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梁挺福:2019自主招生新问题与新风向齐飞

梁挺福:2019自主招生新问题与新风向齐飞

2019-04-03 11:32:55圣达信升学规划研究院文章作者:梁挺福

  自2019年3月21日起,我陆续撰写了一系列自主招生主题文章,先后推出了《2019自主招生有点严,更有点"不自主"》、《2019自主招生真的要到戏终人散的时候了吗?》、《2019自主招生"添堵",高考裸考更火拼》等文章,帮助考生和家长详细梳理了2019年的自主招生。

  本文我们来聊一下最近自招简章所透漏出的新问题与新信号,作为我们2019年自主招生主题文章的结尾。

  根据最近几天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部分高校又透漏出了新问题和新信号。

  一、人文社科类专业遭大幅度缩减

  清华大学3月28日公布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很明显的变化是取消了所有文科专业的自主招生。在招生专业方面,今年仅保留理工科,经济、金融与管理类和文理通识类,文科专业都取消了。

  山东大学,今年已经没有文史类计划,只招生理工类。

  中南大学,今年法学、社会学、汉语言文学等人文社科类专业均不再参与招生,仅面向理科学生自招。

  吉林大学,2019年缩减至理科类5个专业大类,2018年招收含文、理、工、医24个专业。

  武汉大学,国学院未被列入自招名单。

  厦门大学,取消外文组专业自招。

  中山大学,取消外语类专业、社会科学类专业、经济管理类招生。

  重庆大学,削减新闻、外语、法学专业。

  点评:

  1、人文社科类专业不像理工科类专业,有五大学科竞赛可以证明学科特长。人文社科类专业在往年的自主招生申请中,可以通过各种作文大赛、英语竞赛等赛事作为申请的条件。对于具有人文社科类专业潜质考生的考查:一方面,评价标准难统一,对学生的能力难以进行科学的评价,如文学素养、知识储备、学科兴趣等;另一方面,文科领域缺乏权威的学科竞赛,学生的能力也难以用证书、奖励等方式进行量化。所以2019年,在教育部关于自主招生工作的十严规定中,人文社科类专业遭到部分高校集体封杀。这可以理解,但是不予以赞同。

  2、不提供人文社科类专业的申请机会,文科生该怎么办?理科生中思维偏文的学生该怎么办?高校封杀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做法有"甩锅"、"推卸责任"的嫌疑。很难衡量并不等于不能衡量,只是需要下功夫去辨认、去考查申请者是否真的具有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学习潜质。一键取消很容易,但是也顺带着"灭掉"了部分学生的自招之路。

  3、目前部分省份都在进行新高考改革,尚且不论新高考改革下的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会如何。但从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的大方向上就足以影响部分学生的选科考量。新高考的初衷一直都是鼓励学生去"选我所爱,爱我所选"。而今,大环境影响下,考生是否还能够大胆的去选我所爱呢?处处都是功利性的倾向,又怎能去批判新高考在选科过程中的"功利性"考量呢?

  二、"特色专业"成为2019年最新自招风向标

  2019年自主招生高校在严格控制招生规模的前提下,也在不断突出自身的专业特色。

  山东大学首次在自主招生中增加临床医学(5+3)专业,扩大山东大学在医学专业的优势;

  南开大学新增金融学类,吸引在金融领域有兴趣和潜力的学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增国际政治、统计学类两专业。

  西安交通大学新增了经济学类、医学试验班(含侯宗濂班、一体化、临床、非临床等)等专业

  高校不断调整和优化自主招生专业结构是值得提倡的,这也避免了高校将自主招生作为抢占生源的前沿阵地,这是2019年自主招生最大的亮点!

 

[标签: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