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冲刺前作文辅导:六句话教你语言创新

高考冲刺前作文辅导:六句话教你语言创新

2019-04-05 20:55:03本站原创

  同一件事情两个不同语言风格的人讲出来,效果肯定不一样,一个平铺直叙,没有重点,让人很难记住此人到底讲了些什么;而另一个人用语精彩,绘声绘色的,总是令人印象深刻。这就是语言的魅力,写作与说话也是一样的,古人云:“言之无文,行之不远。”一篇好文章的语言总是生动灿烂的,这样才能让文章有感染力,才能感动、吸引读者。有的学生作文之所以不能吸引人,一个很大的弊病就是思维呆滞、语言陈旧、口语化现象十分严重。怎样才能让语言创新,给自己的文章加满分?今天就教你六句话,给语言创新,给文章加分。

  一、思维跳宕,创出新意。

  中学生作文时习惯于常规思维,不善于跳跃式思维,因而作文语言平铺直叙,没有新意。而思维的跳宕,恰如运用电影“蒙太奇”手法一般,把过渡部分中的有关词句删掉,直接把两个互不相关的词句连缀在一起,该读者造成一个全新的语言境界。

  1、冰雪化了,化成了春天。

  2、泪,流出来的是错,留下的是对。

  3、学生送给我感动。

  以上三个例句的正常表诉如下:

  4、冰雪化了,钻出了地面,燕子回来了,春天来到了。

  5、面对错误,他流下了眼泪;面对正确,他笑逐言开。

  6、学生们送给我贺年卡,我很感动。

  跳跃式思维是语言创新的好方法。学生一旦掌握了这种思维方法,他们的作文语言就挣脱了平铺直叙的束缚,砸碎了平淡无奇的枷锁。

  二、置换对象,意境翻新。

  有时为了达到语言创新的目的,可用看似无关的对象去置换正常思维中的对象,语言将光彩耀人。

  7、月光下,农夫扛着犁耙,牵着老牛回家去。

  8、注进我的感情,流淌出我的汗水。

  我让同学们的思考怎样去用比较恰当的其他词语去置换掉例7、例8两句中的加点词,使之意境翻新,但又不改动原句大意。同学们经过指导和启发后,思路大开,跃跃欲试,其中置换较好的如下:

  9、天黑了,农夫扛着月光,牵着星星回家去。

  10、注进我的笑,流淌出我的文字。

  例句9的置换凸现出一个披星戴月、辛勤劳作的农民形象。

  例句10的置换则把一个坚持写作的人物形象摆到了读者面前。

  三、转换角度,面貌翻新。

  人们的思维一旦形成定势,一般不易改变。这也是学生作文语言创新的一大桎库。为了创新自己的语言,中学生进行写作时,不妨来个“反其道而行之”,转换思维角度,从而使自己作文语言的面貌得到刷新。

  11、上街时,毛毛把爸爸丢了。

  12、人把狗咬了。

  按照人们的正常思维定势应该是父母带领孩子逛大街,走丢的当然的孩子。例句11却一反常规的思维模式,从孩子的角度去叙述事件,角度变了,作文的语言也就出新了。粗读例句12,简直有点匪夷所思:“人怎么能去咬狗?”但仔细一推敲,“咬”这个动词就怎么不可以作“呵斥、喝退”解呢?笔者以为这种语言的创新,不仅要求写作者有活跃的思维,而且还要有相当的语言智慧。

  四、反璞归真,稚拙出新

  学生作文中语言由于思维惰性所致,久而久之,对语言失去了敏感,学生作文中的创新语言很难脱颖而出。而有时稚童因为思维没有任何负担,思维反而会相当活跃,想象力相当丰富,他们的语言有时一语惊人,很有独创性。

  13、小汽车放了个屁,急急忙忙溜走了。

  例句13是一个刚上幼儿园的孩子说的话,岁略嫌粗拙,但形象生动、富有感情色彩,且采用拟人手段。笔者听见后,深有感触:看来语言的创新需要摆脱惰性思维,有时还要向思维尚没有定型的孩童学习,稚璞倒能出新。这要求我们要时刻留心我们身边的鲜活语言,这也是我们学习作文语言创新的一条途径。

  五、巧妙仿用,化出新意。

  学生作文语言创新的重要基础是勤读博览。中学生要从书本中吸纳大量成语、典故、故事、传说,从书本中获取大量新生词语。要学会借鉴,以使自己的思想感情能更好地表达出来,同时又能使自己的作文语言更具艺术性,更有文采。

  14、学不在多,能用则灵;才不在高,创造就行。这个时代,学会竞争。知识要全面,技能是根本。

  15、克隆越王勾践剑是非法,还是合理?

  凡学过《陋室铭》的中学生,一看例句14就知道是仿用刘禹锡的铭文语句,但又不是单纯的抄袭。其中透露出了创新思维的光辉。

  例句15的“克隆”明显是个很时髦的“舶来品”。这里通过借用,指出古董仿制所引发的严峻问题,能一下子摄住读者的心,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由此可见语言创新的魅力。

  六、修辞点化,新意盎然。

  中学生要充分运用自己学习到的各种修辞,对自己作文语言进行特殊加工和精心包装,这样才有可能收到新颖、别致、意味深长的功效,提高自己作文的文学品位。

  16、夕阳里那一声声雁叫,凝聚着三千里的辛酸。

  17、印度高官纷纷落“网”。

  18、比起对居高临下的“官意”的听命,中国的司法传统多有对“民意”的轻慢,这使得执法的准头差了许多。

  19、一位老教师对即将去德国留学的学生说:“到德国去一定要记住马克思,千万不要变成思马克。

  20、我的童年很长,一头系在妈妈的发上,一头醉入初升的太阳。

  例句16采用通感手法把听觉感受“雁叫”转移为心理感受“辛酸”,使纯客观的叙述陡增了浓郁的主观意识。

  例句17运用双关的手法,一石二鸟,一“网”二义:既指包括印度国防部长在内的高官因军购贿赂被一家网络公司揭发,又指因此而落入无情的法网,意味不可谓不深长。

  例句18使用仿词手法,其中“官意”及仿效“民意”而设,是对那些不遵民意、践踏民意的官僚主义作风的严厉鞭打。它突出了事物的本质,显示出新鲜风趣的语言表现活力。

  例句19将“马克思”调序为“思马克”(马克乃德国货币),这一调,调出了老师警告学生到了德国千万别坠入金钱陷阱的一片良苦用心,调出了语言的高品位。

  例句20利用修辞中的粘连手法,把时间概念“童年”和“妈妈的发上”“初升的太阳”两个具体事物通过“很长”这个抽象的时间概念化为“很长”的系绳而粘连在一起,给读者留下优美的想象空间。

  作文语言的创新的前提是思维的创新,学生思维创新了,作文的语言才能创新。语言创新没有固定的公式好套,同学们,请打开你创新思维的“宝葫芦”,倾倒出你的字字珠玑,句句锦绣,去点缀去编织你的灿烂华章吧!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