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梁挺福:2019自主招生"添堵",高考裸考更火拼

梁挺福:2019自主招生"添堵",高考裸考更火拼

2019-03-26 10:55:44圣达信升学规划研究院文章作者:梁挺福

  梁挺福:2019自主招生"添堵",高考裸考更火拼

  2019年自招申请目前正在进行中。针对突然变天的2019年自主招生,老梁陆续在文章《2019自主招生有点严,更有点"不自主"》、《从2019自主招生招考要求看自招发展的结局》等文章中进行了详细梳理分析。本文,我们来聊聊逆了天的2019年自主招生对于2019年高考的影响。

  一、"省一+20分"的标配,要求高,加分少,直接导致裸考更火拼

  试想:如果考生满足省一的报考要求,但是由于加分少,仅为20分,这就要求报考的院校层次比较接近,同时又由于报考的学生的层次和实力也是旗鼓相当,这也就注定了参加自招的学生在复试环节需要足够火拼才有机会拿到加分。

  能够获得奥赛省一的毕竟是少数,而那些拥有省二省三的学生多数会考虑到报考要求高、加分少的因素而放弃自招直接高考裸考,正由于这些实力强劲的学生加入使得完全高考裸考更加火拼。

  也就是说:参加自招的话,大家都有奥赛的水平和能力,实力旗鼓相当,复试的竞争会更激烈;不参加的自招的同学,也并不轻松,那些手持奥赛省二、省三而放弃或者被自主招生刷掉的学生,挤到裸考的大军中,抢占统招名额。

  举例说明:2018年清华、北大在部分省(市)录取的总人数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来自于自主招生以及领军或博雅等综合评价方式。详见下图。也就是说:仅仅通过高考裸分被清北录取的在少数。

  随着2019年报名门槛的抬高,招生计划的大幅度缩减,优惠幅度的降低等原因,必然会导致往年可以轻松拿到清北加分的申请者,在2019年被拒之门外。这部分被拒之门外的考生肯定会在高考阶段再次发起冲击。这对于往年只能裸考且在北清边缘的学生而言,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反而会带来是致命的火拼和更激烈的竞争。

 

[标签: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