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中历史西方各阶段转型时期的历史特征(2)

高中历史西方各阶段转型时期的历史特征(2)

来源:高中历史 2019-03-25 18:58:17


  1、特征:经济持续高速发展

  原因:(1)、科技革命推动经济现代化——从20世纪四五十年代开始,出现了以原子弹、电子信息、航天技术为代表的一系列高新技术,形成了第三次科技革命并持续发展。其规模、深度和影响,远远超过了前两次工业革命,对社会生产力和世界经济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使世界经济向真正现代化前进。科学技术转化为直接生产力的速度加快,成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整个经济增长的源泉。开拓了许多新产业.高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革命的中心在美国。

  (2)、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有利于发展高新科技产业。

  ①、所谓“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指私人垄断组织与资产阶段国家相结合的资本主义,它产生于19世纪末向帝国主义过渡时期。

  ②、20世纪30年代,各国为结束大危机以不同形式加强对经济的干预(特别是罗斯福新政),使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有所发展。

  ③、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适应了科技革命的需要,在很大程度上推动资本主义经济的快速发展。例如:国家大力加强对科技的扶植和资金的投入,占据国家基础经济部门或开发新兴高科技产业,加强政府对经济宏观管理,推行国有化政策,拓展世界市场,进行一些社会改革,适当改善人民的生活等。

  (3)、资本主义经济相互依存加深以及协调加强有利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的发展。

  (4)、国内外环境稳定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向世界各地输出资本、大力拓展海外市场、赚取高额利润外部的条件。

  2、几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西欧、日本和美国。

  西欧——二战后,西欧国家凭着原有的经济技术基础,借助马歇计划的援助,到50年代初,工业生产大体都恢复到了战前水平,其后,便相对稳定和持续发展了。联邦德国的经济发展尤为迅速,60年代初跃居西欧最强的经济大国,创造了“经济奇迹”。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西欧国家感到,要在美苏两大国之间保证自己的安全,提高国际地位,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必须密切联系,加强合作。1967年,“欧洲共同体”成立.这是一个区域集团性的经济和贸易实体,联邦德国起主导作用,也有利于各成员国经济的发展。它在国际市场上和政治舞台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作用,成为能与美,苏抗衡的力量。

  日本——飞速发展。60年代末,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资本主义世界第二号经济大国,且发展势头不衰。

  美国——二战的“暴发户”,二战经济稳定高速发展,资本主义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但70年代以来,不断受到日本和“欧共体”的挑战。

  (二)70年代——80年代(滞胀时期)

  从1973年起,在石油危机冲击下,发达国家结束了长达20年的高速发展,进入了经济“滞胀”时期。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的矛盾可以相对缓和,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如前所说70年代中期那次资本主义世界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结束了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时期,进入了“滞胀”阶段,“滞”是经济发展缓慢,甚至生产停滞;“胀”是通货膨胀,两者并存、互相交织。这就是“滞胀”的主要特征。

  这两种情况下,要刺激经济增长,就要冒通货膨胀的危险;要抑制通货膨胀,就要冒加剧经济衰退的危险。因此,刺激经济增长政策与抑制通货膨胀的政策是互相矛盾的,资产阶级政府的经济政策摆来摆去,动摇不定,对经济的调节作用失灵,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作用的减弱。

  1、原因:①、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对促进生产的作用日益削弱

  ②、经济危机(原因:固有矛盾;资本主义竞争;第三世界的矛盾——石油提价是直接的)

  2、特征:生产停滞和通货膨胀同时并存

  3、应对措施:政府调整政策,减少干预;出售部分国有企业;削减社会福利开支, 逐渐扭转经济颓势。

  (三)、80年代——90年代(复苏时期) :80年代发达国家先后走出了“滞胀”

  (1)原因:①、重要原因是国家改革采取了降低税率;

  ②、减少政府支出、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干预措施。

  (2)特征:①、经济出现持续增长;

  ②、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显著降低。(看小字内容人均收入;生产总值;国债发行量)

  (四)、90年代以来的特点:

  1、经济危机期间经济下降幅度较小

  2、生产过剩危机和金融危机交织并发

  3、经济复苏阶段较长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