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考理综考试中有哪些策略

高考理综考试中有哪些策略

2019-04-09 20:21:52本站原创

  高考理综考试中的策略

  理综合卷前要让各科强大起来

  理综成绩上不去,可能问题并不在理综,而是理化生单科的基础本来就不扎实,使得所有问题在理综考试中爆发出来了。

  要提高理综成绩,归根结底还是打扎实单科基础。

  要学会在理综合卷前,有意识地去寻找自己单科的薄弱点。比如生物的小题丢分,还得回到课本对应位置,去重新细抠字眼,理解概念的细枝末节。比如物理的公式不熟,读题不敏感,仍然要回归复习材料,对常见的简单模型及变式再推导理解。

  理综合卷后如何提高成绩

  理综合卷后,对理化生三科基础不够扎实的学生,很大程度上仍然取决于在基础知识上投入的必要时间。所以,在一轮复习的时候,要细抠课本、整理理科的思维导图以及做题方法。这其实都是理性的复习策略。

  对于理化生基础比较扎实的学生,理综成绩的增长空间就没有那么大了,甚至会感觉自己的理综遇到了瓶颈期。对这部分学生来说,理综的失分点往往出在下面几个方面:

  第一,理综的选择题;

  第二,物理的压轴题;

  第三,各科的无谓失分。

  理综的选择题 | 根本问题在基础

  理综选择题的分值大,错3个就基本与280+无缘了。怎样提高理综选择题的正确率,是困扰大多数学生的问题。

  ◆ 物理选择题

  物理选择题当中的基础题,一般来说难度不大,失分往往是一些关键的条件被学生忽略,在解题过程中容易想当然。

  比如一些需要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解决的题,有的学生把初态、末态列在一个方程里,却忽略中间有一个势能的最高点不一定能过去。又比如摩擦力做功的问题,要注意当相对速度减为零,滑动摩擦就变成静摩擦。

  这样的错误,遇到了就需要记在错题本上。每次复习的时候,都应该过一遍这些容易被忽略的条件或者隐含条件,也就是对出题老师挖的坑保持一个敏感性。

  在物理选择题的最后几题,往往会有一定难度,甚至出现一些看上去比较陌生的模型。这时候同学们千万不能慌乱,应重点思考这些题的背后考查哪些知识模块,实质是什么模型的变型,列出既有知识体系当中的关键方程。

  这时候你会发现,熟悉基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在解题过程中能够明确自己自己手头究竟有哪些工具,遇到陌生的题目时也能够用熟悉的工具去解题。

  ◆ 化学选择题

  化学选择题考查方式非常细,化学考题一直是细节性和综合性并重。细节主要还是体现在基础;而综合性则是不同知识点在不同模块之间的结合或对比,综合性也是化学考试的难点。多做题、多积累经验、多整理归纳是解决综合题的策略。

  ◆ 生物选择题

  生物的选择题难点也在于细致,很多选择题感觉特别像文字游戏。

  在考试中,要抱着一种“没有多余的字眼,也没有漏说的话”的心态去读题,对于题干中的字眼要高度敏感,每个词都可能挖坑设点。

  生物课本中的一些原话,有时候只要换个主语,或者调整下涵射的范围,就可能变成一个错误的表述。例如“叶绿体”和“叶绿素”“几乎”和“绝大多数”“生长激素”和“生长素”,一个小变化都会影响最终答案,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很多理综非常好的学生,却会栽在生物选择题上,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考查内容太细了。学生一方面要在做题过程中积累这样的出题点,另一方面在细抠课本的过程中也要有意识地去辨明不同的概念的内涵和外延。

[标签:高考资讯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