询。三是实施项目管理制度,根据学院治理需要情况,随时成立项目工作组,5年来,先后运行的工作组有30多个,做到了学院教师全员参与学院治理工作。四是制订和实施学院管理制度,5年来,修订和制定学院管理制度50余项,阐述清楚工作性质,界定清楚岗位职责,划分清楚模糊地带,绘制清楚工作路线。
 
  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在培育“通才”上下功夫
 
  学院坚持德智体美劳学生全面发展的立德树人理念,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院坚持学生工作创新,实施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方案,实施了大学生涯管理、学生档案管理、假期学业管理、低年级教育、宿舍管理等一系列教育管理计划,实施了大学生“五个一工程”,即参加一个组织、坚持一项运动、走进一门艺术、践行一件善事、完成一个项目,持续开展了大学生负面行为警示教育活动,等等。目前,该院学风端正,学生综合素质高,5年来,该院学生入学率98%以上,一次就业率91%以上,考研率年年攀升,2018年考研录取率为49.1%,创学院历史新高,学生受处分率连年下降,2017年下半年以来为零。团学工作稳定、活泼、团结、有效,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