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新高考形势下,语文学科就是需要“补课”

新高考形势下,语文学科就是需要“补课”

2019-04-02 20:02:15本站原创

  虽然之两天关于培训机构的话题不断,人们对于学生补课那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尽管有政府的三令五申,抑或是专家们出招献策,就目前的教育形势来说,补课现象要想在短时间内消失,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在这里作者要谈的是,在现有情况下,就高考语文学科的新特点,新要求谈谈自己的看法。

  在当前新出台的高考改革中,不少专家都谈到了高考中语文的重要性,都言及在未来的高考中,语文是比较难考的科目之一。

  最新“部编本”语文教材总编辑温儒敏教授曾说过让教育界惊呆的一句话:语文高考最后要实现让15%的人做不完。他透露:高考命题方式正在进行很大的改革,而且在悄悄地改,高考的阅读面也在悄悄变化,哲学、历史、科技什么类型的内容都有。现在的阅读要求远远高出了语文教学平时教的那个水平。如阅读量在增多,现在的高考语文试卷中阅读字数已达8000——10000字,由此可见,江湖传言“未来高考看语文,高考语文看阅读”并不是夺人眼球之语。

  而在以前,人们的思想里都觉得语文这一学科,母语,有文化基础,学好它并不是太大的难事,可事实是,我们很少有看到学生语文高考成绩中有特别突出的,而其它学科就有会有尖子出现,这和人们的认识有很大关系。很多学生及家长甚至老师们都有这种看法:语文这种学科要拉开差距不大可能,所以在高考策略布署里,它基本上是被忽略的命运,被当做了边缘学科。在这样的认识下,语文冒尖那当然就是难事了。

  但在当前新高考形势的引导下,我们欣喜地看到,人们固有的认识正悄然发生变化,特别在文化发展较快的大城市里,人们开始重视语文的学习,而最能体现出这种变化的现象就是,在培训机构里,有不少的学生开始补起了语文学科。这种现象首先令人高兴,因为这首先说明的是人们意识到了语文学科的重要性(这里我不去讨论其功利性)但是,它也给我们带来新的困惑,那就是,语文如果也要补课的话,到底该补什么?怎么补?

  首先,得培养学生对语文的正确认识,这里说的认识不同于上边所说的认识,在这里指的是语文本身的意义和价值,这还必须是从长远角度来谈。这种意识的培养无关乎成绩优劣,所有的学生都应该要明白。

  其次。对于基础差的同学来说,如果他本身就已跟不上学校的教学课程,那么对相关的语言基础知识肯定就要关注了,当然这还得结合不同年级,不同学习层次来作具体安排,

  第三,对于成绩中等偏上的同学,这必须要重在阅读、理解、感悟及表达上,具体说来它表现在如何进行快速有效地阅读,并能结合自己的经验和体会进行共性和个性化的解读。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能按照要求准确地表达出自己阅读体验,当然这里的表达也包含了作文。

  这里,我们一定要让学生明白:

  一个人的语文成绩好,这对他(她)的考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一个人的语文素质好,这对他(她)的人生有着重要意义的;

  而一个人的语文素养好,却会成为他(她)生命幸福的精神源头。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