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总复习学习方法

高考数学总复习学习方法

2019-04-07 16:10:09本站原创

  要提高高考复习的质量和效率,就必须掌握和遵循高考复习的基本规律和特点,恰当选择教学原则,制定科学的复习策略和方法。

  一、明确复习的任务

  1、高考复习的目的任务:

  查漏补缺,夯实“三基”;提高能力,促进学生发展。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①帮助学生梳理知识,形成网络,使知识系统化、结构化,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及知识之间内在联系的把握;

  ②通过全面、系统的复习,进行查漏补缺,综合应用,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和熟练掌握大纲规定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基本的思想和方法;

  ③帮助学生揭示规律,总结方法,进一步提高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对知识的综合应用中,进一步提高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抽象概括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化归转化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运算能力和探索创新能力;

  2、高考复习的功:

  ①复习与补救的功能。

  由于遗忘规律的作用、学生对知识、技能会出现遗忘,而高考复习,则具有帮助学生形成记忆,查补知识缺漏的作用。

  ②深化提高的功能。

  通过复习,可以从整体上把握知识内在联系和规律,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和认识;通过对知识的综合应用,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③落实高层次目标的功能。

  分析、综合、评价属于智能水平的发展目标,是认知领域内的高层次教学目标,这种高层次的目标是以低层次目标为基础,是强化思维训练,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结果,它涉及学生知识的掌握和经验的积累,通过对知识的复习与组织,对各知识点逻辑关系的把握以及比较、鉴别、取舍、融汇各知识点并将其综合运用的复杂进程,提高学生分析、综合、评价等高层次智能发展目标,这是在新授课时难以落实的,而只有在复习课中才能真正落实。

  ④促进智能迁移的功能。

  复习中要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构建单元知识网络图表,寻找本单元的知识线索,构建本单元的知识结构,并从教师的示例中受到启发,按一定思路去解决综合性强的典型问题,评价不同解题方法的优劣,在这一系列活动中学生的记忆力、观察力、想象力、概括力、思维能力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和锻炼,有效提高和促进了学生的智能迁移。

  二、根据高考复习特点恰当选择教学原则

  1、高考复习的特点

  ①综合性强高考复习是在学生学完了中学的全部内容后进行的,其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各部分知识灵活地解决各种问题,提高学生综合应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不论例题还是练习题,其综合的程度都比新授课时要强。

  ②容量大复习时,由于时间短,故每节课的知识容量和思维容量都较新授课要大得多。

  ③灵活性大高考复习是综合应用中学各科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因此,对同一问题的解决,其所用知识和方法都不局限于某一方面,解法的灵活性较新授课和单元学习都要大,由于这一特点,总复习是培养学生灵活应用知识、提高思维品质和探索创新能力的最佳时机。

  ④针对性强高考复习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这是因为总复习是直接针对学生参加高考而进行的复习,因此,不论复习的内容、目的都具有明确的针对性,而高考命题又十分重视对学生素养与能力的全面考查,因此总复习对提高学生素养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2、高考复习的教学原则

  ①系统性原则系统论告诉我们:系统地组织起来的材料所提供的信息,远远大于部分材料提供的信息之和,乌申斯基指出:“智力就是形成系统的知识。”因为,系统化、结构化、网络化的知识便于记忆、理解、检索和应用。而学生在各个单元知识的学习时,只是对各单元知识有了初步的领悟,对各知识点的内在联系的认识还是肤浅的,达不到应有的深度,难以形成整体性的“认知框架”,难以形成综合驾驭整体知识的能力。

  因此,复习时就不应是把平时学习过的数学知识简单地重复一遍,而是要在对知识整体和各个单元知识部分之间的关系作了仔细的探究后,按逻辑结构及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把平时所学的各个单元的、局部的、分散的、零碎的知识及思想、方法和规律进行纵横联系,“以线串珠”,使之系统化、结构化、网络化,从而将各部分知识进行有机的整合、构建数学知识的结构体系,以形成整体性的“认知框架”、进一步完善学生的数学认知结构,其构建的方法是将各单元与单元、单元与整体之间的联系与作用,用表格式、纲要式、图表式和口诀等形式进行直观形象地构建知识整体的层次结构,便于学生从整体上把握所学知识,完善认知结构,形成综合驾驭整体知识的能力。

  ②基础性原则扎实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和熟练的基本思想和方法的运用,是灵活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前提和保障,因此,复习课一定要狠抓基础知识的复习、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基本方法的熟练运用。

  ③综合性原则综合,就是将各个部分有机的结合,只有综合的知识才具有强大的活力,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知识综合的程度反映一个人综合应用知识能力的高低,而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又是创新性人才应具有的必备素质,是创新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高考试题综合程度的增强,课程改革增加了综合实践课和研究性学习课程,这些都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培养的最佳时机是在学完中学的全部内容之后,所以,高考复习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因此,复习时,就不能再按一节、一章的内容,分条进行,而应将各部分知识纳入知识的整体结构之中,综合运用各部分知识灵活地解决各种问题,提高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和水平。

  ④针对性原则复习时,指导思想的确定,复习计划的制定,复习方法的选择,例题、练习题的选取和编制等都要有较强的针对性。这是因为,复习时,内容一般较多,时间又有限,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复习效益,就必须要有针对性,不能带有任何的盲目性与随意性。遵循这一原则时,必须认真研究大纲、教材、考试说明、近几年的高考试题和学生的实际,才能真正强化复习的针对性,提高复习的有效性。

  高考复习,通常要做到以下几种针对性:

  ①针对大纲和考试说明书要求;

  ②针对学生学习中薄弱环节;

  ③针对各学科的重点和难点;

  ④针对高考的命题热点。

  复习时,不能面面俱到,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根据大纲、考纲的要求及近几年高考考试改革的方向,针对重点内容进行重点复习,才能提高复习的有效性。

  ⑤精选性原则复习课中例题的选择,习题的配备必须精心设计,题目必须有一定的基础性、启发性、代表性、综合性,特别是例题的选取要做到少、精、活、度:“少”指所选例题不宜太多,一般以2—3个为宜:“精”指题目要精练,要具有典型性:“活”指题目要有灵活性,解法不要太单一,要具有开发研究的价值:“度”指难度,例题选取不宜太难,一般以中档题为佳,要选择一些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题目供师生共同进行探究,帮助学生从中找出规律与方法,达到“解一题,通一类,带一串”的目的。

  例如,可精选一些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和可以引申推广的题目让学生进行训练、研究,以开阔学生思路,使学生通过复习有新的收获,新的体会和新的提高,遵循这一原则,要求要活用资料,不要照搬资料,并针对学生的实际和大纲、考纲的要求,精选题目。

  ⑥主体性原则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习的过程是学生利用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对所学知识自主意义上的建构过程。最有效的学习活动是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学生自己观察、实验、分析、归纳、抽象、概括、猜测、验证、推理与交流等自主探索式的学习活动,而通过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知识,理解最深刻、掌握最牢固,最具有价值。因此,在复习课中,教师只是学生学习过程的组织者、引导者、指导者与合作者,而不能成为知识的贩卖者,教师不能独霸课堂,一讲到底,要启发、引导学生,给学生留足充分思考和练习的时间,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复习的效率。

  有关高考数学复习方法推荐:

  一、忌急于求成

  在复习的过程中,心浮气躁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主要表现为平时复习觉得没有问题,题目也能做,但是到了考试时就是拿不了高分!这主要是因为:

  (1)对复习的知识点缺乏系统的理解,解题时缺乏思维层次结构。复习着重对基础知识点的挖掘,数学老师一定都会反复强调基础的重要性。如果不重视对知识点的系统化分析,不能构成一个整体的知识网络构架,自然在解题时就不能拥有整体的构思,也不能深入理解高考典型例题的思维方法。

  (2)复习的时候心不静。心不静就会导致思维不清晰,而思维不清晰就会促使复习没有效率。建议大家在开始一个学科的复习之前,先静下心来认真想一想接下来需要复习哪一块儿,需要做多少事情,然后认真去做,同时需要很高的注意力,只有这样才会有很好的效果。

  (3)在复习阶段,学习的重心应该转移到基础复习上来。

  因此,建议广大同学在复习的时候千万不要急于求成,一定要静下心来,认真的揣摩每个知识点,弄清每一个原理。只有这样,复习才能显出成效。

  二、忌盲目做题

  要把书本中的常规题型做好,所谓做好就是要用最少的时间把题目做对。部分同学在复习时对基础题不予以足够的重视,认为题目看上去会做就可以不加训练,结果常在一些“不该错的地方错了”,最终把原因简单的归结为粗心,从而忽视了对基本概念的掌握,对基本结论和公式的记忆及基本计算的训练和常规方法的积累,造成了实际成绩与心理感觉的偏差。

  可见,数学的基本概念、定义、公式,数学知识点的联系,基本的数学解题思路与方法,是复习的重中之重。不妨以既是重点也是难点的函数部分为例,就必须掌握函数的概念,建立函数关系式,掌握定义域、值域与最值、奇偶性、单调性、周期性、对称性等性质,学会利用图像即数形结合。

  三、忌无计划

  每个同学在数学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有共同点,更有不同点。在复习课上,老师只能针对性去解决共同点,而同学们自己的个别问题则需要通过自己的思考,与同学们的讨论,并向老师提问来解决问题,我们提倡同学多问老师,要敢于问。每个同学必须了解自己掌握了什么,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要明确只有把漏洞一一补上才能提高。复习的过程,实质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解决了,复习的效果就实现了。同时,也请同学们注意:在你问问题之前最好先经过自己思考,不要把不经过思考的问题就直接去问,因为这并不能起到更大作用。

  高三的复习一定是有计划、有目标的,所以千万不要盲目做题。而且盲目做题没有针对性,更不会有全面性。在概念模糊的情况下一定要回归课本,注意教材上最清晰的概念与原理,注重对知识点运用方法的总结。

  四、忌不思考

  1.树立信心,养成良好的运算习惯。

  部分同学平时学习过程中自信心不足,做作业时免不了互相对答案,也不认真找出错误原因并加以改正。“会而不对”是高三数学学习的大忌,常见的有审题失误、计算错误等,平时都以为是粗心,其实这就是一种非常不好的习惯,必须在复习中逐步克服,否则,后患无穷。可结合平时解题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逐题找出原因,看其是行为习惯方面的原因,还是知识方面的缺陷,再有针对性加以解决。必要时作些记录,也就是错题本,每位同学必备的,以便以后查询。

  2.做好解题后的开拓引申,培养一题多解和举一反三的能力。

  解题能力的培养可以从一题多解和举一反三中得到提高,因而解完题后,需要再回味和引申,它包括对解题方法的开拓引申,即一道数学题从不同的角度去考虑去分析,可以有不同的思路,不同的解法。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