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院校动态 > 淮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淮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2019-03-26 16:56:57网络资源

  近五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外国语学院紧密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充实学院发展内涵,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自觉把政治要求落实到学院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将党政联席会议纪要分发到老师的OA信箱,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出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及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将党建任务落到支部及个人。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及考核评价办法。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学院党委和5个支部均通过达标验收。创新党员活动方式,依托“小雨滴”志愿服务支教社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按照“双带头人”要求完成2个教师支部书记的调整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教师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院务会、辅导员例会,出台或修订学院多项规章制度。狠抓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讲实话,做实事,求实效。加强廉政教育,重点做好对新教师引进、职称推荐、评奖评优、党员发展、学生资助等环节的监督。做好问题整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经费审批程序。加强纪律教育,严格请假制度。五年来,学院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不断增强,学院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显著提升。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次在学校党务骨干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1名老师获评省“优秀辅导员”,2名学生被评为校“十佳大学生”,学生第二党支部被省教育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夯实内涵发展,着力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
 
  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改革教学模式,提高教学实效,将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理念引入日常教学,取得良好教学效果。举办教学研讨会、公开课、教学竞赛等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改革专业课程考试模式,注重形成性评价。鼓励教师申报省校两级质量工程项目,发表研究成果,做到以研促教。2015-2018年间共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2项,学院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0项,获得全国性翻译竞赛奖3项。
 
  培养应用型外语人才这一目标贯穿于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重视基础知识的传授与基本语言技能的培养;重视教师职业技能类、商务类、应用翻译等课程开设;举办形式多样的课外专业实践活动;邀请国外高校教师来院短期讲学,互派交换生。重视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构建“模块化、一体化”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建立“集中实践教学平台”,将军训、实习、论文、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都纳入到该模块中,力求把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贯穿于所有的实践教学活动之中。学院对学生参加各个实践教学环节的效果提出严格要求,通过制定大纲和制定考评方案等方式,对实习效果进行严格监控。不断开拓渠道,大力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保障实践的顺利开展。
 
  推进学科建设,精心培育优秀科研团队
 
  学院十分重视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关注青年教师科研成长, 积极营造科研氛围,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近年来,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校外知名专家举办学术讲座30余场,组织学院教授博士开展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20余场,委派教师参加国内外语研究学术会议30余场(次)、外语教育发展论坛120人次。我院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2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1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近10项,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及优秀青年项目近 50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学院教师在各类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80多篇,出版专著、编著和译著10余部,出版国家规划教材2部,省级规划教材2部。
 
  营造学习氛围,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为构建“勤奋、创新、求实、严谨”的优良学风,学院坚持执行每周常规教学检查制度,积极落实新生晚自习制度,坚持召开辅导员工作例会,举办各类学习座谈会,开展考研辅导与交流,邀请专家开展专业讲座,学生管理人员经常深入课堂、深入宿舍、深入教学场所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利用本导制给予学生专业指导与帮助……多种方式,多方发力。近年来,学院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努力打造系列学科竞赛品牌项目,学科竞赛取得了较大发展,学科竞赛项目和参赛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参与面越来越广,获奖数量和质量显著提高。2015-2018年,我院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奖项40余项,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竞赛选手,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辩论赛、韩素音青年翻译竞赛、安徽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等赛事中连获佳绩。学院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力量,选派师德高尚、经验丰富的优秀指导教师加强对学生竞赛的指导,展现了我院的优良教风和学风。
 
  重视社会实践,倾心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重视第二课堂育人功能,鼓励学生走进社会实践大课堂,在社会实践中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认同感。学院积极组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荣誉称号。2013年,成立了由党员带头发起的“小雨滴”志愿服务支教社,为淮北市土楼小学、平楼小学、梧北小学、周神小学等十余所学校提供义务支教服务,并先后精心策划了农村留守儿童“多彩童年”学校少年宫项目、“语谛”行动之社区英语角公益项目等。五年来,“小雨滴”志愿服务支教社被中国文明网、中国青年网、安徽教育网、淮北新闻网、淮北日报等争相报道,先后获得安徽省“我与改革共成长”主题团日活动设计大赛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三届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淮北十大新闻人物”奖、淮北市首届大学生公益大赛第一名、淮北市“相城之星”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第三任社长徐梦娇同学荣获淮北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目前,“小雨滴”志愿服务支教社已经为农村送教2000余课时,在全校、淮北市乃至安徽省形成了一定影响力。2018年,“小雨滴”作为学校党建优秀案例报送上级组织。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