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古代诗歌的写作技巧

高考古代诗歌的写作技巧

2019-03-28 22:08:28本站原创

  古代诗歌的写作技巧

  念奴娇

  黄庭坚①

  八月十七日,同诸生步自永安城楼,过张宽夫园待月。偶有名酒,因以金荷②酌众客。客有孙彦立,善吹笛。援笔作乐府长短句,文不加点。

  断虹霁雨,净秋空,山染修眉新绿。桂影③扶疏,谁便道,今夕清辉不足?万里青天,姮娥何处?驾此一轮玉。寒光零落,为谁偏照醽醁④?

  年少从我追游,晚凉幽径,绕张园森木。共倒金荷,家万里,难得尊前相属。老子⑤平生,江南江北,最爱临风笛。孙郎微笑,坐来声喷霜竹⑥。

  [注释]①黄庭坚(1045-1105),字鲁直,自号山谷道人。诗与苏轼并称“苏黄”,词与秦观齐名。但多次遭贬,最后死于西南贬所。②金荷:以金制成的荷叶杯。③桂影:相传月中有桂树,因称月中阴影为桂影。④醽醁(línglù):酒名。⑤老子:作者自指。⑥霜竹:指笛子。

  题:1.本词上阕先描写断虹高挂,秋空明净,山染新绿,后想象嫦娥驾月,这是采用了____的表现手法。

  2.《宋史》记载“庭坚泊然不以迁谪介意”,这首词正是他豪迈乐观精神的生动写照。请结合全词分析作者是如何表现这种情怀的。

  3.

  【答案】

  1.虚实结合(或虚实相生)

  2.①融情于景(或情景交融,或以景衬情)。本词上阕通过选用“断虹”、“秋空”、“万里青天”、明月等巨大而色彩鲜明的意象,描绘明净、壮阔的中秋景象,衬托诗人豪迈快意的情怀。

  ②融情于事。在下阕,作者叙说自己“家万里”“平生”“江南江北”,自然流露怀才不遇、到处漂泊的身世之感;但仍然带领年轻人赏月喝酒,“最爱临风笛”,先抑后扬,更突出词人处逆境而不颓唐的豪迈乐观情怀。

  考点:考查学生对古代诗歌写作技巧的鉴赏和分析。

  一、教学目标

  1、整体把握诗歌给人的美的享受。

  2、理解诗歌的语句,诗歌含义及包含的思想感情。

  二、教学重难点

  1、重点:

  (1)学习诗歌运用简洁的语言表情达意的写作技巧。

  (2)让学生体会诗人思想的闪光点,以及诗歌的美感。

  2、难点:

  (1)因时代变迁而给学生带来的陌生感。

  (2)学生对表达技巧的准确理解和运用。

  三、导入

  诗歌所用的技巧和手法是作者表情达意最基本的手段,也是学生更好理解诗歌的基点,因此成为了高考诗歌中必考的考点,也是今天学习的重点。

  四、专题解题思路指导

  1.提问方式:这首诗运用了怎样的写作技巧?

  2.提问变体:请分析这首诗的表现手法(或艺术手法)。诗人是怎样抒发自己的情感的?有何效果?

  3.解答分析:表现手法和技巧是诗人用以抒发感情的手段方法,要准确答题,就要熟悉常用的表现技巧。

  表现手法和技巧一般分为抒情手法和修辞手法等两大类。

  其中抒情手法有直抒胸臆和间接抒情(情景交融、托物言志)两种。

  1.衬托:从侧面着意描写,作为陪衬,使所写事物鲜明突出。

  2.联想、想象:由一事物联系到与之有关的另一事物或经过联想、推断、分析、综合,创造出新的观念。

  3.用典:借用历史故事或化用前人诗句,使诗歌语言精练,内容丰富,增加表达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4.象征:形象生动具体,化实为虚。

  5.白描:即不加渲染烘托,粗笔勾勒,真切深刻。

  6.烘托:以特定的环境气氛的描写来突出人物心绪、形象。

  7.抑扬:有先扬后抑和先抑后扬之分。

  8.动静结合:对事物、景物作动态、静态的描写,两者相互映衬,构成一种情趣。

  9.虚实结合:实写,指对人物或事件进行直接的、正面的叙述和描写。虚写,指采用侧面交代或烘托性的叙述与描写。虚实结合,即两种手法在叙述、描写中同时使用。

  1.比喻

  (1)定义

  比喻,即表示两种不同程度的事物,彼此之间有相似点,使用一事物来比方另一事物的修辞方法。

  (2)结构

  比喻一般由三个部分组成,即本体(被比喻的事物或情景)、喻体和比喻词(比喻关系的标志性词语)。

  2.对偶

  字数相等,结构形式相同或基本相同,意义对称的一对短语或句子,表达两个相对或相近的意思。

  作用:整齐匀称,节奏感强,高度概括,易于记忆,有音乐美感。

  主要方式:

  (1)正对。上下句意思上相似、相近、相补、相衬的对偶形式。

  例如: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2)反对。上下句意思上相反或相对的对偶形式。

  例如:.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3)串对(流水对)。上下句意思上具有承接、递进、因果、假设、条件等关系的对偶形。

  例句: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

  3.比拟

  (1)概念

  比拟是把甲事物模拟作乙事物来写的修辞方式。包括把物当作人来写(拟人)、把人当作物来写(拟物)和把此物当作彼物来写(拟物)等几种形式。事实上,前一种形式是把事物“人化”,后两种形式则是把“人”“物化”或"把甲物乙物化”。

  (2)种类:

  风雨能摧残樱花,但是顶风冒雪,樱花不是也能舒展笑脸么?(拟人)

  杜甫川唱来柳林铺笑,红旗飘飘把手招。(拟人)

  指导员讲得真来劲儿,嘎子竖起耳朵听。(拟物)

  老支书直截了当地下达了任务:“让你带一队人马把黑龙潭的水牵到山下的坝子里来。”(拟物)

  4.通感

  是利用诸种感觉相互交通的心理现象,以一种感觉来描述表现另一种感觉的修辞方式。

  作用:通感的运用可以收到令人回味无穷的效果,其表达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它能化抽象为形象,让读者更好地理解;它能由此及彼,勾起人们丰富的联想;它能不拘一格,行文活泼;它能准确表达,含意深远;它能充实诗文的意境,构成特殊的艺术美。

  例如“晨钟云外湿”(杜甫《夔州雨湿不得上岸作》),以“湿”字形容钟声,所闻之钟声,穿雨而来,穿云而去,故“湿”,触觉与听觉相互沟通。“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高山,汤汤乎若流水”(《吕氏春秋·本味》),听琴声而知志在高山、流水,听觉与视觉相互沟通。

  5.借代:作用以简代繁,以实代虚。

  6.夸张:作用揭示本质,给人以启示;烘托气氛,增强感染力;增强联想,创造气氛。

  7.叠词:作用增强韵律感,起强调作用。

  8.双关:作用意在言外,言此而意彼,含蓄蕴藉。

  9.互文:指上下文中相对举而独立的两个词语在意义上互相补充、互相渗透,共同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古体诗和近体诗之中都经常使用互文手法。

  1.准确指出用了何种手法

  2.结合诗句阐释怎样用了这种手法

  3.此手法有效传达出了诗人怎样的感情

  与夏十二登岳阳楼李白

  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

  云间连下榻,天上接行杯。醉后凉风起,吹人舞袖回。

  题:对第三联“云间连下榻,天上接行杯”所运用的艺术表现手法做简要分析。

  答:第三联运用夸张手法写出了楼高耸入云的情状(步骤一),想像神奇,在云间连榻,在天上“行杯”(步骤二),写出了诗人恍若置身仙境的情景(步骤三)。

  蝶恋花暮春苏轼

  簌簌无风花自堕。寂寞园林,柳老樱桃过。落日有情还照坐。山青一点横云破。

  路尽河回千转舵。系缆渔村,月暗孤灯火。凭仗飞魂招楚些。我思君处君思我。

  【注】凭仗飞魂招楚些:语出《楚辞》意思是像《楚辞·招魂》召唤屈原那样召唤离去的友人。

  题:词的下片是怎样表现作者对友人的思念的?

  答:作者虚写(或想像)朋友路途遥远,孤独寂寞,并化用召唤屈原的典故(步骤一、二),表达与朋友早日重逢的愿望(步骤三)。

  五、专题训练指导

  春雪

  韩愈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1.试分析“都”“初”“惊”在诗中的含义,并说说这首诗的线索和风格。

  2.最后两句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有什么好处?

  【答案】

  1.新春到了,还没有芬芳的鲜花,“都”透露出了人们盼望春天的急切心情。二月还没有花开,只能见到鲜嫩的草芽,“初”字体现春来过晚,花开太迟的遗憾。“惊”描摹了人们感到春的消息的欣喜之情。全诗刻画了人们盼望春天的急切心情,以“盼春、惊春、见春”为线索,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

  2.最后两句用了拟人的手法写见雪花而不见鲜花。春迟难耐,白雪飞“花”穿树,装点了一派春色。“却嫌”“故穿”刻画了雪通人心的美好灵性。

  [正宫]塞鸿秋浔阳即景

  周德清

  长江万里白如练,淮山数点青如淀。江帆几片疾如箭,山泉千尺飞如电。晚云都变露,新月初学扇,塞鸿一字来如线。

  1.请各举一例说明这首散曲运用的三种修辞方法。

  2.这首散曲一句一景,合起来又构成了一幅色彩绚丽的浔阳山水图。请分别从写景的顺序和动静的角度对这首散曲作简要赏析。

  【答案】

  1.①比喻,如将长江比作白练,将江帆比作疾箭,将下泻的山泉比作闪电,将天上一字排开的飞鸿比作一条线等。②对偶,如一、二两句对偶,三、四两句对偶,五、六两句对偶等。③比拟,如说新月“学”扇。

  2.①从写景的顺序看:一、二句写长江万里,远山重重,写的是大处、远景;三、四句写江上轻帆,山泉飞流,写的是个体、近景;五、六两句则是从前四句的白天转到傍晚,又由地面转到天空。②从动静的角度来看:一、二句侧重写江、山的雄伟,是静态的;三、四两句着重写江帆的迅疾、山泉的飞流,是动态的。

  雨过至城中苏家(1)

  飘然一雨洒青春,九陌净无车马尘。

  渐散紫烟笼帝阙,稍回晴日丽天津。

  花飞衣袖红香湿,柳拂鞍鞯绿色匀。

  管领风光唯痛饮,都城谁是得闲人。

  注(1)此诗作于宋哲宗元祐元年(1086),作者黄庭坚时任秘书省校书郎,是年,长期贬谪外放的苏轼被授予翰林学士、知制诰等要职。

  1.诗中描写了春雨后的哪些景象?

  2.结合诗句说明颈联运用了哪些艺术手法?

  3.全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

  【答案】

  1.尘土涤净紫烟渐散雨过日丽红花沾雨柳色葱翠

  2.①对仗,如“花飞”对“柳拂”,“红香湿”对“绿色匀”。②比拟,如“柳拂”。③从视觉、嗅觉、触觉等多角度(运用通感)进行描写,如“衣袖红香湿”。

  3.雨后天晴访友喜悦之情;仕途上的踌躇满志或忙中偷闲的快乐。

  附:译文

  小雨飘飘,轻洒在青青的草地上。道路都干干净净的,车马经过也扬不起灰尘。

  渐渐散去的紫烟笼罩了帝阙。天气逐渐变得晴朗,天津的太阳在此显现。

  飞花沾湿衣袖,红中带香。绿柳轻拂马鞍,绿色匀称。

  为了能够更好地赏景,唯有痛饮。都城又有几个闲人呢?

  水仙子?舟中

  孙周卿

  孤舟夜泊洞庭边,灯火青荧对客船。朔风吹老梅花片,推开篷雪满天。诗豪与风雪争先,雪片与风鏖战,诗和雪缴缠。一笑琅然。

  1.分析“诗豪与风雪争先,雪片与风鏖战,诗和雪缴缠”使用的两种修辞手法。

  2.结合作品,简要分析作者的情感变化。

  【答案】

  1.运用了拟人和排比的手法,表现出诗人高昂的诗兴,展现出湖上风雪翻飞的景象。描绘出一幅壮观的江天风雪行吟图。

  2.小令开篇两句交代了孤舟夜泊的背景:入夜洞庭湖畔,灯火青荧,衬托出了作者内心的冷寂孤独。“朔风吹老梅花片”,诗人在封闭的船舱中听到朔风的劲烈,于是“推开篷”细看究竟,却得到了“雪满天”的全新发现,惊喜顿生,诗兴大发。“一笑琅然”,先前的孤寂悲冷一扫而光,心情无比畅快豪爽。

  清明二首(其二)

  杜甫

  此身飘泊苦西东,右臂偏枯①半耳聋。

  寂寂系舟双下泪,悠悠伏枕左书空②。

  十年蹴鞠③将雏远,万里秋千习俗同。

  旅雁上云归紫塞④,家人钻火用青枫。

  秦城楼阁烟花里,汉主⑤山河锦锈中。

  春水春来洞庭阔,白蘋愁杀白头翁。

  注:①偏枯:麻痹。②左书空:用左手在空中写字。③蹴鞠:踢球。④紫塞:泛指北方。⑤汉主:指唐皇。

  1.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第二联近承首联,“系舟”应“飘泊”,“左书空”对“右臂偏枯”,将老病漂泊的境况具象化。

  B.第三联远承首联,“蹴鞠”“秋千”语带双关,形象地写出了诗人长期漂泊身不由己的悲凉酸楚。

  C.尾联以“春”“白”叠用见妙,春水归向洞庭,白蘋逢春生长,让原本愁苦的诗人又顿感欣慰。

  D.本诗前三联侧重叙事,叙中融情,后三联重在写景,景真情切,两大部分双峰并峙,各显千秋。

  2.本诗第三、四联中的“蹴鞠”“秋千”“钻火”等涉及清明习俗。下列诗句与清明习俗或传说没有关联的一项是()

  A.明时帝里遇清明,还逐游人出禁城。(顾非熊《长安清明言怀》)

  B.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孟浩然《清明即事》)

  C.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侯。(黄庭坚《清明》)

  D.纸灰飞作白蝴蝶,血泪染成红杜鹃。(高翥《清明》)

  3.在横线上填写作品原句

  ①杜甫《登高》中的“,”两句也与本诗一样抒发了漂泊异乡、年老多病的复杂情感。

  ②唐诗常常以与“秦”相关的词语指代长安及其附近地区。如本诗的“秦城”,又如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一句里也有类似的指代。

  4.本诗第四、五两联虚实结合,动静兼具,可谓构思精妙。请结合全诗加以赏析。

  【答案】

  1C(解析:春水也如大雁一样如期回归,茫茫白蘋逢春生长,诗人却无法回归,愁上加愁,并无喜悦之情)

  2B(解析:A踏青,C介子推,D扫墓)

  3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城阙辅三秦

  4第四联为眼前实景。雁阵穿云北去,赶赴北国家园;四野人家也钻青枫取火,一片清明风光。南鸟北归有期,迁客返京无望;钻木取火,荆楚却用青枫,足见异地异俗。第五联为想象虚景。北方紫塞,楚中枫火,两两相隔,诗人之心禁不住飞到故都。长安的楼阁应掩映于迷离朦胧的轻烟花雨中了,那奇瑰高峻的山河也应万紫千红一片锦绣了。两联一实一虚,一动一静,诗人身处异乡,想念京华欲归故都之情含蓄深婉地表现出来,足见诗人构思之精妙。

  (1)情景交融(寓情于景/借景抒情)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唐】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题:请分析后两句的表现手法。

  【答案】

  主要采用寓情于景(借景抒情)的手法。诗人将送别时对朋友的难舍深情寓于别时的景物之中。

  (2)哀景衬哀情

  春日秦国怀古周朴①

  荒郊一望欲消魂②,泾水③萦纡傍远村。

  牛马放多春草尽,原田耕破古碑存。

  云和积雪苍山晚,烟伴残阳绿树昏。

  数里黄沙行客路,不堪回首思秦原。

  [注]①周朴(?~878):字太朴,吴兴(今属浙江)人。②消魂;这里形容极其哀愁。③泾水:渭水支流,在今陕西省中部,古属秦国。萦纡:旋绕曲折。

  1.这首诗表现了诗人什么样的感情?请简要分析。

  2.你认为这首诗在写作上是如何处理情景关系的?

  【答案】

  1.表现了怀古伤今之情。诗人春日眺望经水之滨,不见春草,只见古碑,行客之路尽是黄沙,想当年秦国何等强盛,看如今唐王朝的国势日衰,眼前一片荒凉,于是“不堪回首”之情油然而生。

  2.(1)触景生情;(2)寓情于景;(3)写哀景抒哀情。

  (3)乐景衬哀情

  鹧鸪天(陌上柔桑破嫩芽)

  辛弃疾

  陌上柔桑破嫩芽,东邻蚕种已生些。平冈细草鸣黄犊,斜日寒林点暮鸦。

  山远近,路横斜,青旗沽酒有人家。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

  题:请赏析“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两句。

  【答案】

  词的主旨是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的残缺不全,期盼中原的恢复。“愁苦”是全词的感情基调。全词以乐写悲,开始写乐景是欲擒故纵,最后转到悲苦,是以乐衬悲,使悲苦更加悲苦。“城中”句点明了全词的主旨,集中表现了“悲苦”和“沉痛”。“春在”句表现了诗人对南宋还有希望,拓展并升华了诗人的思想感情。

  金陵望汉江李白

  汉江回万里,派作九龙盘①。

  横溃豁中国,崔嵬飞迅湍。

  六帝沦亡后②,三吴不足观③。

  我君混区宇,垂拱众流安。

  今日任公子,沧浪罢钓竿④。

  【注】①派:河的支流,长江在湖北、江西一带,分为很多支流,②六帝:代指六朝。③三吴:古吴地后分为三,即吴兴、吴郡、会稽,④这两句的意思是,当今任公子已无须垂钓了,因为江海中已无巨鱼,比喻已无危害国家的巨寇。任公子是《庄子》中的传说人物,他用很大的钓钩和极多的食饵钓起一条巨大的鱼。

  1.诗的前四句描写了什么样的景象?这样写有什么用意?

  2.诗中运用任公子的典故,表达了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答案】

  1.这四句描写了江水万流横溃、水势浩瀚,气势宏大的景象。作者以此为下文颂扬盛唐天下一家、国运兴盛积蓄气势,有利于突出诗的主旨。

  2.(1)作者以水无巨鱼代指世无巨寇,表达了对大唐一统天下、开创盛世伟绩的歌颂;

  (2)作者自比任公子,觉得在太平盛世没有机会施展才干,不免流露出一丝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失落。

  复习巩固(相似题训练)

  练习一:

  咏煤炭

  凿开混沌得乌金,藏蓄阳和意最深。

  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炉照破夜沉沉。

  鼎彝元赖生成力,铁石犹存死后心。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1.这首诗所咏的煤炭形象具有什么特征?是采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来刻画的?

  2.在这首咏物言志的抒情诗中,作者借助对煤炭的歌颂寄寓了自身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答案】

  1.煤炭蕴蓄着无限的光和热,具有着炼铁铸锭的能和力,永存着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气神。采用了比喻和拟人的手法。

  2.寄寓了诗人为了国家、民族不辞辛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思想。

  练习二:

  忆江上吴处士?

  贾岛

  闽国?扬帆去,蟾蜍?亏复圆④。

  秋风吹渭水⑤,落叶满长安。

  此地⑥聚会夕,当时雷雨寒。

  兰桡⑦殊⑧未返,消息海云端⑨。

  【注释】

  (1)处士:指隐居林泉不入仕的人。

  (2)闽国:指今福建省一带地方。

  (3)蟾蜍(chánchú):即癞蛤蟆。神话传说中月里有蟾蜍,所以这里用它指代月亮。

  (4)亏复圆:指月亮缺了又圆。一作“亏复圆”。

  (5)渭水:渭河,发源甘肃渭源县,横贯陕西,东至潼关入黄河。生:一作“吹”。

  (6)此地:指渭水边分别之地。

  (7)兰桡(ráo):以木兰树作的船桨,这里代指船。

  (8)殊:犹。

  (9)海云端:海云边。因闽地临海,故言。

  【问题】

  1.本诗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2.本诗颔联是历来为人称道的名句,白朴在元杂剧《梧桐雨》中化用为:“西风渭水,落日长安。”你更欣赏哪句,请结合诗句简要说明。

  3.本诗第二、三联写的什么情景?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感情?这两联有怎样的艺术特色?

  4.全诗写什么内容?写法上有什么特点?

  【答案】

  1.表达了作者因朋友离去而产生的孤独、思念之情。

  2.①原句好。“秋风”“落叶”描绘出深秋时节长安城萧瑟、冷落的氛围,意象开阔、疏朗。“吹”、“满”从声音和动态反衬冷清、寂寞。

  ②改句好。“西风”“落日”点出时节惨淡,衬托作者悲愁的心境。去掉动词之后,诗句用列锦方式将意象叠加,增加了读者联想、想象的空间。西风肃杀,落日笼罩全城,意境深沉、雄浑。

  3.第一问:第二联写长安已进入深秋,隐含的意思是处士离去已很久了。第三联回忆曾与处士在长安聚会的一幕往事。

  第二问:表达了诗人思念相隔异地时间已久的友人的深厚感情。

  第三问:(1)对仗工整;(2)借景抒情,“秋风”“落叶”,表达怀念朋友的凄冷心情;写聚首真挚谈心,表达对情谊深切的眷恋。

  4.全诗先叙别离之事,再倒叙昔日聚会之乐,最后再写一片回忆想念之情。全诗无一“忆”字,却句句是写忆,把题目中的“忆”字反复勾勒,行文曲折而流畅,感情厚重而饱满。

  练习三:

  少年游·参差烟树灞陵桥

  柳永

  参差烟树灞陵桥,风物尽前朝。衰杨古柳,几经攀折,憔悴楚宫腰。

  夕阳闲淡秋光老,离思满蘅皋。一曲阳关,断肠声尽,独自凭兰桡。

  题:试分析作者是借什么来表情达意的?

  【答案】

  这首词,作者以哀景衬哀情,以伤柳写伤别,借助灞桥暮色、衰杨古柳、夕阳残照、《阳关》之曲等一系列物象与情景,传达了词人悲秋与离愁之情。

  练习四

  登裴秀才迪小台

  王维

  端居不出户,满目望云山。

  落日鸟边下,秋原人外闲。

  遥知远林际,不见此檐间。

  好客多乘月,应门莫上关。

  1.“满目望云山”句中“望”字一作“空”,你认为这两个字用哪个更好?请说明理由。

  2.请结合诗句说明颔联采用了哪些表现手法。

  3.你如何理解诗中的“闲”字?

  【答案】

  1.“望”:照应题目中的“登台”,引出后面描写的景物。或“空”:①营造空旷的意境;②流露出超然心态。

  2.①动静结合。落日与鸟,是动态描写;秋日原野,是静态描写。②寓情于景。通过描写秋原的空阔,表现出诗人闲适的心境。

  3.一个“闲”字,点出闲景、闲人、闲心,写出了环境之美、闲适之情。

  课堂要点:

  六、课后练习(作业):

  鄂州南楼①

  范成大②

  谁将玉笛弄中秋?黄鹤归来识旧游。汉树有情横北渚,蜀江无语抱南楼。

  烛天灯火三更市,摇月旌旗万里舟。却笑鲈乡垂钓手,武昌鱼好③便淹留。

  【注】①鄂州南楼:在今武汉市武昌黄鹤山上。②范成大:宋高宗绍兴二十四年进士,历任静江、建康等地行政长官。淳熙时,官至参知政事,因与孝宗意见相左,两个月即去职。晚年隐居故乡石湖。③武昌鱼好:化用三国时民谣“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

  1.请对诗歌的颔联进行赏析。

  2.中间两联对仗工稳,试着对其结构和意境作简要的分析。

  3.诗歌的尾联“却笑鲈乡垂钓手,武昌鱼好便淹留”所用的典故,在必修四教材辛弃疾的词《》中也出现过:“”试分析本诗尾联运用这个典故表达了诗人什么感情?

  【答案】

  1.此联写作者登楼眺远,看见对岸汉阳水边树木葱茏,含情脉脉,脚下的江水环绕南楼,依依不舍却又只能悄无声息地逝去。诗人运用拟人手法,赋予“汉树”、“蜀江”以人的情感,使景物变得活动跳脱,富有生机,表达出作者对鄂州(武昌)美景的喜爱与留恋之情。

  2.颔联“有情”与“无语”相对,“横”与“抱”相应,用拟人的手法,赋予汉阳树以长江的性格,默默无语,满含深情,形象生动。颈联“烛天灯火”,即“灯火烛天”,写城市里灯火很多,照亮了天空,描写夜市的繁荣景象。“烛天灯火”与“摇月旌旗”对举,再加上“万里舟”,场面十分壮阔。

  3.①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②诗人认为自己本是在家乡隐居的人,如今却留恋官场没有回家,确实可笑,表达了自己厌恶官场、归隐故里的情怀。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