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辽宁高考 > 辽宁院校动态 > 辽宁科技学院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辽宁科技学院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2019-03-26 20:00:56网络资源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18〕17号),在部属高校、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理工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相关行业协(学)会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通讯评议及专家组评议及公示,共认定612个项目为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其中综合改革类项目202项,专业改革类项目410项。辽宁省共有5所高校获批综合改革类项目。辽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马壮主持申报的《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获批综合改革类立项。
 
  开展“新工科”建设是我国高等教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重要举措,也是基于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国际竞争新形势、立德树人新要求而提出的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方向。教育部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标志着我国“新工科”建设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辽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马壮主持申报的《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入选首批国家级“新工科”项目,标志着辽宁科技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理念和行动得到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
 
  教育部要求,项目立项单位要以“新工科”理念为先导凝聚共识,把握好“新工科”建设的内涵,统筹考虑“新的工科专业、工科的新要求”,加快培养新兴领域工程科技人才,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探索建立“新工科”建设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实现从学科导向转向产业需求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跨界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要以需求为牵引开展多样化探索,认真研究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积极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要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支撑作用,把“新工科”建设作为高校综合改革的“催化剂”,系统推进大学组织模式、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机制、教师评价激励等方面的综合改革,推动和引领高等教育深层次变革。创新大学组织形式,促进“理工”“工工”结合、“工医”“工农”“工文”交叉,面向当前产业急需建立现代产业学院,面向未来发展趋势建立未来技术学院。在新兴工科的课程体系、新形态教材和教学内容、在线开放课程、工程教育师资队伍和实践基地等方面实现突破。要充分发挥“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群的平台作用,定期组织项目交流、积极吸纳社会资源、加大推进校际协同。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及新经济发展,充分整合近几年转型发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优势资源,以“新工科”项目为抓手,以综合改革为动力,构建多方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学校向应用型深度转变,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稳步推进新工科发展建设。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