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院校动态 > 肇庆学院发挥优势加强自主创新

肇庆学院发挥优势加强自主创新

2019-03-28 20:25:53网络资源

  3月19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强调,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
 
  作为地方高校,近年来,肇庆学院坚持发挥高校自身技术创新的优势,着力加强自主创新,推进协同创新,不断建设和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体系,为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高校力量——“肇庆市决策咨询研究院”“肇庆高新区产业创新研究院”等新型智库相继建成,为肇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肇庆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成立,一批农业领域专家学者上山下乡为农民送去“致富经”;与多家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及时转化科研成果,产生较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成果的背后是高校为地方创新驱动发展、社会经济发展付出的不懈努力。
 
  因地制宜,紧扣地方经济社会需求,不断增强学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是肇庆学院服务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校围绕我市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凝练学科特色,力求为我市主导产业创新发展服务。”肇庆学院科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充分发挥地方高校技术创新优势,重点服务肇庆工业发展“366”工程、创新驱动发展“1133”工程、现代农业发展“611工程”,推动学科链和产业链的联动,不断实现学科群与企业群的对接。如今,该校以省市共建学科为契机,聚焦社会发展需求,深度发展应用学科,培育建设了一批“冲补强”、省市共建和市级重点学科。
 
  同时,该校积极转变科技服务的组织方式,通过优化学校创新团队、研究平台、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不断增强承担各级重大攻关项目和政府、企业委托项目的能力。特别是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及推进现代农业发展“611”工程方面,该校建立了“肇庆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并成立“肇庆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今年年初,肇庆学院牵头,联合肇庆农业科学研究所、肇庆市农业学校共同组建的省级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肇庆站)成立,数十名农业专家学者分赴我市多条省定贫困村,传授技术、送科技下乡,让科技的力量浸润田间地头,帮助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德庆县官圩镇金林水乡便是在农村科技特派员的指导帮助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实施水稻鱼项目,未来金林水乡的观光旅游价值将有效提升。此外,肇庆学院科研处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2018年该校科研经费更突破了8000万元,这也意味着该校科研实力和服务地方的能力明显增强。
 
  全方位聚集创新资源,则让肇庆学院特色与应用研究硕果累累。近年来,该校不断创新科研环境,整合科研力量, 突出特色与应用研究,大力打造和发展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积极争取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专项资金、广东省创新驱动重大专项资金等支持,共计获批近5000万元,建设了多个新型产业服务平台和高端智库,并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亟待解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去年12月,肇庆学院便与市科协成功举办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对接活动暨高峰论坛。该校科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整合产业链、融合技术链、突破创新链,集聚新能源汽车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海外新能源汽车领域高层次人才和项目,在肇庆高新区等重要的地方产业园,探索出一条“产业创新协同化、高校成果产业化、高端人才集聚化”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模式。
 
  我市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也会面临科技成果成熟不够、转化不力和转化不畅等瓶颈问题。为此,肇庆学院积极推进产教联合和产学研结合、积极加强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体的多元化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在坚持“工科教”“产学研”“育孵转”三结合的基础上,协同企业共建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科技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更建立起学校科技人员服务地方企业的长效机制,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去年以来,该校便先后与全市100多家企业新建或续建合作关系,派出特派员300余人次,为企业、中小学以及农村提供培训328场次,受益人群超过3000人。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