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三理科生如何提高语文成绩

高三理科生如何提高语文成绩

2019-04-08 11:14:49本站原创

  高三理科生提高语文成绩的方法

  语文:就比如江苏试题变化多端.千万不要依赖所谓的公式.比如今年,理科生需要把很多“公式”都记得差不多.但是考试时却无从下手.因为很多题型没见过,根本不知道怎么答。所以,复习要讲究自己总结,熟能生巧,自己参透了,各种问题才能迎刃而解.资料确实有很多好东西,但千千万万不可过分依赖!理科生的语文学习无技巧,无非就是积累,积累,还是积累.语文重要的几项(古诗文,文言文,现代文) 也许资料上,还有老师都会介绍.这些题都会有“公式”也就是固定套路.确实,这个的确有.但是江苏试题变化多端.千万不要依赖所谓的公式.比如今年,我把很多“公式”都记得差不多.但是考试时却无从下手.因为很多题型理科生都没见过,根本不知道怎么答。所以,复习要讲究自己总结,熟能生巧,自己参透了,各种问题才能迎刃而解.资料确实有很多好东西,但千千万万不可过分依赖!   大量阅读,博览群书是培养理科生语文素养基本功之一,甚至可以说阅读是语文学习的根本。大量的课外阅读是提高理科生语文水平不可替代的手段。美国心理学家克拉森的心理实验研究表明,学生充满兴趣的课外阅读对提高他们高中语文写作能力的作用,远远大于机械的写作训练。语文成绩好的孩子几乎都是特别喜欢课外书。   理科生的课内阅读针对课本上文章所出的问题,一般是考查孩子对于句子中一些重点词意思的理解与掌握,并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包括高中语文一些特殊词语的用法,以及一些特殊句子的含义等。而这些内容都是老师在课堂上都讲解过的,需要理科生在课堂上做好笔记并课后复习巩固。

  高考语文阅读理解题思路

  1. 语文阅读理解题读材料的主旨和大意,以及用以说明主旨和大意的事实和细节。

  2. 既理解具体的事实,也理解抽象的概念。

  3. 既理解字面的意思,也理解深层的含义,包括作者的态度,意图等。

  4. 既理解某句,某段的含义,也理解全篇的逻辑关系,并据此进行推理和判断。

  5. 既能根据所提供的信息去理解,也能结合中学生应有的常识去理解。根据这五项要求,我们可将语文阅读理解题多项选择题归纳为以下几种题型:细节理解题,词句理解题,主题、主旨题,猜测词义题,推理判断题。下面作者结合平时教学中的经验体会,谈一谈做语文阅读理解题的技巧与策略。

  自然科学和社科类文章阅读

  这两部分语文阅读理解题的内容考查,一般采用单项选择的形式,共设四个小题。做好这四道题,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思考的严密、周详。

  2.务必找到与试题选项对应的词、句、段,反复对照理解,仔细判断选项正误;依据原句进行推理要合理,否则成为“无中生有”。

  3.了解设置干扰项的几种情况:偷换概念,以偏概全,无中生有,扩大或缩小概念的范围,缺乏依据,因果颠倒,先后错乱,张冠李戴等。

  4.自然科学类文章语文阅读理解题有时选文可能枯燥,要保持大脑清醒。静下心仔细阅读,力求准确理解。

  答题技巧:

  一是锁定题目的阅读区间,在第几段第几行,特别是涉及到第一、第二自然段的词语、句子的理解题。

  二是一般第1、2题比较容易,可以直接找到原文中的位置,根据题干指向。表述一般与原文一致的,大都正确。

  三是第3、4题的设题难度稍微大一点。设题的错误项大都与原文有些偏差。细微处要搞清楚。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