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自荐信 > 自荐信要写什么,怎么写?

自荐信要写什么,怎么写?

来源:学业之道 2019-03-28 17:52:26

  1

  自荐信是什么

  我们先说说什么是自荐。

  毛遂自荐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自荐即是自我推荐。自荐与自主招生是什么关系呢?

  简单回顾一下自主招生的历程:

  2003年,中国高等教育招生改革迎来一场巨变。为了突出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思路,教育部启动了自主招生。

  2014年对自主招生提出整改,在2016年全面取消校荐。这也就是说,在2016年以前,自主招生是“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自2016年开始至今,自主招生均由学生自主报名,即自荐。

  而自荐信,或者说个人陈述,作为考生自我推荐的一种形式,便长期在自主招生的报名材料中占有一席之地。

  2

  自荐信写什么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自荐信仅是自荐材料的一部分。

  高校自主招生要求自荐材料往往包括四个部分:

  1、学生基本信息:一般在阳光高考网(学信网)注册时就会进行填写,报名时仍然需要根据要求补充完整

  2、学生课内成绩:根据报名系统的要求填写历次大考的成绩(和/或排名)

  3、附加奖项说明:包括学科竞赛奖项、科技创新奖项,以及其它申请者认为有必要提交的奖项

  4、自荐信:个人陈述与专业申请理由

  自荐信既不是唯一的申请材料,也不算是最重要的申请材料,甚至不是必须的材料(少数高校并不要求自荐信)。但是自荐信起着“穿针引线”的纽带作用。

  通过自荐材料我们需要展示的内容无非是想要说明:我是一个优秀的人(各方面都是),我适合学习该专业,尤其是贵校的这一专业。

  报名系统上传的学生信息、班级及校园工作情况、综合成绩及获奖情况、社会实践,经历体验、研究成果,创新潜质等等信息,都是在向高校展示自我的优秀,考生与学校、专业的渊源却难以通过列表的信息展示。

  而自荐信就需要起到其中的“润滑作用”。一封好的自荐信必须和其它的申请材料有机结合起来,去展现成绩单、奖项清单所不能展现的闪光点。

  3

  自荐信怎么写

  自主招生中,高校对于自荐信一般有四个方面的要求:

  字数:一般要求800~1500之间,不宜过长

  内容:一般会涉及个人说明、报考理由、学业(人生)规划等方面

  格式:分段写作、信件写作等形式(忌套模板)

  形式:手写、PDF等形式

  因此,自荐信中不需要再大量赘述学生基本信息、学习成绩如何优异,不需要再次罗列(展示)自己的奖项,这些在申请表中都已经有所体现。

  自荐的内容包括四个部分(顺序可调整):

  1 、个人基本信息(简单介绍)

  2、 1~2个闪光点(理想/目标)

  3、 大学规划、专业选择理由

  4、 结尾总结、致谢

  在写作自荐信时,还有三点需要注意

  1 重点放在隐藏在材料背后的内容

  自荐信的重点放在奖项和基本信息所不能体现的部分,比如对社会现实的观察和思考、个人兴趣、理想抱负、人生规划等内容。

  2 从个人真实经历出发,挖掘闪光点

  通过阐明自己的思考(体现自己的综合素质),与自己的专业选择、大学意向、人生理想相结合

  3 故事性讲述重要经历

  不动声色地串起自己的一些重要的经历,例如去过北大夏令营、拿过生物省一、进行过很多社会实践等

  四个部分为骨,三个注意点为肉,如此写作,便能够通过自荐信在招生老师眼前展示一个有血有肉的、鲜活的学生形象。

  当然,自荐信写作时,切忌假大空。

  掌握了方法,无论学校的要求如何,在自荐信写作时,都能够游刃有余的应对。在这也提醒各位备考生,报考高校自主招生时一定要认真研读招生简章,尤其对于有自荐信要求的高校,正所谓“看菜吃饭,量体裁衣”,真正写作时一定要根据学校要求进行。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