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考理综物理这样安排答题,更容易得高分!

高考理综物理这样安排答题,更容易得高分!

2019-04-09 14:48:59本站原创

  理综总分300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理综分数的高低,直接决定高考的成败,得理综者得高考,那么如何有效提高理综成绩呢?

  理科综合策略内容

  一、理综试卷的结构及难易分布

  1.选择题21个:生物 5 个,化学 8 个,物理 8 个,在各分科内一般由易到难,思维方式(或能力要求)依次是:识记→理解→归纳推理(分析综合能力较少)。物理属多选的2—3题,选项一般是两个(对拿不准的,宁缺勿乱)较难的题为第 5、13、21 等题。

  2.实验题(第22、26、27、31题):答题方法是认真读题,仔细读数。规范连图(可先用铅笔),表述简洁准确,书写清楚工整。

  3.分析与解答题(第2 3、24、25、28、29、30题):一般说来第23、26、27、30题。二本以上的学生能顺利完成,三本的学生可以完成;第24、28、29题,一本以上的学生能顺利完成,二本学生可以完成,三本学生可部分完成:第25、31题,一本以上学生能尽力完成或完成大部分(如果是分步设问的话),二本以下的同学难以全部完成。

  二、答卷的一般顺序及时间分配

  经多年统计,在“二诊”考试前,对理综反映时间不够的同学占44.5%,估计到高考时感到时间不够的仍将占 35% 以上,按试卷的题号顺序答题占 87.8% 左右,按学科先后顺序答题占 13% 左右。

  下面对两种答题顺序的优劣及时间分配进行比较:

  1.按题号顺序:

  优点是符合在试卷上答题的一般习惯,并且按生、化、理、理、化、生的学科排列符合识记→理解→推理→分析综合的由低到高的思维层次,也符合在150分钟内青少年思维的专注程度和兴奋度的增减规律,缺点是学科知识不连贯,要换脑,按此顺序答题的时间分配及取舍建议如下:

  ①选择题1—21题(126分):总时间控制在 40分钟左右,不能超过 50 分钟,如果生、化、理的最后一题(第6、13、21题)拿不准或久攻不下,不要恋战,跳过。

  ②物理22—25题(72分):应控制在 40分钟 左右,不能超过 45分钟,即使能够全部完成第25题,也不能超过 50分钟 ,对第25题,一般学生可考虑先跳过(如果只有一个问更应跳过)。

  ③化学26—29题(60分):应控制在 30分钟 左右

  ④生物30—31题(42分):应控制在 20分钟 左右

  以上请做到合理取舍,不要漏答(因小问很多)。

  2.按学科顺序(学科内按题号顺序):

  优点是学科内知识的提取及思维方式可不作较为频繁的转换,能够一气呵成,思维及知识的回忆有连贯性,缺点是试卷的翻转次数较多,容易漏答题目或机读卡填涂错位,按此顺序答卷给如下建议:

  ①关于学科顺序:若学生理、化、生三科的成绩比较平均,建议按生物、物理、化学的顺序进行,若有明显的强弱差别,建议先强科,后弱科。

  ②三科时间分配:以三科成绩比较平均为例:生物 30分钟左右,物理 70分钟左右,化学 50分钟左右。

  3.注:①对各科较均衡的二本及以下实力的同学,可优先考虑暂时放弃第 25、29、31 题,这样可节约出 35分钟左右的时间;

  ②全卷放弃 40分左右的题不做,集中精力做好 260分 左右的题,力争得到 230分左右,也就可以保二(本)争一(本)了。

  三、几个补充建议

  1.得到试卷到正式开考前的5分钟:

  ①准确填涂好试卷和机读卡上的姓名、考号等相关内容;

  ②粗略浏览第2 5、29、31题(了解庐山真面目),确定取舍,制定答题策略。

  2.开始答题后的最初5分钟:

  情绪、心态、环境尚未平静,思维及记忆才开始启动,一定要稍慢一点,否则极易出现过失性失分(如审题错误,条件遗漏,心是笔非等)。

  3.物理与生化的答题区别:

  解答物理题时,阅读及思考时间与书写时间之比是 2:1 左右,解答生化题时阅读及思考时间与书写时间之比是 1:2左右,所以对物理题是多思考,慎下笔:对生化题是边思考边书写(注意字母、符号的工整、准确、文字的简洁,清楚)

  4.物理试题的审题步骤:

  ①先泛读,找出题干中的主要信息以及提的什么问;

  ②再精读,带着提问找准有用信息,隐含信息(可将文字中的信息准确地转移在图上);

  ③结合物理概念及规律将已知信息与提问相联系(也叫物理建模)。

  5.物理解答题的版面安排:

  不宜“散文式”,提倡“诗歌式”(将答题空白处左右对分),将答案展现得更明显(亮出闪光点一得分点)。

  6.关于草稿纸的使用:

  ①做卷Ⅰ时,尽可能在每小题旁边的空白处打草稿(正式高考试卷空白更多),一是节约草稿纸,二是便于对应检查;

  ②将所发下的八开草稿纸对折3次,分区使用,有利于更细心和对应检查。

  1物 理 部 分 答 题 指 导第一:重视审题

  读题时要注意及时记录题中信息,必要时还要作图帮助记录有关信息,此外,通过作图还可以帮助自己审题,使自己尽快地找到解题的突破口;提高审题能力不是简单的找已知量与未知量的关系,

  有三个步骤:

  第一步:联想知识,让这些知识在大脑中处于激活状态。

  第二步:建立图景是审题的中心。

  第三步:寻找已知量与未知量的关系是审题的关键。

  第二:注意计算题的解题格式

  解答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方程式和重要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有数值计算的题,答案中必须明确写出数值和单位。计算题的解题格式应写成诗的语言,而不能写成散文。

  将简要文字说明,原理、方程式写成诗的表达形式,既能体现思维清楚,又给阅卷教师舒服的感觉。 写成散文形式,显得凌乱,思维不清,给阅卷教师带来麻烦。

  第三:解题中要注意的问题

  对象的选择:要明确所研究的对象是单一物体还是物体系。要科学的选择对象,以便能求解出问题或使问题求解方便。

  过程的选择:要根据发生过程的时间先后顺序,有效的选择过程,要明确是对哪一过程进行研究,是对单一过程进行研究,还是对全过程进行研究。

  方法的选择:要根据所研究的对象及其过程,科学的选择规律来建立方程。

  解方程的问题:先进行文字求解,找出要求量的文字表达式,最后带数字进行计算。

  第四:解题方法的选择

  守恒法:运用动量守恒与能量守恒求解。定理法:运用动量定理与动能定理求解。定律法:运用牛顿运动定律、欧姆定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求解。公式法:运用力学与电学中的其它公式。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