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如何提高高考英语阅读理解答题技巧

如何提高高考英语阅读理解答题技巧

2019-04-09 10:26:29本站原创

  阅读理解试题是高考试题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也是学生们最容易失分的一项。如何上好阅读理解课呢?我在平时的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了如下的训练:

  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心理。阅读时要去掉杂念,心绪要安定,精神要专一,要形成一种惬意的顺向心理。这样才能对所读的文章印象清晰,理解深刻。

  帮助学生提高视读的速度。阅读理解考的是速度,慢读是不行的。因此作阅读理解时,要注意培养学生快速阅读的习惯。阅读时眼球总是不断地移动、停顿、移动着。理解是在“眼停”的瞬间进行的。我们要使眼停的时间相对增加,就要扩大视读的广度,把逐词逐句的点式阅读变成一次扫描一句的线式阅读,并且把看到的东西迅速报告给大脑,形成眼脑较快的直映能力。切不可在个别难懂的词句上磨蹭,只要全篇理解了,个别难懂的词句可以根据上下文和构词法去猜测,去推断。对个别不清楚的地方也可以再看几次。要留心关键词句,注意弦外之音。对文章的评价分析,一定要坚持“词不离句,句不离篇”,要理解文章作者的原意,而不能按自己的意愿去想当然。

  培养学生阅读时的语感。所谓语感是指人们对语言中词语搭配及句型结构的熟练程度。语感好的人,理解力就强,视读的速度就快。对于那些长的文章,可以让学生先把文章后面的问题看一遍,带着问题去看文章。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去掉杂念,提高阅读速度和解题的正确性。在练习中应培养学生善于找出关键句的能力,可以边读边用铅笔做点标记,把有关的人物、事件、时间、地点、原因等划出来。读完一篇文章后,要回味一番对文章的段落结构,中心思想,人物事件,论点论据要做到心中有数。

  让学生学会“自学”。这是提高英语阅读的有效措施。要充分利用选材上的优势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兴趣。根据学科特点,为他们订一些报刊杂志,这样可以大大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使英语阅读策略在课堂外得到有效的实践。

  英语阅读理解题的难度在不断增大,考生们也大多知难而进,在英语试卷中,阅读理解在分数上占到大部分,所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阅读理解没有做好,那么就很难在考试中取得高分。既然阅读理解如此重要,如何提高阅读理解的解题速度和解题正确率就成为一个非常现实的话题了,具体从四个步骤来展开:

  第一步:通读全文,把握文章大意

  拿到阅读篇章,第一步就是要求通读全文,力争把握文章体裁和脉络,做到能够回答when(故事发生的时间)、where(故事发生的地点)、who(文章的主人公)和what(文章讲述了什么事情)等问题。

  第二步:细读题干,查寻转换内容

  把握文章大意后,必须把注意力集中到文章题目上来,对于题干内容,必须要提炼出最能够说明问题的词、词组或者句型,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从文章中找出同义词、词组或者句型,这一遍带着目的读文章必须是字斟句酌、非常仔细。

  第三步:扫读语块,搜索有效信息

  刚才我们已经在文章中找到了与题干吻合的单词、词组或者句型,在这个吻合单词、词组或者句型周围扫描,力争找到能够说明问题,帮助选择正确答案的信息。

  第四步:查读题项,定位正确答案

  在第三步搜索到有效信息的基础上,进入了最后的攻坚阶段,即临门一脚、找出正确答案的阶段,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