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考理综物理第一轮复习要做到“全面”、“系统”两点

高考理综物理第一轮复习要做到“全面”、“系统”两点

2019-04-09 14:55:57本站原创

  高三物理复习从今年的8月份开始到次年的6月份结束,共8个月多的复习时间,大概35周的时间,根据复习的指导思想已经学生的现状,特将高三物理复习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轮复习称为基础复习阶段,计划从8月份开始到下年3月份结束。在这个阶段,要全面阅读教材,查漏补缺,扫除理解上的障碍。在这一基础之上,对各种知识进行梳理和归纳,使知识系统化。这轮复习的主要对象就是基础知识,主要强调“全面”、“系统”两点。

  学生复习中的障碍主要有:概念不清、公式不会运用、计算不准、原理模糊等等。因此,不论平时多么熟悉课本,都不能省略复读课本这一环节,要逐章逐节、逐篇逐段,甚至逐字逐句地复习,做到毫无遗漏。

  (1)全盘的通读有助于整体掌握知识,以前的知识往往是零碎的不成系统的。

  (2)全盘的通读可以找出一些被忽视的环节或死角。

  (3)全盘通读,有助于深刻领会课本内容。懂的东西未必理解得深刻,带着疑问去通读,理解会更深。让学生切忌急躁、浮躁,要知道“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循序渐进、巩固基础,才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只有这时候把边边沿沿、枝枝杈杈的地方都复习到,才能在今后节余出更多的时间去攻克一些综合性、高难度的题目。

  要求学生全盘通读课本,通过全盘通读,才能对知识点进行梳理,才能明白每一学科的内在联系,才能使所学的知识形成一个体系。当然,在复习的同时最好做好学习笔记,这样的笔记不仅使复杂的知识系统化,而且记忆的效率也提高许多,运用起来也得心应手。记笔记让学生最好不要抄书上的原话,要用自己的话写出来,如果自己的话与书上的话有出入,再进行修正。这有点儿像记忆中的心理预演或尝试回忆。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