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手把手教您把院校及专业实力摸个门儿清

手把手教您把院校及专业实力摸个门儿清

2019-04-03 20:02:01网络整理

  批次合并,家长要重点关注哪些变化?

  刘益群:批次合并后,家长要非常清楚,现在所选择的学校到底是过去的一本学校,还是二本学校。甚至有一些三本学校,从名称上来判断,完全判断不出它是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事先要做功课的。如何判断学校过去是什么批次?比如说我们可以从学费上来判断。另外,随着批次合并的变化,中外合作办学的院校及专业的录取分数和排名也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家长除了要了解国内院校的情况,还要了解对口合作的院校实力、专业实力以及在全世界范围内,包括在他本国内整个实力的情况。

  最大的功课在专业的选择上。13大学科门类,92个一级学科下,二级学科的数量基本上要超过500个,我们不要求家长把所有专业都做到了如指掌,但至少您或者孩子对比较关注的专业范围,一定要有透彻的了解。包括这些专业在大学里所开设的专业课程、未来的就业途径、所处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行业是否适合孩子的性格及能力等,都是要考虑的因素。

  面对众多学校和专业,如何入手才能保证信息搜集的有效性?

  刘益群:

  [对于院校]首先,信息要来自于官方途径。要到学校的官网去看,去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综合实力等情况。另外进入每一个学院的院系页面了解所开设的专业课程、每一个专业的就业趋向及每年的就业率等等。非官方的信息建议到学校的贴吧,或者在校生活跃度较高的网络空间中,尽可能跟在线学生做更多的交流。这样的话咨询相对来说是比较科学和客观的。

  [对于专业]专业有一系列的评判指标,家长依据这些评判指标直接去搜索各学校的专业实力排名就可以。

  1、2017年最新公布的高校第四次学科排名,在教育部官网可以查询,各高校针对这个学科的排名一目了然。

  2、学科评价指标,比如是否有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基地班、卓越工程师计划以及该专业是不是所处学校的国家级特色专业等等。这些全部都是衡量一个学校一个专业实力的强有力指标,希望家长们在这些指标上多做一些查询的工作,这样依据就更为科学了。

  志愿填报中家长的角色定位?

  刘益群:热门专业、就业热度、孩子的兴趣之间到底怎么样做选择?个人建议如果能兼顾的话尽可能兼顾,但如果兼顾不了的话,优先考虑孩子的兴趣。因为热点还是非热点它会随着时间的变迁发生变化。而孩子的兴趣是一个恒常的变量,一旦他真的对某一个学科产生兴趣,他才可能在这方面会有所建树。

[标签:志愿填报 报考注意]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