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高中英语:确定文章标题主题

高中英语:确定文章标题主题

2019-04-08 14:54:26本站原创

  文章主题是对文章全部内容的概括, 同时也反映作者的写作意图。确定文章主题对于学生正确理解文章,提高阅读速度和准确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方面, 学会确定文章主题可以帮助学生从宏观角度把握文章大意和结构 , 有助于学生深刻理解文章。

  另一方面,文章主题的确定有助于考生迅速而准确地做阅读理解试题中的主旨题。主旨题是关于文章中心思想、文章标题及作者写作意图等的阅读理解题。下面,介绍确定英语文章主题,迅速而准确地做主旨题的几种方法。

  1.主题词法

  阅读理解考试所选用的文章大多是议论文和说明文,其中有许多文章都有主题句,其文章主题可以通过分析、理解主题句来确定。但是,有些议论文或说明文中,主题句常常没有直截了当地表达出来,而是隐含于字里行间,这时考生不妨采用主题词法,以确定文章主题并做主旨题。

  主题词法即通过确定文章的主题词,分析与主题词有关的论述, 从而把握住文章的中心内容并做主旨题的方法。主题词是指一篇文章中反复出现的名词,也可以是多次出现的动词。主题词是文章论述的重点,必然在文中要重复多次。英语和汉语不同,一般而言英语避免重复同一个名词,总是通过人称代词、限定词(this,the,that等)+该名词的上位概念来重复该名词。

  2.时态分析法

  根据文章主题与文章所使用的时态之间的关系,确定文章主题的方法。这种方法使用场合虽然没有主题句法和主题词法那样广泛,但是如果使用得当,能起到快速、准确作题的作用。

  一般来说,不同的文章主题或标题有不同的时态要求。有的主题要求使用一般现在时,有的主题要求用过去时,还有一些主题要求既使用一般现在时,也采用一般过去时。不同主题对不同时态的内在要求是由不同主题的语义决定的。

  如 :evolution这一主题的语义是「进化、发展」,所表达的是一个发展过程,既包括过去,也包括现在和未来。显然,关于这一主题的文章要采用现在时和过去时。考生应注意理解不同主题的语义及其对时态使用的内在要求,并根据文章主题与时态使用的一致性来确定文章的主要内容及标题等。

  3.题干分析法

  阅读理解部分文章后面的题目常常围绕文章主题或中心来考查考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

  根据这一特点,考生可通过分析文章后面阅读理解题的题干围绕什么来提问,确定这些题干中反复出现的名词,并以此为依据确定文章的主题或标题。需要指出的是,在题干中反复出现的名词常常是文章的主题词,作为文章主题和标题的选择项应该包含这一反复出现的名词。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