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9高考预估:19年高考语文题型大变动

2019高考预估:19年高考语文题型大变动

2019-04-02 20:07:03本站原创

  在新高考的改革下,高考试卷除了政治与生物这两科没什么改动,其他的科目都有了或大或小的改动。

  高考数学卷的改动最为明显,而高考语文试卷则是“悄悄的改”

  今天小编根据历年的总结预估19年高考语文试卷中可能会出的题型,高三家长收藏自查:

  高考语文卷分为四个部分:现代文阅读、古代文阅读、语言文字运用、写作

  这篇文章主要预估19年高考现代文部分会出的阅读范围与大概题型。

  其他三部分会在后面的文章中写到。

  现代文阅读:

  首先要知道现代文阅读中一共13道选择题

  其次要知道论述类中选择题有3个,一个3分

  文本类中有3个,第一个3分,第二个解析题6分,第三个解析题6分

  实用类文本3个选择题第一个3分第二个3分第三个解析题6分

  由此可以看出文本类的阅读题的选择题在三类中占比重是比较大的

  根据近几年高考语文卷中现代文阅读所出的题型,我们一部分,一部分的来分析。

  论述类(1-3题)

  选择题1-3题所给出的材料范围大概会是与哲学、国学、史学、美学、文艺学有关的内容。

  例如:诸子之学、大数据、城市文明、人工智能等。

  因为高考改革后高考语文试卷所考查的更多的是学生对于“身边事”的认识与理解。像大数据、人工智能都是现在炙热的话题,高考出题也离不开话题,所以话题度高的事件被考察的可能性最大。

  其次哲学类的材料也是越来越成为考试的重点。之所以高考改革提高语文比重就是说明对语文的重视越来越大,老子、庄子、孔子等作为古代文化大家,其思想的意义、理论中所折射的现代化的理念也是极其容易被当成考查的考点。

  在这类材料中,选择题的题型基本就是对于文章理解正确或是不正确、对于原文内容说法正确或是不正确,对于原文论证分析正确与否,基本就是围绕这三点展开的。

  文本类(4-6题)

  文本类选择题是在现代文阅读中所占分值最大的,那么在文本类类中一般会给出关于什么题材的材料呢?

  关于抗战、关于旧中国的人民生活一直是高考语文中经常会出现。

  关于父爱、母爱

  关于抗日英雄等

  在这一部分所给出的材料大多是以故事的方式呈现的,既然是以故事的方式那么在选题上多会以分析内容特色、分析人物性格、解析文中主要人物的某种性格、某种叙述方式对文章有什么好处,基本就会围绕这几个点对来出题。

  实用类(7-9题)

  在实用类这部分基本或给出1-3个材料不等,这就对学生的理解能力与阅读速度有了一定的要求。

  在这部分,所给出的材料分析起来不会很难,多是关于科技类的

  比如介绍某科技专利、人造卫星、量子互联网等

  这类文章有一个特点就是逻辑性特别强,所以考查这部分的题型也都是紧靠给出的材料,比如分析内容正确、简述关于文章中某一点的作用。

  以上就是高考语文卷中在第一部分预测会考查的几点,相信大家也看得出来,高考语文试卷的难度有了很明显的提高,因此,现在不再是轻视语文的时代,语文在日后会超过数学成为高考场的拉分科目。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