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三数学二轮如何复习?专家:“教”与“学”,建议这样做

高三数学二轮如何复习?专家:“教”与“学”,建议这样做

2019-04-07 09:06:35本站原创

  日前,宿迁与南通、泰州、扬州、淮安、徐州等六市联合进行的二模考试分析工作已结束,六个市共有16余万名考生参加本次考试,占2018届全省考生的一半以上。

  高三的同学们即将进入全力冲刺的“后复习”阶段。同学们该如何发力?各个学科的着力点分别是什么?又有哪些应当规避的误区?对此,本报邀请我市专家对如何“冲刺”提出合理化建议,助力考生在高考前“临门一脚”。昨日,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卓斌针对数学二轮复习教学给出了一些建议。

  二轮数学复习突出重点 “教”以探究性学习为主

  卓斌表示,我市高三数学复习教学采取“三轮教学模式”。二轮复习教学的目标定位是突出重点、掌握思想、学会探究。一句话,就是提升能力,让每一位考生面对难题能够有所突破。卓斌说:“二轮复习教学的内容建议借助近几年江苏省或者全国卷高考数学试题编制问题串,以微专题形式呈现,帮助考生在每个模块的制高点上思考,探寻数学问题的源与流。二轮复习教学的课堂学习建议采用师生互动,以探究性学习为主。”

  据卓斌介绍,名牌高中大多采取自编导学案的方式,他们会围绕每一个专题的具体内容,制定切实可行、具体明确、可以测量的学习目标。围绕学习目标,精心选编2-4个填空题,2-3个解答题,学会洗课,反复遴选。试题素材一定要新颖,即创设新情境、提供新素材、设置新视角、构建新设问。通过一个微专题的探讨,要能够概括出本专题涉及问题的通性通法,一般性的解题模式与套路,做到一招制敌。

  卓斌表示,二轮复习研究味道足,解题难度大,不易探索出一般性解题规律,必须加大集体备课的频次与力度。教师在集体备课时,要把重点放在典型例习题的解法研究上,力争抓住问题的数学本质,找到解决这一类问题的通性通法,形成一类问题基本解题套路,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同时,对于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典型错误要加大研究会诊的力度,找出错因,找到学生思路中的合理成分,帮助学生完善其思路。建议采取主备人演课的方式,或者说题的方式,其他老师及时更正、补充、完善。

  精心攻克“会而不对”顽疾 “学”中做到一课一得

  很多考生在高考复习中都有着“眼高手低”的坏习惯,这就需要花大力气解决“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现象。考生可针对老师每节课讲解的高质量的例题进行分析,既要示范解答过程,又要加强解题后的反思。

  二轮复习重在抓好落实,每个考生要树立起“堂堂清”的达标过关意识。卓斌说:“数学题目是永远做不完的,但是各种类型问题的通性通法是可以掌握好的。变式拓展试题体现了生长教育的理念,一方面检测学生学以致用效果,即能否进行变式运用,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应变创新能力。”据卓斌介绍,常用的变式拓展方法有:特殊问题一般化方法(数字变字母,有限变无限),拓展迁移法(由于圆锥曲线的统一性,由椭圆容易联想推广到双曲线、抛物线等)等。各位考生还要努力训练好自身的“三功”,即审读功、运算功、书写功,提升中档试题的得分能力,把劲用到刀刃上。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