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贵州高考 > 贵州院校动态 >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2019年第二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召开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2019年第二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召开

2019-03-26 14:26:32网络资源

  3月25日,中共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在大学城校区党委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张学立主持会议并作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陶文亮,校党委副书记张鹏程,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胡忠良、周杰、王林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含主持工作副职),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参加。
 
  张学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张学立代表学校党委就贵州民族大学进一步办好思政课提出三方面要求:
 
  第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髓,深刻认识抓好思政课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张学立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做实,掌握精神实质,深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深化教改等工作,推动本校思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第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切实把讲话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之中。强机构,把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一抓规范,着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规范建设,科学发展;二抓示范,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平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教育平台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培养平台,扩大其引领力;三抓协同,党办总协调,校办抓具体协调及督办落实。强学科,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建设好。强教学,把思政课程作为重点课程建设好。强队伍,把思政队伍作为重点师资建设好。
 
  第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切实推动学校思政教育事业的发展。深入落实校党委抓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凝聚办好思政课的工作合力;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科学管理。
 
  张学立强调,校党委班子成员及各二级党委,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必须站在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和党的事业代代相传的战略高度,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靠前指挥、抓好关键、强化责任,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并以此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力书写贵州民族大学思政教育的新篇章!
 
  张鹏程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王林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但因为历史阶段、使命任务、国际国内环境不同,教育方针针对培养目标也会有所差异,这既把教育工作的战略定位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又在“培养什么人”上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要求,大家要充分认识思想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性。一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第一主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第一学科”进行重点建设;二要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三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上下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人事处处长刘吉昌认为,思政工作增强自信是前提,配齐建强队伍是保障,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是路径。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高素质人才成长成才,思政课教师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用豪迈的气概和振奋的精神武装自己,以理服人、以德感人,让思政课有润物无声的效果,也有惊涛骇浪的声势,亲切地走进大学生的心坎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启勇围绕“一个中心”、“两个根本”、“三个关键”、“四个服务”、“五个基础”、“六大素养”、“七大举措”、“八个相统一”,结合学院相关实际,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一是立德铸魂、创新守正,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二要提升素养,为生表率,精心打造一支“三可”“三为”“四有”思政课教师队伍;三要抓住问题,多措并举,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党政领导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工作机制、经费保障机制、思政教师引进和培养工作机制,实施“马院办学条件提升工程”,确保马院办公达到省级重点马院建设要求。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孟航宇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结合亲身经历从三个方面分享学习体会。第一,社会主义大学就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学习要与实践相结合,不仅要在课堂上学习知识,也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第三,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帮助并陪伴学生成长,在学生心中埋下感恩的种子,树立了党和政府的光辉形象,树立了民大教师的良好形象。
 
  辅导员代表刘玉欣作为一名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近五年的思政讲师,结合自身曾扎根贫困乡镇挂职锻炼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上思政课的心得体会。她认为,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讲信仰者自己要有信仰,思政课教师应当有着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为学生树立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榜样;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要讲好故事。思政教师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话语权和领导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政课教师代表刘红敏说,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思政课教育的教师,深感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要加强个人修养,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一要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二要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三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成为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上得越来越好。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