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9高考作文写作冲刺:满分作文带来的思考

2019高考作文写作冲刺:满分作文带来的思考

2019-03-28 21:08:01本站原创

  2019高考作文写作冲刺:满分作文带来的思考

  《客观分析太过片面》

  很多时候,父母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虽然是对子女莫大的期待,但太大的压力带来的只能是一次又一次失败。

  正如有篇漫画所表:一个孩子为了学习操劳过度,用满头黑发换来100分高分而被父母亲吻,然而因一次失误得了98分而被父母巴掌伺候。在父母眼里,曾经所付诸的努力丝毫博不得一点同情。

  而另一个孩子或许平时好吃好喝,考了55分而被父母打骂,后来又因为61分而被父母表扬亲吻。相比两位孩子,一个头发寥寥无几才换来高分,却因一次失误被判“死刑”,以个孩子虽成绩不好,但进步便可得到奖励。父母总是以分数论努力,却不知道在分数背后,自己的孩子到底付出了多少。他们从未站在全面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只是片面地客观地施加压力,因而会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心理阴影。

  很显然,之后,那个曾考100分的孩子或许会越来越差,而那个曾不及格的孩子或许会越来越好,直至达到100。

  由此可知,客观地分析看待问题太过片面,我们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纵观全局,才能得出最终结论!

  《阶梯》

  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以前的自己越来越渺小,视线的模糊,是远方的路在招手。——题记

  你永远跟不上时代的脚步,永远有学不完的知识。随着知识的增加我们的成绩没有上升反而下降。真应了那句机遇挑战并存。我们在不停的懊恼,没有成功时的得意,我们迎来了失败时,别人的冷眼。多少人想说一句,生活节奏这么快,你们怎么能用,同样的标准来看我们呢?

  百花齐放,我亦盎然。

  每一段路程起跑的时候,我们平等。这条赛道很漫长,你永远不知道,谁是最终胜利者。你暂时的遥遥领先,永远不能代表你会成为东方不败,可我们已经赢得了足够的喝彩;你只是不够出色,却已尝遍旁人的暗讽。胜利者在春天的花园里开得正艳,平庸者也可占有一席之地。这个花园不论芬芳。

  星光黯淡,何似明月

  古人思乡为何独钟明月,因为“月有阴晴圆缺”啊。月在天上注视着世间冷暖,千年兜转,她依然没有看懂世界,人心易变。她要改变自己看世界的眼光。逐渐理解为什么锦上添花永远比不上雪中送炭。

  逆流而上,一叶扁舟

  心还在?冷暖自知。不愿成为芸芸众生中的一粒尘埃,不愿被绳索禁锢。不在为了一句鼓励而欢呼雀跃,也不会因为别人的针锋相对而耿耿于怀。若天不容,则逆天而行。

  十里河花到三秋桂子,素雪皑皑成春风拂面。地狱和天堂只有一步之遥。不要轻易评判是天使还是恶魔。

  《捕捉美景,品味世界》

  当生命的声音被市井喧嚣淹没,我们已逐渐失去了捕捉美景的欣赏力。在社会大机器的无情打磨下,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被粗糙地打磨,进而,用来捕捉美景的双眼被甚嚣尘上遮蔽。因此,这个浮躁的时代更加需要小刘般用真情捕捉美景的细致之人,我们由此可以在他的带领下品味世界的万种风情。

  巴赫金曾如是感慨道:“这是一个众声喧哗的时代。”没错,因为喧哗,所以茫然;因为茫然,所以麻木。日趋麻木的灵魂对近在眼前的美景熟视无睹,更何况遥远天际的美景盛宴?我们不奢求走遍千山万水,只求不丧失那心中最原始的对美的捕捉。

  可令人恐惧的是,当下,无数人正在迷茫中坠入深渊。幸好,小刘的出现不仅救赎了正在堕落的麻木者,也唤醒了全社会对美的用心探索——这种平凡却伟大的善行难道不更具有风采吗?

  名校毕业,收入颇丰的梭罗在看破浮华后毅然选择放下一切,隐居于市井喧嚣中探寻美景。于是,一位富有哲思的诗人在他家乡的瓦尔登湖畔修建陋室,迸发着前所未有的思维火花。在那个没有相机、没有博客的世界里,他无法将美景与其他人分享,就与自我进行着灵魂对话,在“把观察四季当作职业”的美好日子里,感受着四季别样的风情。梭罗,一位诗意栖居的哲人、诗人,用双眼认真捕捉被人忽略的四季变幻,在静静观察中丰富灵魂,用丰盈的心品味着最本真的自然。

  当看到“背包客”谷岳背上行囊穿越美洲的快乐惬意时,我向往着如他般的灵魂自由。为了捕捉生活中真正的美景,他敢于放下高薪工作,与友人载满梦想走向北方。美景,是从北极到中美洲一路向南的物换星移,更是其在旅途中经历的酸甜苦辣。他们用双脚丈量世界的广度,用透明的心灵记录下旅行中的种种体验,带领我们走向生活的本质。

  缪尔有言:“我发现,走向世界就是走近内心。”当我们真正地用敏锐的双眼捕捉美景时,会发觉在对世界的品味中多了一份孩子般的惊奇。这惊奇,是川端康成偶然间发现“凌晨四点,看海棠花未眠”的闲情;更是刘海粟于平凡之中“看云卷云舒,听花开花落”的淡然。总之,我们要如小刘般以双眼用心打量世界,去捕捉那近在咫尺却被忽略的极致美景。唯有此,世界才会向我们敞开大门,张开温暖的怀抱。

  用双眼捕捉美景,用心灵品味世界!

  《平凡的人,不平凡的坚守》

  小李,徜徉于生命科学的海洋,跻身于国际学术前沿,让人敬仰;小刘,流连于自然山水间,定格于时间的美景,惹人心动;而老王,也许没有小李的聪慧敏思,也没有小刘的超脱风流,但他却能在看似卑微的工作中,变普通技术为完美艺术,走出了一条从职高生到焊接大师的“大国工匠”之路。我以为,这样的老王最具风采!

  回望上下五千年,能够在历史的画卷中留下一笔的,要么是王侯将相,要么是文人墨客——似乎,他们把历史装点得生龙活虎,一出出跌宕起伏的舞台剧好像天天都在上演。然而,掩卷而思,我们很容易发现,这些金戈铁马的英雄故事并不是生活的常态;我们也很容易发现,普天之下,芸芸众生的故事从来都很少惹人关注,因为他们太过平凡,平凡如微风般在历史的天空轻轻拂过,仿佛什么都没有留下。殊不知,正是这些平凡人,用他们的智慧,在社会的各个角落辛勤工作着,在点滴积累的经验中迸发出虽小但也足够亮眼的火花——而他们,在我眼里,本该是最具风采的!

  正如老王,也许,他们就是我们身边一位再普通不过的邻居、朋友,亦或路人;也许,他们正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最后也默默无闻。是的,也许,历史的天空不会留下他们的任何痕迹,但是他们已然飞过!但是,正是这样一些“沉默的大多数”,正是这些低头俯首的“孺子牛”,他们出于对生活以及工作的热爱和责任,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也能够化腐朽为神奇!一如爱岗敬业的老王,在荆棘丛生的环境里,他竟然走出一条从职高生到焊接大师的“大国工匠”之路,我以为,这样的老王,当然最具风采!

  诚然,平凡的人能走出一条不平凡的路,是最令人动容是最具风采的。因为,这样的人往往位居社会的底层,他们尝遍生活的酸甜苦辣,他们关注生活的柴米油盐——那是生活最原始的味道,虽然他们没有那些高高在上之人的光鲜与荣耀,但他们往往对生命更加执着。那些看似枯燥乏味的工作,对于他们来说,那就是自己的全部世界,是自己倾之以全部心血的杰作,于是,坚守的汗水凝聚成光彩夺目的明珠——平凡的事,因为他们不平凡的坚守,闪耀出夺人眼球的风采。

  在这个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你我也许没有耀眼的外表,没有超乎寻常的智慧,也没有纵情山水的情怀,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的风采会随之远去,因为,平凡之人也能在坚守与执着中迎来不平凡的未来。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但是,平凡的人,可以有不平凡的坚守。我们仿佛一只只平凡的蜗牛,背负生命之重,凭着那一点属于自己的执念,缓慢地爬行。请相信,只要我们坚持自己的信念,等到某一天,再回首,回望那条湿湿的生命的轨迹,那里有我们和老王一样的不平凡的风采……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