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重点知识点

高考数学重点知识点

2019-04-08 08:45:24本站原创

  高考数学重点知识点

  第一,函数与导数。高考数学主要考查集合运算、函数的有关概念定义域、值域、解析式、函数的极限、连续、导数。

  第二,平面向量与三角函数、三角变换及其应用。这一部分是高考数学的重点但不是难点,主要出一些基础题或中档题。第三,数列及其应用。这部分是高考数学的重点而且是难点,主要出一些综合题。

  第四,不等式。主要考查不等式的求解和证明,而且很少单独考查,主要是在解答题中比较大小。是高考数学的重点和难点。

  第五,概率和统计。这部分和我们的生活联系比较大,属高考数学应用题。

  第六,空间位置关系的定性与定量分析,主要是证明平行或垂直,求角和距离。

  第七,解析几何。是高考数学的难点,运算量大,一般含参数。

  高中常用数学知识点

  斜率定义

  斜率用来量度斜坡的斜度,由一条直线与X轴正方向所成角的正切。

  1、设直线倾斜角为α斜率为k,k=tanα=y/x

  2、设已知点为(a,b)未知点为(x,y)k=(y-b)/(x-a)

  3、导数:曲线上某一点的导数值为该点在这条曲线上切线的斜率

  斜率公式

  当直线L的斜率存在时,斜截式y=kx+b,当x=0时y=b

  当直线L的斜率存在时,点斜式y2-y1=k(x2-x1),

  当直线L在两坐标轴上存在非零截距时,有截距式x/a+y/b=1

  对于任意函数上任意一点,其斜率等于其切线与x轴正方向所成的角,即k=tanα

  斜率计算:ax+by+c=0中,k=-a/b

  直线斜率公式:k=(y2-y1)/(x2-x1)

  两条垂直相交直线的斜率相乘积为-1:k1*k2=-1.

  曲线y=f(x)在点(x1,f(x1))处的斜率就是函数f(x)在点x1处的导数

  高考数学怎样复习

  1.对高考数学的认知。由于成绩长期没有提升,很多学生觉得数学本身就难,而自己不具备某种天赋、某种方法,对自己丧失信心,这样很容易挫伤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2.备考的方向。很多考生在高考数学复习阶段进行“题海战术”,每天面对大量的习题,结果成绩没有提升。也有一些考生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很少做题,他们觉得自己很聪明,应该能学好数学,结果拿到试卷后,觉得生疏,在短时间内很难把题目做好。这两类考生都属于备考方向的问题。

  3.训练方式。高考数学备考中学习和考试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现实中学习努力的学生不一定会考试,会考试的学生不一定努力学习。无论会不会考试,想把试考好,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讲,还是需要合理的训练。在平时训练中需要注重这些关键词:时间分配、正确率、题型以及相关的解题方法、步骤等等。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