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四川高考 > 四川院校动态 > 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两代会”第五次全会代表访谈(二)

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两代会”第五次全会代表访谈(二)

2019-03-27 20:16:59网络资源

  编者按: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代会”)将于3月28日召开。会议旨在总结回顾2018年我校各项工作情况及主要经验成效,明确2019年学校建设发展的目标任务,制定实现目标任务的具体措施。大会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体制改革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会议的召开对学校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推出“两代会”代表系列访谈,让我们一起聚焦学校“两会”,共话学校发展。
 
  受采访人: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 骆平
 
  记者:骆院长,近年来,影视与传媒学院发展步入快车道,发展态势喜人,请您介绍一下学院改革发展取得哪些主要成绩。为何学院能取这样良好的发展态势?
 
  骆平:学院自2015年9月正式合并新建,目前,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及学科建设等方面都有所进步,尤其是戏剧与影视学,目前在四川,是唯一具有一级学科硕士点的高校。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C ,上海软科排名,位于全国第九名。小小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引领社会”办学理念的指导,更是受益于学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和兄弟学院的支持与帮助。此外,学院党政班子及全体教职员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了努力:
 
  第一,探索和建立融媒体背景下学科发展的新格局。新的传播方式势必引发学科建设的变革与创新。在大传媒观的总体导引下,学院审时度势,形成了以戏剧与影视学为核心,集合新闻与传播学及理学、美术学等学科优势的整体发展思路。清晰的定位,确保了学院各项工作都能精准发力。
 
  第二,适应和创设新时代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学院按照“三心四能五结合”的人才培养目标,对学生进行分类式培养,即理论型人才与创作型人才并举,艺术型人才与技术型人才并重,狠抓考研率,提升获奖率。其中,仅2018年,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的比赛获奖的就有35人次,其中包含1个国际性奖项,15个国家级奖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第三,拓宽和尝试双师型背景下师资队伍建设的新举措。学院将师资队伍的引进与培育同步进行,既有一支囊括知名专家学者、知名导演编剧的外聘教师队伍,同时注重学院中青年教师科研和创作能力的大力提升,推出了核心期刊主编讲坛、课题申报重要专家辅导等多项措施。几年来,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级、教育部、四川省及校级科研项目共计58项,横向项目共计7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7项,出版专著17部。与此同时,学院教师在影视作品、绘本创作等方面同样成果不断。
 
  第四,引领和搭建大思政背景下服务社会的新平台。学院依托学校师范教育的强劲优势,将戏剧教育和电影教育作为服务社会的两大抓手。学院与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教育报刊社、峨影集团等建立起了合作关系。2018年,学院教师开发的儿童剧《拇指姑娘》,在东郊记忆和学校巡演多场,反响热烈。
 
  记者:2019年是我校学科建设年,影视与传媒学院在这方面将做哪些努力?学校“两代会”召开在即,您对大会有怎样的期待?
 
  骆平:2019年,学院的工作围绕三大焦点奋力推进,一是学科提档升级,二是申博准备工作,三是一流专业申报。其中,学院深刻认识到,只有培养和稳定一批具有教育情怀的、较高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教师队伍,学院的发展才有强大与持续的内驱力。因此,学院以人才工作为基石,针对每位教师,实施“教师能力提升成长计划”,简称“五个一工程”。即保障每位教师每年获得五项成长福利:一次专家一对一课题申报辅导、一篇高质量论文孵化、一次高端学术会议、一堂优质在线课程孵化、一次团队拓展交流。
 
  期待大会进一步探讨如何为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提供思想引领与制度保障。
 
  受采访人:商学院院长 卫贵武
 
  记者:卫院长,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确立了“24356”办学思想,大力推进内涵发展,各项工作呈现了新气象、取得了新的成绩、增添了新活力。请你结合学院建设发展情况谈谈你对近年来学校在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的认识和体会。
 
  卫贵武: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从战略承诺、战略选择、战略行动三个层面确立了 “24356”战略规划和办学模式:战略承诺方面,要胸怀两个愿景,牢记四大使命;在战略选择方面,践行“三大理念”,实施“五大战略”;在战略行动方面,坚持“六大方略”。在校党委书记丁任重和校长汪明义的领导下,全校师生树牢“ 四个意识 ” ,坚定 “ 四个自信 ” ,坚决做到 “ 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大力推进内涵发展,学校各项工作呈现了新气象、取得了新的成绩、增添了新活力。具体表现:
 
  (1)在教学方面,学校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瞄准学校“三心四能五结合”人才培养目标,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课程体系成长环境”,系统推进以专业核心课程制度、课程实施大纲制度、基层教学组织制度等为核心的本科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评价机制,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以课程实施大纲为抓手,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学院汪瑞老师的《财务分析》获得2018年优秀课程实施大纲,同时他的讲授获得学生一致好评。商学院在教学方面一定将继续做好做优课程实施大纲制度,在此我对做好做优课程实施大纲归纳为“三度”:从教师方面讲,授课内容有广度和深度;从学生方面讲,学生对教师的授课内容有较高的满意度。
 
  (2)在科研方面,今年,学校的科研工作布置会指出,科研工作应遵循科学研究规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学校科研工作要坚持“为学科建设提供支撑,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保障”的目标定位,紧紧依靠“教师、研究生和访问学者”三支队伍,不断完善科研考核、评价、激励、管理机制,加大科研平台团队和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学术组织活力,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为学校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近年来,商学院一贯重视科研工作,也取得不少成绩:截至目前,商学院立项国家双基项目1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9项,在SCI/SSCI检索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2018年学院教师就发表SCI/SSCI检索论文接近20篇,研究生发表SCI/SSCI检索论文接近10篇),近4年8位教师获得学校科研十佳,2019研究生报考总人数达到743人,较去年369人增长101.4%等。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学院也将从各方面为教师从事科学研究提供优质的服务工作。在此也期望学院在学科建设年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3)在其它方面,学校也积极为全校教职工谋福利,例如教职工的工作餐制度、教职工子女读书、2018年学校奖励性绩效的据实核增等等,这些举措让每一位教职工亲切地感受到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关怀。学院也将在各方面实施制度化管理,覆盖到每一位教职工,让老师们潜心教学和科研,为2019年学校学科建设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 2019年是我校学科建设年,商学院在这方面将做哪些努力,学院的明天会怎样?有什么样的期许?
 
  卫贵武:一是抓思想,提高教师政治站位。坚持以“24356”办学思想为指导,以学科为基础,不断强化学科意识和学科思维,认真分析当前学科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持发展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通过深入的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广泛吸收和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和举措。为此商学院提出“1234”办学指导思想:“1”个目标:立足四川,着眼全国,适应经济全球化,致力于培养应用型商科人才,力争建成省内知名的,特色鲜明的商学院;“2”个坚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重要论述;坚持学校“24356”办学思想体系;“3”个不:商学院文化不能变;商学院优良传统和作风不能丢;商学院发展步伐不能停;“4”项工作举措:“重教学、强科研、讲服务、稳学工”。
 
  二是抓人才,提升学院科研实力。在2019年商学院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牢固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理念。坚持依托学科建设专业,优化专业布局、提升专业含金量,将学科建设成果应用于人才培养,着力培养一流人才。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氛围与文化,汇聚高层次人才,激发人才的创造潜力,提升教师学术产出能力和教学水平。学院着力构建开放、多元、灵活的刚柔结合的人才引进模式,重点引进和培育领军人才、海外人才、学科和科研团队,大力招收优秀博士、博士后。截至目前为止,学院引进优秀博士和教授近40位,这些博士和教授的引进极大地提升了学院的科研实力。
 
  三是抓目标,夯实学科建设基础。学院以本轮学科建设为契机,提出“强科研”的举措,制定学院2020科研“11255” 发展目标: “1”是10篇SCI/SSCI一区论文; “1”是10大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是20篇ESI高被引论文;“5”是50篇SCI/SSCI检索论文;“5”是5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和国家双基项目。
 
  四是抓管理,促进学院事业全面发展。学院以“重教学、强科研、讲服务、稳学工”作为管理目标,加强学院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在具体操作层面实行“三去三讲一降一补”。三去三讲:对于教师,去“水课”,讲“金课”;对于科研人员,去学术不端,讲科研诚信和合作;对于管理人员,去迟到早退,讲按时上下班。一降:降支出。一补:补教师课时报酬。2019年是学校学科建设年,需要以强有力的措施,抓重点、促发展、见成效。学院全体教职工将集中智慧谋发展,达成共识促改革,凝聚力量抓落实。在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商学院一定会形成“本科强基、学者治学、科研驱动、学科引领”的新态势、新发展和新格局。
 
  受采访人:美术学院院长 蔡光洁
 
  记者”蔡院长,您好!据了解,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您建议将非遗传承纳入学校美育工程。落到我们的学校层面,请问您认为这样做对我校人才培养有哪些积极意义呢?对此计划的实现您有哪些建议呢?
 
  蔡光洁:教育承担着立德树人和文化传承的基本职责。如果将非遗传承纳入学校美育工程,对我校人才培养有以下意义:
 
  第一,充分彰显我校办学特色和理念。坚持以审美教育为切入点,全面加强师范生素质教育,践行尚美校训,立美育人,以美启智,以美传美,以美化人是我校长期以来的办学特色。目前,支撑我校审美教育的艺术类学科配置完备、专业齐全,其中非遗在艺术学科传统知识体系中占有相当比重,多年积累的人才培养成果和影响力,已构建我校显著办学特色。四川是非遗资源大省,但传承队伍和传承机制遭遇瓶颈问题仍是制约其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因素。传承本土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其可持续发展,有效服务于地方社会需求,既是地方高校的基本职责,也是我校贯彻24356办学理念四大使命之一“传承和创新中华文明”的具体表现和社会责任担当。
 
  第二,从审美素质方面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非遗以传统手工艺、表演艺术、体育竞技为主要载体,同时具有知识性、体验性、审美性、实践性的基本特点,还蕴含着劳模精神、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和人文精神,与我国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目标相一致。“非遗美育”可以普及和提升全校师生的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净化心灵,陶冶情操,从而增强人生幸福感。
 
  第三,助推我校率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美育体系。针对美育至今仍是整个教育事业的薄弱环节,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明确任务:“到2020年,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美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也明确:“大力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因此,如果我校将非遗传承纳入学校美育工程,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教育方式有机融合,可以在国内高校率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美育体系。
 
  为此,我们建议:一是学校高度重视,着手实施“非遗美育体系建设”顶层设计;二是在艺体类学院开设非遗版块专业课程,构建我校非遗特色课程群,同时为全校学生提供非遗美育公选课;三是建设非遗传承与创新科研平台和实验教学中心。一方面积累非遗类基础研究成果、创新大赛成果,另一方面加强校外合作,服务于地方文创产业的发展。
 
  记者:2019年学校将加强学科建设,推进内涵发展,美术学院有哪些围绕“学科建设”的新举措呢?学校“两代会”召开在即,您对大会有怎样的期待?
 
  蔡光洁:美术学院作为申博学科,主要加强对标建设。首先从“重点培养”和“面上提升”两方面助推目标建设的有效实施。尤其在学科特色凝练、高层次人才引进、高质量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产出、高层次学术交流方面加以重点建设,同时辅以相应的绩效配套激励机制。其中将重要任务切块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制定相应的培育计划和灵活的协调机制,提供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二是查漏补缺,针对已经诊断出的问题和存在的短板,学院列出负面清单,对症下药,采取措施逐一解决相关问题,避免学科建设中存在硬伤。今年,美术学院争取在2018年取得的目标考核成绩基础上有更大的突破。第三,在各项工作对标建设的同时,学院正在以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加强内涵发展,发挥美术学院师生专业优势努力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激发对美的崇尚和专业的热爱,共同打造精神家园,不断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学校两代会即将召开,今年是个特别之年,国际国内形势异常复杂,我校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面临各项任务艰巨的挑战。在去年一年中,学校在各个方面都取得很多成绩,解决了很多棘手的困难和问题,尤其高度重视为教职工创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例如提供教师休息,实施教职工一日三餐的工作餐,教职工免停车费,人才引进子女读书问题,青台山中小学建设以及结束了美术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多年跨两校区办学难问题等。我期望在今年的两代会上,校领导、各职能部门继续俯身虔诚倾听教职工的心声,了解并尽全力解决教职工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同时,我也希望全校教职工众志成城,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班子的坚强带领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沉着而笃定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履行好人民教师“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