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复习资料策略整理

高考数学复习资料策略整理

2019-04-07 20:48:07本站原创

  科学应对高考数学复习的策略

  01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牢固掌握基础知识点,多动脑,多动手做原知识题型,尽量不做或少做较难的综合套题。

  02 带着问题去听课,边听边动脑筋,时刻准备着回答老师的问题,会让自己精力非常集中。

  03 建立错题记录本,把自己的错误记录在案,便于各个击破,查补漏洞。

  04 制定学习的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最好有周计划和日计划,按计划将知识连成网络。

  多做历届高考真题,强化做题意识。制订计划要结合自己的实际,不能将目标定得过高或过低。

  05 重视课本,夯实基础。

  切实抓好三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最基础的知识是最有用的知识,最基本的方法是最有用的方法。

  高考数学冲刺复习的提醒

  (一)数学复习 靠做“存题”

  数学学科的最后冲刺无非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扎实学科基础,另一个则是弥补学生自己的薄弱环节。”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就是要靠“做存题”。所谓的“存题”,就是现有的、以前做过的题目。   数学的复习资料里有一些归纳知识点和知识结构的资料,考生可以重新翻看这些资料,把过去的知识点进行重新梳理和“温故”,这也是冲刺阶段可以做的。

  (二)数学复习 错题重做

  临近考试,要重拾做错的题,特别是大型考试中出错的题,通过回归教材,分析出错的原因,从出错的根源上解决问题。错题重做是查漏补缺的很好途径,这样做可以花较少的时间,解决较多的问题。

  (三)数学复习 回归课本

  结合考纲考点,采取对账的方式,做到点点过关,单元过关。对每一单元的常用方法和主要题型等,要做到心中有数;结合错题重做,尽可能从课本知识上找到出错的原因,并解决问题;结合题型创新,从预防冷点突爆、实施题型改进出发回归课本。

  高考数学压轴题解题思路

  1. 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就是把一个复杂的问题,分解为一系列简单的问题,把复杂的图形,分成几个基本图形,找相似,找直角,找特殊图形,慢慢求解,高考是分步得分的,这种思考方式尤为重要,能算的先算,能证的先证,踏上要点就能得分,就算结论出不来,中间还是有不少分能拿。

  2. 运动的问题静止化,对于动态的图形,先把不变的线段,不变的角找到,有没有始终相等的线段,始终全等的图形,始终相似的图形,所有的运算都基于它们,在找到变化线段之间的联系,用代数式慢慢求解。

  3. 一般的问题特殊化,有些一般的结论,找不到一般解法,先看特殊情况,比如动点问题,看看运动到中点怎样,运动到垂直又怎样,变成等腰三角形又会怎样,先找出结论,再慢慢求解。

  另外,还有一些细节要注意,三角比要善于运用,只要有直角就可能用上它,从简化运算的角度来看,三角比优于比例式优于勾股定理,中考命题不会设置太多的计算障碍,如果遇上繁难运算要及时回头,避免钻牛角尖。

  如果遇到找相似的三角形,要切记先看角,再算边。遇上找等腰三角形同样也是先看角,再看底边上的高(用三线合一),最后才是边。这都是能大大简化运算的。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