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这些同名却不同校的大学你造嘛?千万别报错了

这些同名却不同校的大学你造嘛?千万别报错了

2019-04-03 20:08:59网络整理

  “你是哪个大学的?”

  “我地大的啊。你呢?”

  “我也地大的啊,你哪个地大的?”

  “我是北京的。”

  “哦哦,我是武汉的。”

  奇怪!什么鬼!这两个人到底在说什么?小编怎么听不懂,不就是一个大学吗?你俩难道不是校友吗?

  “哎呀呀~早就分家了,没什么关系了。”

  一脸懵逼的小编随即开始查阅资料、浏览新闻,发现,原来这些大学虽名字相同,但另有故事内涵。

  翻开招生计划本,大家也会发现很多这样同名的高校,比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徐州)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和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这是什么情况?它们是同一所学校的不同校区吗?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VS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历史渊源:

  1953年新中国成立之初,组建了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北京石油学院。1969年,学校迁至胜利油田所在地——山东东营,更名为华东石油学院。1988年,学校更名为石油大学,逐步形成山东、北京两地办学的格局。

  如今身份:

  两所大学都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高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注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虽是同一个校名,却完全是各自独立的院校,各自独立招生,各有各的招生计划,各划各的录取分数线。

  所以,各位考生和家长们在报志愿的时候,千万不要将两所学校弄混了,它们的招生要求和录取情况可都是不一样的呢。

  比如,从新浪高考志愿通全国各大高校历年分数线功能中查询(点击此处)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6年对北京本地理科一批的录取最高分是627分,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6年对北京理科一批的录取最高分却是606分(对比如下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录取人数,也要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录取人数要多,2016年多出49人。

  四、华北电力大学(保定)VS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历史渊源:

  学校1958年创建于北京,原名北京电力学院。1969年由北京迁至河北邯郸,1970年学校由邯郸迁到保定,更名为河北电力学院。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同年更名为华北电力学院。

  1995年华北电力学院与北京动力经济学院(含华北电力学院北京研究生部)合并组建为华北电力大学。

  2005年10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华北电力大学校部由设在保定变更为设在北京。分设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两地实行实质性一体化管理。

  如今身份:

  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平台”重点建设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注意:两个学校虽然分开招生,但其实是总部与分校的关系。

  说了这么多,想必各位考生和家长也都能明白,随着时间的推移,好几所同名大学都已经“分了家”,成为独立的院校。独立招生,各有各的招生计划,对学生的要求也不一样。相对应的,教育环境、学习氛围、资源也都各有不同。

  从地名上来看,上述这八所同名大学,其中有四所在北京。北京作为首都、一线大城市,当然有它独特的资源,就地域而言,青岛、徐州、武汉、保定的学校确实不如北京的学校有优势。但从资历可看出,这些校区在教学、专业等方面丝毫不逊色于北京的校区,有的甚至更强!

[标签:志愿填报 报考注意]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