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9高考语文:考场作文审题三个有效方法

2019高考语文:考场作文审题三个有效方法

2019-04-01 20:36:23本站原创

  当前学生们接触的大多是新材料作文。考生既可以从材料整体出发,也可以从材料的一部分出发,甚至可以从材料中的一句话、一个关键词语着眼;既可以从材料的显性内容来写,也可以深入挖掘隐藏的内涵。那么,这么多的角度,有没有高下之分呢?答案是肯定的。参考答案中的“作文等级评分标准”把它分为符合题意、基本符合题意和偏离题意。是符合、基本符合还是偏离,要看选择角度是否在材料内容及含意涉及的范围之内。

  所以审题依然决定了作文的成败。下面我们通过一个具体的例子。教给大家考场作文审题的基本方法。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精忠报国。——岳飞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方志敏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

  守了几十年的岛,有感情了,我哪能放得下。——王继才

  自己当时想的就是拼尽全力,用所学知识控制好飞机,不让飞机掉下去。——四川航空英雄机长刘传建。(在万米高空,飞机驾驶舱玻璃破碎,机长正确处置,确保了119名旅客生命安全。)

  结合以上材料,以“致敬英雄”为副标题,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英雄的所思所想所感。

  有很多学生扣题不准,甚至一些重点高中的学生,其作文审题立意也有很多问题。例如,一位高三重点中学的优秀生,他这次作文就不够扣题。其文章基本结构如下:

  新时代的英雄

  ——致敬英雄

  第一段:岳飞精忠报国,方志敏清贫为国……

  第二段:英雄,就是实现崇高价值的人……

  第三段:新时代英雄,就是在长期实践中铸就的……

  第三段:年轻的宇航员也是当代英雄……

  第四段:新时代的英雄,就是牺牲自己……

  第五段:中国担当,他们都是英雄……

  猛一看,这篇作文也很不错啊,紧扣“新时代的英雄”做文章,题目清楚,还有两个段落展现了“新时代的英雄”。但是,这次摸底考试作文是让你仅仅写“新时代的英雄”吗?据了解,这个学校刚刚写过一篇“新时代还有英雄吗”这个主题的作文,故而这个考生就生拉硬扯了。

  作文是要你照搬平时的作文吗?不是。每一个作文,每一次作文,因为材料不同、要求不同,其观点立意也会有千差万别的。尽管这两个作文题都与英雄有关,但其主题、立意却不完全一样。故而这篇作文得分44分,是不符合这次摸底考试作文立意要求的。

  那么,这次摸底考试作文题目是怎样要求的?题目如下:

  针对这样的作文题如何正确审题立意呢?如何才能不跑题,准确扣题?我觉得主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抓关键词句。

  抓关键词,关键语句,是保证不跑题的秘诀。关键词句,会在材料中、提示语中反复出现的。如:

  精忠报国——关键词是“报国”,可以提炼出“爱国”、“正确的价值观”的立意;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关键词是“信仰”,可以提炼出“追求信仰”“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牺牲自己”“不忘初心”的立意;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关键词是“为人民服务”,可以提炼出“为人民服务”“有限与无限”“利己与利他”“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情怀”的立意;

  守了几十年的岛,有感情了,我哪能放得下——关键词是“哪能放得下”,可以提炼出“矢志不渝”“利己与利他”“不忘初心”“国与家”的立意;

  自己当时想的就是拼尽全力,用所学知识控制好飞机,不让飞机掉下去——关键词是“拼尽全力”“所学知识”,可以提炼出“博学与能力”“人民情怀”“有本领有担当”“以乘客为生命”的立意。

  由此可见,任何的作文都会给考生提供最起码的可审视的信息,只不过,有些的显性的,如“报国”“信仰”“为人民服务”,有些是隐性的,如“有限与无限”“所学知识”。试问,任何的全国卷高考作文不也是这样吗?所以,作文第一步的审题立意,就是抓住关键词句。

  二、问为什么?

  作文审题立意的第二步就是问为什么。就是问:为什么出这个材料?这个材料有什么深层含义?具体到这个材料本身,也要问为什么?

  为什么要致敬英雄?致敬英雄的什么精神?这要具体到每一句话。

  为什么岳飞要精忠报国?就是为了国家,爱国嘛。

  为什么方志敏不怕牺牲自己的头颅?就是追求无悔的信仰啊。

  为什么雷锋把自己有限的生命奉献?就是要精神的无限,一切为了别人的幸福啊。

  为何王继才守岛一生?为了国家的安宁啊,正确处理国与家的关系。

  为何英雄机长受人尊敬?就是他用知识战胜天大的困境,有胆识,有担当啊。

  故而这个作文题从任何一个角度立意都是可以的,就是说,也可以综合几个角度立意,也可以从一个角度立意。

  具体可以提炼这些立意:

  致敬英雄,致敬什么?致敬英雄的行为与精神;英雄就是一个民族的价值标杆。

  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是利己,还是利人的价值观?一切为了别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等。

  爱国:爱国是一切品质的核心;爱国主义就是献身精神;有国才有家。

  信仰:追求信仰;信仰高于一切,共产主义理想与信仰。

  矢志不移:有灵魂,有担当;默默无闻,忠诚持守。

  有本领有担当:过硬的技术与本领。

  见贤思齐:接过英雄精神的接力棒,继续前行。

  三是分辨、理清关系。

  从2015年开始全国卷高考开始注重作文复杂的关系。主要是提供几个概念、不同人物、不同名句、不同事件等,让你分辨、侧重、遴选、联系,只有理清了这些关系,你的作文才有可能写好,并进入一类卷。

  2015年是给小陈或老陈写一封信,要理清父女关系;2016年学习语文的三种途径,课内、课外与社会实践,谁最重要?2017年读懂中国,一带一路、共享单车、高铁、京剧等等,选取三个词语,如何理清关系?2018年世纪宝宝的成长与国家的进步在一起,与共和国同行,还要写给2035年同龄人的一封信,考生我与未来人是怎样的关系?

  所以说,近几年的作文其难度加大了,关系多了。这就要让我们考生去正确辨析、理清这些关系。

  那么,结合这次摸底考试的作文题,我们如何理清这些复杂关系呢?

  一是材料提供了五个英雄的名言材料,是古今英雄。这些英雄是不同的,古今时空是不同的,但他们之间有没有共性特质?那就是人生观、价值观、生命观的相同。

  二是我们当代青年为何要“致敬英雄”?目的还是继承发扬英雄行为,彰显英雄精神。具体说,那就是——继承、发展、弘扬、光大英雄精神;如何接过英雄接力棒,我辈如何学习英雄品质,如何担当起历史与现实的责任等。

  所以这次作文评分标准要求:文章没有明确如何继承、弘扬、践行英雄精神的,不能进入一类卷。可见,要进入一类卷必须理清这些关系。

  为了让学生更明白这次作文的要求,或者说,这个作文题如何才能得满分呢?有可以借鉴的范文吗?

  作文审题自查表

  一、找“关键词”法:

  1、 找准关键词。划出材料中的几个关键词语。

  2、 找准命题人引导语与提示语。如请就什么方面展开议论等。

  3、?分析、比较词语之间的辩证关系及有没有文字背后的思想精神内涵。

  (如:竞争与合作;创新与法治;规矩与打破规矩;物质与精神;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时间与精神;分数与公平;有备与无备;量变与质变;根与果;自己与他人;铭记与忘记;功利与淡泊;创新与疑问;职责与担当等等)

  二、问“为什么”法:

  1、 观点明显型作文——写作时可以问“为什么”展开结构。

  2、 观点隐晦型作文——用“为什么”设问,挖掘材料背后的隐含信息。现实类、任务驱动型作文,也要问为什么,从理性层次确定观点。

  3、?理性审题角度——从心态、思想、精神、价值等方面挖掘。

  三、分支观点与核心观点法:

  1、如果明显两个角度,要先确定分支观点。如果有明显两个三个角度的,分角度分析关键词,确定分支观点。这一方面是审题的第一步。

  2、再确定核心观点。分支观点确定后,再比较鉴别,确定一个最接近材料核心的核心观点。

  3、两种写法。一种是以一个分支观点为主,兼顾另一个观点,如“我钟情课外阅读”。一种是两种观点并行去写。如“探究精神与实用主义”“创新与责任”。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